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4 mins

守護南極!集氣!

作者: 綠色和平
南極海洋委員會24個成員國及歐盟,將於下周一10月22日起在澳洲霍巴特展開會議,商討是否在南極威德爾海設立面積達180萬平方公里的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綠色和平的「守護南冰洋」項目,數個月走來,已經獲得全球200萬人聯署支持!所以踏入最後階段,我們更需要集氣為守護南極衝刺。

就在此刻,英國的非凡音樂人 Radiohead 主音 Thom Yorke 發表個人作品 “Hands Off the Antarctic” , 以裊繞電音强力支持綠色和平爭取對於南極至為重要的海洋保護區。

英國時間10月16日晚上,綠色和平英國辦公室在倫敦中心地標大理石拱門 (Marble Arch) ,以懾人的3D 投影優美影像,配合樂章首播,爲「守護南極」項目加油。

「此星球某些地方本應保留其原始和荒野,不受人類足跡破壞。」Thom Yorke 說. 「寫這片樂章是希望可以叫停那些無情和沉重的踐踏。南極是地球純淨的荒原,那裏發生的事情都會影響我們所有人,所以我們必定要守護南極。」

“Hands Off the Antarctic” 帶著濃烈的 Thom Yorke 風格。約4分鐘的樂章,拍攝成黑白的MV,全程展示南極如詩的地貌和生態風光,畫面來自綠色和平早前為時三個月的研究考察的記錄,電音樂韻與極地風光,讓人心神冰涼迴盪。

欣賞 “Hands Off the Antarctic” MV

深知您愛護地球,就趁「守護南冰洋」項目進入關鍵時刻,準備以下數條問題,讓大家輕鬆一下之餘,同時加深對於極地尤其南極的認識。試試答對多少。

Q1: 海象在哪片極地棲息?

答案:B. 北極

象、狗、獅、豹之辨,當然能一眼看穿;若各自加上「海」字,頓時變得「媽好亂呀」!擁有一對象牙般巨大犬齒的照片主角,就是北極icon之一海象(walrus);至於南極沒有海象,只有樣子結合貓臉與象鼻的南象海豹(southern elephant seal),以及一對「近親」之中體型較小、皮毛較軟的海狗(fur seal),而體型較大、皮毛較硬的海獅(sea lion)則僅棲息於離南極較遠的亞南極島嶼(sub-antarctic islands)。

Q2: 哪處是被海洋包圍的陸地?

Aerial image of the Greenpeace ship, the Arctic Sunrise, taken from the helicopter in Errera channel, Antarctic Peninsula.Greenpeace is conduct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ocumenting the Antarctic’s unique wildlife, to strengthen the proposal to create the largest protected area on the planet, an Antarctic Ocean Sanctuary.

答案:A. 南極

地圖、地球儀上看似雷同的白茫茫極地,地理結構可以是截然不同!北極的冰封海洋四周皆是陸地,毗鄰國家及地區包括挪威、瑞典、芬蘭、冰島、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及格陵蘭等;南極則指以南緯60度線為記的南冰洋,與其包圍的南極洲大陸,這亦是《南極條約》的適用範圍。

Q3: 我要去哪裏看極地曙光?

Northern Lights near Tromsø, Norway

答案:C. 兩者皆有

當太陽風帶電粒子被地球磁場引導至高緯度的天空,與高層大氣粒子碰撞,釋出能量就會化身極光,因此北極及南極皆符合條件…… 兩者的英文/拉丁名稱,北極光(Aurora Borealis)及南極光(Aurora Australis)據説皆以羅馬神話的黎明女神奧蘿拉命名。

Q4 「隱身」冰川的北極燕鷗,哪兒看得到?

Juvenile Arctic tern on the ice, Svalbard

答案:C. 兩者皆有

這個物種的名字是否讓你覺得「中伏鳥」?北極燕鷗(Arctic Tern)體重只有0.1公斤,此候鳥為了「避寒」,不惜於北極寒冬拍翼啟程,飛向南極追逐最長日照時數,每年飛行里數多達7萬公里,30年壽命的總飛行距離足以來回月球3次!如此壯舉亦令牠成為唯一能在全球七大洲野生「打卡」的鳥類。

Q5: 哪片極地會「驚見」粉紅色排泄物?

Gentoo penguins with their chicks at Neko Harbour in Andvord Bay (home of a Gentoo penguin colony), Antarctic Peninsula. Greenpeace is conduct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ocumenting the Antarctic’s unique wildlife, to strengthen the proposal to create the largest protected area on the planet, an Antarctic Ocean Sanctuary.

答案:A. 南極

北極沒有企鵝是常識吧!連同氣候較溫和的南極半島,南極共有5種企鵝,其中阿德利企鵝(Adélie)及巴布亞企鵝(Gentoo)均以南極磷蝦為主要食糧,排泄物也因此「染上」磷蝦的奪目粉紅,甚至讓科學家透過衞星影像尋找「雪裏紅」,從而追蹤企鵝棲息地!

Q6: 全球90%淡水,一直都在……?

50/50 split, under and above water image, of an iceberg reflect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in Hope Bay, the Antarctic Sound. Greenpeace is conduct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ocumenting the Antarctic’s unique wildlife, to strengthen the proposal to create the largest protected area on the planet, an Antarctic Ocean Sanctuary.

答案:A. 南極

南極冰蓋(ice sheet)幾乎覆蓋着整個南極洲大陸,部份區域的冰蓋厚度可達4.8公里。不過,隨着氣候變化加劇,南極冰蓋斷裂成冰山(iceberg)的情況有惡化趨勢,雖然消融範圍及速度未有格陵蘭冰蓋般嚴重,但有科學家指出,一旦整個南極冰蓋融化,將令海平面急升60米或以上。

從上面的問答,您也許更能感受南極之奇妙資源實在多元化,我們必定要更努力去守護。

相關標籤:

南極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