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3 mins

【2020年報專題】共同面對,即能看見希望

作者: 綠色和平

共同面對 即能看見希望

相信您和我一樣,生活中面臨新冠肺炎的考驗。雖然過去我們也曾歷經不同困難,但這次疫情為我們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動,而綠色和平同樣受到影響。有幸我們長期累積應對世界各種變化的經驗,即使疫情在全球擴散之時,綠色和平仍能以嶄新的方式,在照顧團隊安全的前題下,持續向政府與企業施壓,為環境帶來改變。

對外我們要求持份者向環境與人民負責,對內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始終堅持良好的機構管治及問責機制、資訊和財政公開透明,而這也是董事會的重要責任。我們檢視整體工作的優先排序,同時為管理團隊提供策略指引。

在您的支持下,綠色和平在東亞地區凝聚到的巨大影響力,能持續號召社區、社會、企業及政府共同尋求解決方案。處於氣候告急的現實,我們的任務就是推動各界加速轉型,減緩迫在眉睫的全球挑戰。縱使面對嚴峻疫情,環境倡議工作依然取得成果,我們見證各地政府宣佈淨零碳排承諾及綠色復甦政策,為營造無需化石燃料的可持續未來,向前邁進一大步。

疫情期間,全球人民也展現了意想不到的創造力,雖然現實無法相聚,仍以團結的力量共度難關。在氣候與病毒的雙重考驗中,顯示我們和地球緊密相連,並讓我們確信,面對挑戰,只要共同面對,即能看見希望。

Santosh Pai
律師 /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董事會主席


敢想 我們才能活出未來

疫情大流行彷彿把您我束困在單程隧道,一年過去,盡頭依稀可見;當中吸取的教訓,讓我們看清眼前的氣候危機,無法逆轉、潛藏更大破壞:改變,勢在必行。

長遠制度變革、群眾心態進化、解決方案倡議──一直是綠色和平不屈的信念。作為國際環保機構,我們的行動基石,是敢於挑戰固有價值,迎向綠色未來。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使我們認清現實──地球與全人類健康,是我們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若視地球為家園,回歸「一切如常」、重投化石燃料經濟,恐怕此路不通。

面對疫情下「封城」等限制,全球綠色和平團隊謹守崗位之餘,更多走一步互相補位,在遵守防疫措施及情況許可下,繼續揭露環境罪行、採取直接行動。我們亦與時並進調整工作模式,把各種研究發佈、公眾活動遷至網上平台(香港辦公室自2020年至今舉辦了15場網上分享會,吸引超過6,700人參加和收看),善用虛擬空間兌現環保承諾,保持彼此連繫。

過去一年,您我共同締造豐碩成果─中國、日本及韓國相繼訂下「碳中和」目標;與年輕氣候行動者攜手推廣環境教育,令「氣候告急」訊息進入大眾視野。我們亦秉持東亞分部成立24年來的科學求真精神,與跨界別專家團隊提倡低碳發展、減少化石燃料消耗方案。

走塑項目同樣向前邁步:東亞地區加入世界大潮流,愈來愈多企業及零售商願意承擔自身責任,包括作出具體減塑承諾、試驗無包裝營運模式,部分政策亦朝正確方向邁進。

要避免陷入另一全球危機,當前良機是我們從中進化,同步應對氣候危機,鋪路邁向可持續的平等未來。要從疫症大流行中癒合,不可以在千瘡百孔的常態中小修小補,不可能在裂縫間張望,必須 直接展望嶄新秩序,確保復甦後的「綠色經濟」以人與環境和諧共生為本。

經歷疫情煎煞,相信您我變得更堅強、團結、睿智,應對未來全球危機。想像更美好的世界,並非異想天開──唯有敢想,我們才能活出未來。

施鵬翔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總幹事


您是推動環境保護的最大助力

開首之先,謹向您表達感謝,在疫情與紛亂之時,您仍然選擇支持綠色和平。

大疫當前,無常成為日常。要維持社交距離,我們與親友或久未能見;想知道抗疫資訊,許多訊息卻真假難辨。縱使面對未知,您沒有放棄同行,對此我深受鼓舞。

綠色和平的核心價值,在於維持公正獨立,面對環境挑戰時,以科學實證為基礎,追查環境問題的真相,探問和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您對我們的信任,彰顯出您對綠色和平環保工作的肯定、團隊奮鬥的價值,表達您願意投資和共創更好未來。

這次全球大流行揭示一個道理:世事萬物皆有關聯。人類若過份消耗地球資源,最終只會自食惡果。不過,後疫情時代全球面臨重塑,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讓我們可以撥亂反正── 各地政府推出的復原政策,必須以能源轉型為目標,保障人民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為保護我們的氣候,我們需要健康的森林、海洋,從源頭減廢走塑。

當我們意識到現存系統的不足,造成社會不公、環境破壞,我們須要立刻着手修正,正如我們都盼望擺脫疫情重回正軌的一刻;但在思考如何應對疫情的同時,也必須符合應對氣候危機的重要原則。

相信您也與我一樣,對現況感到焦慮,正因如此,您的支持更見彌足珍貴。您的慷慨善款,正是推動世界各地環境保護的最大助力。您正在閱讀的這本機構年報,收錄綠色和平對時代挑戰的回應和工作,以及我們對更綠色、更和平未來的願景,望您有所共鳴。

感謝您對綠色和平的持續信任,並祝福您身體健康,平安順心。

Cristina San Vicente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副總幹事

(點擊圖片瀏覽2020機構年報)
(點擊圖片瀏覽2020機構年報)

相關標籤:

機構年報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