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

目標

重申改善空氣污染由本地做起;市民自行測量香港空氣質素,向政府反映結果,以表達對空氣污染的關注,及要求當局處理路邊空氣污染問題。

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呼吸,空氣質素跟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對我們的生活以至健康都有直接影響。綠色和平推行「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邀請市民深入社區,到日常生活的地方如學校、行人天橋和路邊等,安裝空氣樣本採集器,了解空氣中的二氧化氮濃度,讓他們由空氣污染受害者變成監察者,透過公眾參與,凝聚力量推動改變。

歷程

「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自2019年3月開始籌備,7月落區安裝二氧化氮樣本收集器,並於10月公佈結果。

Step 1

籌備

籌備工作於2019年3月展開,研究員搜集資料、選定研究方法及採樣地點等。

Step 2

參加者簡介會

約40位市民/綠色和平義工及支持者參加計劃,我們舉辦了兩次簡介會,向他們講解安裝收集器及採樣過程。

Step 3

安裝空氣質素採樣器

2019年7月中,參加者在多區安裝二氧化氮樣本收集器,採樣歷時兩至三個星期。

Step 4

整理及分析樣本

整理收回的二氧化氮樣本收集器,並寄到英國實驗室化驗,然後分析數據。

Step 5

公佈結果

公佈研究結果,並以此與相關政府部門溝通。

採樣地點分佈和數目

部分參加者在銅鑼灣/灣仔、油尖旺、觀塘、馬鞍山及深水埗區共63個指定地點,安裝二氧化氮樣本收集器,其餘參加者自行選擇共22個採樣位置;我們一共收集了全港15區的空氣質素樣本。

銅鑼灣/灣仔 油尖旺 觀塘 沙田(馬鞍山) 深水埗
學校 4 4 4 4 4
路邊 3 4 5 2 3
天穚 3 2 2 2 2
公園 3 3 3 3 3
自定地點 22 

選址因素

銅鑼灣/灣仔 灣仔是香港其中一個主要商業區,從早到晚都人多車多,加上紅隧港島入口也位於該區,以致經常出現長長的車龍,令空氣質素變差。
油尖旺 油尖旺的樓宇密度和平均樓齡較高,人流車流極多,交通擠塞問題越來越嚴重。油尖旺是港人普遍的聚腳點,亦是重要的旅遊區。
觀塘 觀塘道以南為工商業區,有很多大型車輛經過。而北面為公共房屋為主的住宅區。由於觀塘道為人車密集的主要幹道,交通擠塞時有發生。
馬鞍山 馬鞍山是位於新界東的新市鎮,以住宅區為主,綠化地帶相當多。除了市中心周圍,其他大部分地方人流和車流並不多。加上面向吐露港,受海上吹來的海風影響,空氣按理相對較為潔淨,事實又是否如此呢?
深水埗 深水埗是香港的舊區,有很多舊式低密度住宅例如唐樓。劏房、板間房等令該區人口密度極高,居民生活空間狹窄。深水埗商業活動十分蓬勃,人流及車流也很多。舊城區一般缺乏良好的規劃,不少住宅對出就是主要幹道,居民很容易吸入到汽車廢氣,嚴重影響當地居民健康。

研究結果

以下的互動地圖顯示了我們的所有二氧化氮的採樣點, 包括63個指定地點和22個自定地點。你可以移動或縮放地圖, 點擊採樣點來仔細了解採樣點更多資訊。你亦可以點擊地圖的左上角的箭咀來看圖例。

各地點在採樣期間的二氧化氮平均濃度

各地點的二氧化氮污染水平

為方便公眾理解研究結果,我們將二氧化氮污染水平劃分為3級:「可以接受」、「需要關注」、和「嚴峻」。在63指定地點之中,近八成屬於「需要關注」或「嚴峻」級別9個屬於「嚴峻」級別。污染最嚴重的地點位於觀塘鯉魚門道,最輕微的位於元朗錦繡花園。

常見問題

為甚麼綠色和平的「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只針對二氧化氮一種污染物?

影響香港空氣質素的污染物有很多,例如懸浮粒子、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計劃針對二氧化氮,原因包括:(一)這種污染物持續超標,2018年全港16個空氣質素監測站之中,9個錄得二氧化氮濃度超出年均標準,其中旺角、銅鑼灣和中環3個路邊監測站更超標1倍。(二)二氧化氮污染是本地問題,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指出,7成影響香港空氣質素的二氧化氮在本地產生,船隻和車輛是主要排放源。既然問題在香港控制範圍之內,我們有能力進一步改善。

二氧化氮對人體健康有甚麼影響?

人體短期曝露在二氧化氮之中,可能會減弱呼吸系統的抵抗力,支氣管過敏及哮喘患者對致敏原的反應加劇;長期接觸二氧化氮可能增加患肺癌的風險,妨礙兒童肺部發育等。

計劃取得的資訊,與政府的空氣質素監測站有何分別?

政府在全港設立16個空氣質素監測站(包括13個一般監測站和3個路邊監測站),利用電子儀器實時監測各種污染物的濃度水平,為公眾提供重要和具科學性的空氣質素資訊。每個監測站代表整個地區的整體空氣質素。本計劃則走入社區,在公園、學校、天橋、路邊等地方安裝二氧化氮收集器,更深入和具體地呈現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的二氧化氮污染情況。因此,計劃的目的,並非質疑政府空氣質素監測站的準確性,而是提供多面向的資訊,引起公眾對二氧化氮問題的關注。

計劃中使用的收集器如何運作?

收集器的其中一端的蓋中含有 三乙醇胺(Triethanolamine ,TEA),能夠與空氣中的二氧化氮NO2作出化學反應,並吸收了當中的亞硝酸根離子(Nitrite ions)。在取樣期間,有TEA的一端關閉,另一端打開讓空氣可進入收集器。當收集器曝露兩星期並吸收二氧化氮後,便會送往英國實驗室,透過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 (UV/ Visible Spectrophotometry)量化亞硝酸根離子,從而得悉兩星期的二氧化氮濃度。

綠色和平根據什麼準則,將計劃監測到的結果劃分級別?「嚴峻」等於超出香港政府的空氣質素指標嗎? 「可以接受」表示完全無問題嗎?

本計劃在7月安裝二氧化氮收集器,為期2星期,故監測結果只反映不同地點在該時段內的二氧化氮平均濃度,不能直接與政府的二氧化氮空氣質素指標1小時和1年平均值標準比較。然而,綠色和平參考政府的二氧化氮1年平均值標準,即每立方米40微克,將監測結果劃分為3級,方便公眾理解污染情況:

「可以接受」——每立方米40微克以下
「需要關注」——每立方米40-80 微克
「嚴  峻」——每立方米80微克以上

因此,「嚴峻」並不等於超出政府的空氣質素指標;至於「可以接受」水平亦不等同於完全脫離來自二氧化氮的威脅,只是對市民的影響相對交低。

綠色和平在空氣污染問題上有何訴求?

綠色和平認為,香港政府除了和廣東省合作改善區域空氣質素,也要正視本地的二氧化氮污染。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影響香港空氣質素的二氧化氮,7成在本地產生,而且持續超標。船隻和車輛是二氧化氮的主要排放源,而車輛的排放更直接地威脅日常在街上活動的市民的健康。因此,政府必須加快推動公期交通電動化,實行電子道路收費和控制私家車數目增長以舒緩塞車引起的污染,及設立更多行人專用區,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加強保障市民健康。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