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泰聯承諾了,全球邁向可持續發展漁業尚遠嗎?

作者: 綠色和平
由吞拿魚製成的食品款式眾多,無論是簡單三文治、貴價刺身等,您我的餐桌上,吞拿魚總是常出現。全球對吞拿魚需求龐大,但當您我吃下吞拿魚時,可會想到海洋生態正面臨嚴重威脅?感謝70萬守護海洋者的努力,跨國企業泰聯承諾邁向可持續發展漁業。健康海洋的未來,有賴您我結合全球繼續努力。

目前全球捕撈吞拿魚的方式,將海洋生命一網打盡,估計每年「誤殺」數以萬計的瀕危海龜和數百萬隻鯊魚。浩瀚且美麗的海洋原應順應自然,生生不息,但肆無忌憚的吞拿魚漁業發展,正在摧毀海洋生態。

結合群眾力量,促成泰聯的改變

總部設於泰國的「泰聯冷凍集團」(Thai Union Group PLC,簡稱「泰聯」)並非一般漁業企業,而是一間全球最大、擁有數十億美元業務的大型水產企業,全球五份之一的吞拿魚罐頭均是泰聯出品,旗下品牌包括港人較為熟悉的英國的吞拿魚罐頭大廠John West與泰國的Sealect等。

過去兩年,綠色和平結合全球70萬守護海洋者的力量,舉行一連串公眾創意行動,敦促泰聯停止破壞海洋,英國、意大利、美國及泰國等市民紛紛加入響應;我們也多次與泰聯總部的企業主管直接表達訴求,改善吞拿魚漁業現狀。

綠色和平結合群眾的力量再一次證明,即使跨國企業如泰聯也得改變投資及營運模式,停止過度捕撈,改善漁工權益。

「泰聯」承諾重點如下:

  • 在2020年之前將海洋致命陷阱 ─ 人工集魚器FADs的使用量減半;
  • 過去國際媒體與綠色和平,先後揭露海洋漁工的苦況,並追溯至泰聯的供應鏈上;泰聯承諾確保漁工獲公平及人道待遇並讓第三方獨立監察;
  • 海上轉運的方法,使捕撈船長年在海中航行而減少泊岸,令外界難以監察,漁工福祉不斷被剝削;泰聯承諾暫停全球供應鏈上的海上轉運,直至制訂嚴格守則;
  • 泰聯與綠色和平協議每六個月召開一次會議,評估承諾進度和實施情況;
  • 2020年之前,泰聯需確保其從可持續發展漁業捕撈得來的海鮮產品上架數量,乃現時的一倍。

可持續發展漁業,有賴您的支持

一直以來,綠色和平結合全球守護海洋者的支持,合力阻止過度及非法捕撈,除了出海調查及揭露海上捕撈及漁工工作實況外,亦會派專家參與國際漁業相關組織會議,向各地政府及企業倡議加緊守護海洋生物多樣性,提出解決過度捕撈危機的建議。

例如台灣遠洋漁業過去常發生非法捕撈及轉運等問題,而遭到歐盟發出「黃牌」警告,也因漁船上虐待漁工的問題,而遭到各方關注,隨後綠色和平發起聯署行動,5萬人支持要求政府修改不合時宜的漁業法規。有賴公眾力量與國際媒體、社會輿論的壓力,黃牌危機成為遠洋漁業新生的轉機,成功推動台灣政府在2016年7月通過新的遠洋漁業條例,並於2017年1月正式實施。現在,全球最大水產供應商泰聯的最新承諾,也將推動台灣漁業供應鏈重新調整漁業模式,邁向可持續漁業。

海洋殆盡的威脅未除,泰聯的承諾只是可持續發展漁業的開始,綠色和平定必持續監察泰聯及其他企業的營運模式;您我也可透過消費者的力量,拒絕購買以破壞性捕魚方法捕撈得來的海產,抵制過度捕撈及欺壓漁工的企業及品牌,推動整個生產鏈徹底改變。

讓千瘡百孔的海洋回復生機,有賴您我結合全球力量,懇請有您繼續與綠色和平並肩作戰,推動更多政府和企業改變,守護海洋及善待漁工,因為摧毀人類與各種生物共享的海洋、剝削漁工的行為決不能接受。

一起守護海洋 

相關標籤:

過度捕魚環保成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