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5 mins

綠色和平2020本地回顧 — 迎著挑戰,堅守崗位

作者: 綠色和平

2020年是艱難、充滿考驗的一年,病毒的危機卻也同時讓我們檢視、反省、珍惜一直擁有的,讓我們建立新日常、新秩序,並提醒我們更大的危機 ──氣候危機、塑膠圍城、城市發展等,需要更強更全面的力量,團結去應對,保護我們的海洋以及生活環境。

過去一年,感謝您對綠色和平的支持,讓我們一起回顧2020年全賴大家努力所帶來的改變,展望2021年有更多成就。

發現氣候危機已嚴重威脅本港

疫情在2020年肆虐全球,但除了這個可怕疫症外,尚有一個世界各地都正共同面對的難關,而它的可怕程度絕對不亞於今年的疫情,就是氣候危機。

氣候危機逼在眉睫,導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加劇極端天氣等惡果,香港位處沿海,沒可能獨善其身。綠色和平今年參考香港天文台兩項研究,指出類似2018年襲港的超強颱風「山竹」帶來的風暴潮,可能在本世紀中十年一遇。

香港將來面對的風暴潮可能因氣候危機而加劇。© Greenpeace
香港將來面對的風暴潮可能因氣候危機而加劇。© Greenpeace

評估結果更顯示,屆時這種程度的風暴潮,可能令海水入侵範圍達28平方公里,涉及近10萬人。其中香港西北面將成為重災區,元朗和北區共佔受風暴潮威脅總面積接近七成四(約20平方公里),約6萬人面對風險。綠色和平要求政府雙管齊下,從硬件及制度上應對及適應氣候危機。

與本地年輕氣候行動者合作

氣候危機是嚴峻且長遠的問題,若任由問題惡化,今日的年輕一代長大後將直接承受更嚴重的惡果。年輕人的守護氣候浪潮近年席捲全球,多地都有年輕人站起來要求當權者以實際行動應對氣候危機。

年僅11歲的劉衍一 (Lance),就是這股年輕氣候浪潮的香港代表之一。綠色和平2020年與Lance有非常緊密的合作,一同宣揚「守護氣候」的訊息。

Lance是香港年輕氣候行動者之一。© Patrick Cho / Greenpeace
Lance是香港年輕氣候行動者之一。© Patrick Cho / Greenpeace

製作短片,喚起更多人關注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與Lance合作拍攝的短片,單在綠色和平Facebook專頁的觀看次數已近20萬次,氣候危機的訊息宣揚得更遠。Lance在片段中化身未來的新聞報道員,報道各式各樣的「氣候災難」,內容可能天馬行空,但如果任由氣候問題惡化,下一代承受更劇烈的氣候災難將會成為事實。

舉辦線上講座,留家抗疫也繼續學習

疫情之下,「留家活動」成為新常態。綠色和平與Lance亦合作推出一系列線上講座,首位登上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的港人黃偉建(阿建)講座中分享了在冰川上見證到的氣候危機。香港雖沒有冰川,但這些災害是否真的與香港人無關?立即跟著Lance向阿建深入了解一下冰川上的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亦請來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戴沛權向Lance及他的兩位朋友來一課「氣候小教室」,深入淺出的介紹氣候危機是甚麼一回事,及可能造成的影響。想了解這個影響每一個人,甚至下一代福祉的環境議題,立即重溫「氣候小教室」

當大學教授遇上3位關注氣候的年輕人© Greenpeace
當大學教授遇上3位關注氣候的年輕人© Greenpeace

綠色和平來年將繼續凝聚社會上守護氣候的力量,以不同角度持續關注氣候危機。誠邀您與我們一起為下一代甚至地球的未來出力。

發現香港可能成為毀林幫兇

要減緩氣候危機,亞馬遜森林起了重大作用。它是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吸收並儲存近1,000億噸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相當於全球10年的碳排放量。然而,巴西亞馬遜森林的非法伐林情況嚴重,綠色和平發表報告指出,巴西的3大肉品公司JBS、Minerva及Marfrig跟在亞馬遜森林保護區內非法砍伐森林和非法經營牧場的供應商涉嫌扯上關係,而香港正是涉事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場,毀林肉恐怕已流入本港。

綠色和平今年8月起,去信並實地考察多間本地連鎖超市,結果在多間佳寶超級市場發現來自3間牽涉毀林活動的巴西肉品公司的產品。經過一輪媒體報道後,百佳超級市場承認尚有出售JBS的肉類,但承諾售清存貨後會更換供應商,是本港首次有超市對毀林問題有正面回覆。綠色和平期望百佳及其他超市能進一步公開承諾,暫停與涉嫌毀林的供應商有生意往來。

巴西亞馬遜毀林問題不僅嚴重破壞環境,更威脅當地原住民的人權。綠色和平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舉行聯合的傳媒簡報會,指出JBS在森林保護區內非法畜牧的經濟活動除涉嫌與毀林扯上關係外,更有原住民被威嚇遷離家園,甚至被殺害。各大超市必需為環境走前一步,淘汰涉嫌牽涉毀林活動的肉品,以免港人成為毀林的幫兇。

綠色和平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發表聯合公佈,關注亞馬遜森林毀林及原住民情況。©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與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發表聯合公佈,關注亞馬遜森林毀林及原住民情況。© Greenpeace

堅守大嶼 保護海洋生態

與氣候危機相關的,又豈止碳排放,海洋也是重要一環。綠色和平去年開始發起「堅守大嶼」,已獲近13萬人以行動支持,一同保護珍貴的海洋生態,守住香港海洋最後一道防線。

為了守護大嶼,綠色和平今年請來經濟學家羅家聰以專業財經角度,深入淺出地分析「明日大嶼」項目,發現最終只會「石沉大海」,除了不能帶來實質經濟效益,更要付上沉重的環境及財政代價。

經濟學家羅家聰直言政府強推「明日大嶼」項目只會「石沉大海」。© Greenpeacee
經濟學家羅家聰直言政府強推「明日大嶼」項目只會「石沉大海」。© Greenpeace

讓數據說話,「明日大嶼」恐令庫房11年內耗盡

社會各界面對疫情,為經濟重挫苦惱之際,政府卻一意孤行強推造價至少6,240億元的「明日大嶼」,綠色和平聯同中大經濟系前副教授、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發佈《明日大嶼對香港財政的影響分析》報告,用數據證明香港公共財政正在面臨重大危機,不單結構性財赤問題已逼在眉睫,政府若強推「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更恐11年內便耗盡財政儲備。

以實際行動將「堅守大嶼」信息傳得更遠

為了守護大嶼,綠色和平於9月30日請來兩位飛行員義工,承載廣大香港市民對「明日大嶼」計劃的關注,以滑翔傘飛越大嶼山上空,展示我們與大家對「堅守大嶼」的決心。沿途更記錄了大嶼山的美景,喚起更多人關注,一同保護這片珍貴的海,更有多間媒體報道是次行動,令「堅守大嶼」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

我們早前聯同8個環保及關注團體於立法會前拉起橫額,促政府勿填海破壞生態。© Waiho Ng / Greenpeace
我們早前聯同8個環保及關注團體於立法會前拉起橫額,促政府勿填海破壞生態。© Waiho Ng / Greenpeace

大家一同掛起旗幟,展現保護香港海洋決心

要成功令政府撤回「明日大嶼」,的確是一場硬仗,我們必須壯大守護大嶼的力量。因此,綠色和平印製了一面「堅守大嶼」旗幟,由裁製有機亞麻布料、設計旗幟樣式到「堅守大嶼」4字的書法字體皆由香港人一手包辦,並已有過百個地方掛起旗幟,表態支持「堅守大嶼」,讓反對填海的聲音更響亮。

面對困難,我們也絕不退縮

雖然早前政府強行通過「明日大嶼」5.5億元前期研究撥款,但距離真正落實填海工程仍有極多變數,綠色和平絕不會放棄「堅守大嶼」。我們將從環境、經濟、融資方式等多方面進行調查,揭示「明日大嶼」填海工程所帶來的嚴重影響;亦會繼續監察及審視形勢,並計劃下一步行動,包括針對棕地進行研究工作,提倡優先發展棕地才是解決住屋問題的可行方案。

我們絕不會氣餒,輸並不可怕,認輸才是最可怕。堅守大嶼,需要廣大市民的力量,希望大家繼續與我們一齊並肩同行,一同守護危在旦夕的海洋生態,守護公共財政穩健,守護香港的未來,一同促請政府撤回「明日大嶼」。

綠色和平以滑翔傘飛越大嶼山,促政府撤回「明日大嶼」,優先發展棕地。© Vincent Chan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以滑翔傘飛越大嶼山,促政府撤回「明日大嶼」,優先發展棕地。© Vincent Chan / Greenpeace

抗疫走塑不對立

縱使在一整年的抗疫路途中,使用了很多無可避免的即棄塑膠防疫用品;然而,在超市購買食材及日用品所產生的大量即棄塑膠包裝垃圾,又是否真的無可避免呢?

綠色和平引述全球過百位專家聯合聲明,家用的洗潔精及熱水足以有效清潔及消毒容器表面,可以消除病毒的感染性。所以即使在疫情期間,只要清潔妥當,繼續使用重用容器其實絕對安全。相反,有科學研究數據指出,新冠病毒可依附在塑膠及卡紙上,以這些物料製造的即棄包裝在生產、運輸、儲存,甚至使用期間,都有機會成為播毒媒介,所以即棄包裝並不比可重用器皿更衞生安全。「即棄包裝更乾淨」只是誤解,但其對環境的害處卻是肯定的。

超市走塑持續懶懶閒

綠色和平發佈香港首個全面的超市走塑評級報告,根據七大超市減塑政策及措施等資料,作出評級。結果發現,全部超市走塑表現「肥佬」。兩大龍頭超市百佳及惠康,派膠量最多,走塑卻懶懶閒,距離合格仍有一大段距離。在報告發表後,百佳及惠康都分別宣佈將推動數項走塑措施設立店內走塑目標,例如開始淘汰難以回收的PVC及氧化式可生物分解(oxo-biodegradable)塑膠。這固然是向前的一步,然而綠色和平期望本港的超市急起直追,仿效韓國樂天超市無懼疫情挑戰,承諾在2025年前減少一半塑膠使用量,訂立長遠且具規模的走塑時間表,真正為自己製造的即棄塑膠包裝負責。

綠色和平走塑查膠隊在各區超市調查用膠量。© Patrick Cho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走塑查膠隊在各區超市調查用膠量。© Patrick Cho / Greenpeace

落實垃圾徵費不容再拖

香港堆填區爆滿、廢物棄置量連年上升,加上疫情下即棄品用量急升,經年積累下來的廢物處置問題已水浸眼眉。落實垃圾徵費,是減廢的基石。然而,在相關政府部門欠足夠行動力下,法案已拖拉達15年,今年年中更險在立法會「胎死腹中」。現法案得以在議會重啟,綠色和平將繼續聯同其他環團監察進度,督促環境局及立法會議員積極審議,爭取在今年會期內通過,追回香港落後十多年的減廢進度!

線上連結社區的走塑力量

幸好,在重重的困難中,民間的走塑力量從未怠慢。今年母親節,有見大家難以外出慶祝,綠色和平舉辦了「梁祖堯教你煮: 母親節走塑大餐」網上教室,與大家吃一頓零外賣的得體大餐。由梁祖堯作活動導師,與超過100名網上教室參加者,一齊分享選購無塑、健康食材,及交流日常走塑心得。

綠色和平請來梁祖堯教你煮走塑大餐。© Greenpeace
綠色和平請來梁祖堯教你煮走塑大餐。© Greenpeace

除了在家走塑,又怎少得在艱難中仍堅持走塑的大小餐廳店主?不論小店或大集團,很多有心餐廳仍然繼續推動走塑,避免擊退疫情後墮進另一場環境災難。綠色和平早前舉行「抗疫點走塑?你問我答」網上分享會,邀請叙福樓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黃傑龍(Simon),以及西餐小店Space cafe & kitchen店主Yvonne,和你分享防疫下走塑的堅持與成效,一起抗衡膠災大流行。此外,我們更邀請到阿妹岑樂怡作為一連三集「和你Fact Check」的主持,以認真態度查證生物可降解塑膠未必溶解到包裝生果未必較衛生,而且走塑更一定唔等如掗拃,在亂世中認清走塑真相。

迎接2021年,走塑有你參與

改變就由你開始,其實每人也可以發起他們的走塑行動。未來一年,綠色和平將與永不言倦的民間走塑力量繼續走塑歷程,凝聚社區更多不同界別的人士,一起推動及創造更多屬於大家的走塑社區,讓我們向「全城走塑」的願景再邁進一步。我們除了會繼續發佈揭示塑膠污染問題的研究報告,例如「香港連鎖超市走塑評級」,查出超市的走塑表現外,亦會廣邀各界成為「社區走塑師」,實行自己社區自己減塑。全城走塑,有你有可能!

過去一年絕對是艱難的一年,但綠色和平並沒有放棄,未來2021年將會繼續聚焦塑膠污染、城市發展以及氣候危機等問題,即使未來需面對不同挑戰,仍會竭盡所能,喚起更多人關注環境保護議題,繼續推動政府、企業改變,共建美好的居住環境。

以行動落實守護地球

加入綠色和平,與全球環境守護者站在一起!

捐款支持

瀏覽更多:【成果回顧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