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守護北極

北極
開始
2012年6月
實施領域
全球
50%

目標

北極原是地球上的淨土,孕育奇妙不凡的野生生態和資源;還有百萬計居民,包括紥根當地的原住民。今天的北極,卻成為緩解氣候變化及推動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戰場。海冰融化,化石能源開採破壞和漏油污染等,原生環境遭受空前和絕後的威脅。本項目自2012年發動全球百萬人救北極,多年來不間斷全球集氣,已獲超過800萬人支持。我們必須同心同行,喝停化石燃料開發、摧毀性捕魚作業,保護北極同時守護地球,阻止溫室氣體產生、緩減氣候變化。

你知道嗎?

北極暖化速度遠超全球平均值,最快或於 2035-2040 年夏季完全無冰……

項目里程碑

對北極越深入了解,就更能凝聚守護的力量。我們科學研究團隊發揮所長,研究包括獨有的海冰、生物,曝露氣候與環境變化的影響,感染更多民眾,守護北極脆弱生態。財團及多地政府對北極資源虎視眈眈,我們的調查、研究,揭示商業作業及政府政策對原生態的破壞與威脅,提高全球社會關注,向相關持份者施壓,竭力阻止任何破壞的行動與計劃及政策。

已於2012年下半年完成

2012年,「極地曙光號」實地研究測量北極海冰,為項目揭開序幕。

已於2015年9月階段完成,持續跟進中

歷經三年努力,動員公眾阻止北極鑽油,殼牌石油Shell終於宣佈,停止在阿拉斯加北極的進一步探勘。

已於2016年3月完成

發表《到此漁止》調查報告,揭發國際海鮮食品業,有涉及破壞北極生態的捕魚作業。

2016年10月展開,持續至2020年末最高法院頒下判詞

聯合民間起訴挪威政府批出北極鑽油許可證屬觸犯憲法,危害民眾與地球的健康,獲全球超過54萬人支持。最高法院雖裁定挪威政府未有違憲,但不同層級的法庭認同案件與公眾利益息息相關,為日後全球氣候訴訟開拓空間。

已於2017年11月階段完成,持續跟進中

全球逾860萬「守護北極」支持者努力推動,9個捕魚大國及歐盟代表通過,未來16年暫時禁止在北冰洋中部商業捕魚。

已於2019年第二季啟動,並持續跟進中

發表《30x30海洋保護藍圖》,守護全球海洋包括北冰洋。船艦極地曙光號深入北極進行海冰研究,雲集物理學、生物學及海洋學等不同範疇學者,就北極春季冰層急劇融化現象展開全面研究,撰寫報告講述氣候變化如何影響北極海洋生態。

2020年9月展開,持續跟進中

船艦極地曙光號實地見證史上第二低年度海冰最小值,並支援年輕氣候行動者Mya-Rose Craig深入北極圈完成氣候行動,促請出席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的各國領袖守護北極。

已於2021年7月完成

北歐辦公室歷經10年行動倡議,開放石油勘探50年的格陵蘭宣佈停止批出石油及天然氣勘探許可,為脆弱北極生態增添屏障、減緩氣候危機。

已於 2022 年第四季完成

經一年倡議,挪威國營石油企業 Equinor 宣佈「暫緩」開發全球最北的威斯汀(Wisting)油田,預料可減少兩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避免氣候變化進一步加劇,同時守護脆弱北極生態。

已於 2024 年第一季完成

聯同挪威青年環保組織 Natur og Ungdom 入稟控告挪威政府,獲法院裁定勝訴;三個北海石油及天然氣田開採許可宣告無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守護北極脆弱生態。

很多香港人,像你一樣…

捐出等同您1%月入的金額,支持我們維持100%財政獨立!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100%來自熱心民眾。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6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