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愚公移山的「精神病」

作者: 特約作者Island hopper

世界如此之大,自然如此之美,但是有些地方垃圾卻非常多;香港情況也一樣,幸好有一些普通人站出來,自發自覺的撿垃圾,還世界本來的美麗。他們有香港本地人,有從別處來香港定居的外國和外地人,大家不分你我,一起為香港的環境出一份力,盡一份心,守護她的美麗!

先自我介紹,我在中國出生長大, 在美國獲得地理學博士學位,一直從事環境保護工作,熱愛自然,喜歡行山。我之前在美國夏威夷生活時,當地有不少環境保護組織會帶領大家去海灘撿垃圾,我參加過數次,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去年搬來香港,在業餘時間,就也開始找類似的組織,幸運地找到了一些,已經參加了多次活動。

海灘上的觸目驚心的垃圾 。 © Island hopper
海灘上的觸目驚心的垃圾 。 © Island hopper

中西合璧撿垃圾

我經常參加的是兩個團體的活動,一個是由一個本地退休大哥組織的,叫「上山下海執垃圾」,另一個是一個定居香港的意大利人組織的,叫「Zeroplastic Hong Kong」。兩者都是撿垃圾,但是有些不同,「上山下海執垃圾」既有集體活動,也有個人行動,例如有些人可能沒有時間參加集體活動,他們就自己去撿垃圾,比如在家附近鍛煉的時候順便撿一撿,不一定很多,可能就是一袋兩袋,但是持之以恆。成員幾乎都是本地人,和一些從內地搬來香港生活的人。

而意大利人撿垃圾團中本地人和外國人各一半,外國人中我遇到過在本地做工人的菲律賓人,還有印度人、美國人、南非人和法國人等,成員的組成比較多樣化。未來我會找機會給大家講講他們的活動。

沙灘上觸目驚心的垃圾。© Island hopper
沙灘海上觸目驚心的垃圾。© Island hopper

真是不撿不知道,海灘的垃圾多到數不清。之前我沒有開始撿垃圾時,到了海灘看見的都是貝殼與大海,大概眼睛自動過濾掉了垃圾。開始經常去撿垃圾之後,我眼睛裡看見的就全是垃圾了,對貝殼開始視而不見。

例如有次和朋友去大澳海邊看日落,朋友讚歎說好美啊,我的關注點卻是海灘上非常多的垃圾。海灘上的垃圾不僅多,而且五花八門。比如有次在最近成為熱門景點的綠蛋島上撿垃圾,我撿到了一條女士內褲。垃圾這麼多,很快就可以裝滿一袋。

十幾分鐘撿了這麼多垃圾。© Island hopper
十幾分鐘撿了這麼多垃圾。© Island hopper

好心人捐贈獨木舟

參加的次數多了,我對「上山下海執垃圾」的組織者退休大哥多了一些瞭解。他今年五十多歲,之前是消防救護員,幾年前退休,退休後開始自發在海邊撿垃圾,他的朋友們也熱情參與,隨著時間的推移,參加的人越來越多,有幾千人次跟著他或者自己去撿垃圾。他喜歡貓,大家就叫他「貓哥」。

划獨木舟去海灘清理垃圾的貓哥 。© 上山下海執垃圾提供
划獨木舟去海灘清理垃圾的貓哥 。© 上山下海執垃圾提供

貓哥說有次他們一群人在撿垃圾, 有位初次參加者來找他聊天, 問他為什麼要撿垃圾。貓哥就解釋了原因, 原話是「因為很多垃圾在大自然是不會自然降解,只會因為日曬雨淋風吹浪打,被分解為破碎的垃圾,被其他生物誤吃,引致痛苦、傷害、死亡;及最終成為微塑膠的塑膠,更會經過食物鏈、食水系統、包裝食物等等,進入人類身體引發傷害!!所以我們團隊在清潔郊野海岸時,每帶走一件垃圾,相對就減少了一分傷害!!

我們堅決抱著『愚公移山的精神病』進行永遠不會完成的任務,以行動感染更多人,醒覺保護環境是需要靠每一個人的支持及參與。」

好心人捐贈的獨木舟。 © 上山下海執垃圾提供
好心人捐贈的獨木舟。 © 上山下海執垃圾提供

對方聽了很感動,很欣賞貓哥與團隊的付出 「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他聽說大夥兒想去一些難以到達的海岸撿垃圾,所以決定捐贈4艘獨木舟 ,讓他們以後可以去那些地方清理垃圾。

這些普通人的舉動讓我覺得很感動,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他們不計個人的回報,自然和環境卻因為他們受益,而去自然中遊玩的人也可以欣賞更美麗的自然,所以這個回報是給了更多的人。感謝這些英雄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美麗的貝殼。© Island hopper
沙灘上美麗的貝殼。© Island hopper

作者簡介:island hopper,在中國出生長大, 在美國獲得地理學博士學位,去年搬來香港。一直從事環境保護工作,熱愛自然,喜歡行山,業餘時間經常去撿垃圾,還自然美麗。

以行動落實守護海洋

資助綠色和平獨立科研工作,推動2030年前保護全球30%海洋!

捐款支持

備註:

相關標籤:

日常環保貼士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