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3 min

【成果回顧系列】綠色和平2012年大事記

作者: 綠色和平

2012年,綠色和平在香港走過精彩的一年。我們分別在緩減氣候變化、改革電力市場、守護海洋、推動無毒生活等都有所成就,期望以行動為環境帶來正面的改變。未來一年,我們定必繼續為環境打拼!

© Greenpeace / Clement Tang
© Greenpeace / Clement Tang

改革電費市場 改善能源組合

香港氣候變化及能源項目成功讓政府不再堅持增加輸入核電至50%,且公佈重新諮詢香港能源組合,更開放討論「香港未來電力需求預測」。

綠色和平成功揭發中電 2013 年電費加幅雖表面為 5.9% ,但實情是以財技把 2.1% 的燃料價格升幅隱藏,真正電費加幅高達 8%。事後中電承認他們確實把 2.1% 的加幅列入「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的負結餘」。綠色和平要求兩電交出電費制定權。

另,綠色和平在香港大型商場及電力公司外的抗議行動,成功引起大眾的關注商場浪費電力問題。綠色和平要求改革電費制度,鼓勵商界節能。

此外,我們更與基層組織合作檢討香港的電費制度,揭示商戶「累退制」的收費模式不但不公平,更會間接助長浪費能源。

我們亦發布了《電力維新》,為改革電力市場提出具體的建議。

© Greenpeace
© Greenpeace

齊護海洋 魚願以償

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首次訪港,期間更開放三天予公眾參觀,吸引超過 6,400 名市民前來。希望號訪港不但為傳奇的環保船艦再添上精彩的一頁,也為守護海洋增添力量!

此外,綠色和平亦出版了《「惜食壽司」指南》,讓市民懂得選擇食用以可持續方式捕獲的海產,停止過度捕魚!

© Greenpeace
© Greenpeace

致力推動無毒生活

自去年發表《玩具鴨之憂》報告,揭示兒童產品中的鄰苯二甲酸酯(俗稱,塑化劑)在香港未受到任何監管,香港辦公室一直對傳媒及公眾宣傳鄰苯二甲酸酯的危害。今年的「家居灰塵測試」亦再次證明鄰苯二甲酸酯已遍佈家居的灰塵中,進一步引起公眾對塑化劑的關注。

今年11月,香港政府終於計劃立法限制兒童用品中的鄰苯二甲酸酯的含量上限,並展開諮詢工作,收緊標準後,家長選購玩具給孩子時便可以更放心!我們製作的《無毒消費品指南》更吸引超過二千名市民下載。

© Greenpeace / Clement Tang
© Greenpeace / Clement Tang

香港辦公室亦有參與全球 Detox 項目。針對 ZARA 的抗議行動「看不見的受害者」更別具創意,行動的照片在社交網絡瘋傳,令 Detox 的訊息得到廣泛傳播,促使 ZARA 在項目開始後 9 天便承諾無毒生產。除了對外行動,綠色和平亦在幕後與品牌進行連串談判,最終成功推動以香港為集資基地的國際時裝品牌 ESPRIT 作出清潔生產的承諾。

啟動珠三角食物安全項目

本年初,綠色和平在香港公佈了香港和珠三角三個城市的食物農藥殘餘檢測結果,揭發超市蔬果的農藥殘餘問題嚴重。透過是次發佈會,我們與香港的食物安全中心等相關部門展開了交流,亦標誌著珠三角農業項目的啟動。

今年 5 月,香港辦公室再次發佈超市蔬菜農藥殘餘檢測結果,同時透過 YouTube 發放了一條披露供港菜場濫用農藥的片段,該片在 7 個月內共累積近 4,000 人次觀看。我們亦出版了《有機指南》讓市民更了解有機種植的好處;而在與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會面後,他們亦願意重新整理供港菜場巡察的數據,以及向公眾發放相關資料,增加監管透明度。


編按:國際綠色和平即將迎接成立50周年的大日子,而香港辦公室亦步入紮根本土的第24個年頭,特此重推過往的每年重點環境工作,重溫我們一起建造的環保里程

瀏覽更多:【成果回顧系列】

以行動落實守護地球

加入綠色和平,與全球環境守護者站在一起!

捐款支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