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氣候
2 mins

《施政報告》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界別諮詢會

6團體促政府盡快訂立清晰碳中和路線圖

作者: 綠色和平

[2021年8月24日 香港] 政府今日舉行2021年《施政報告》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界別網上諮詢會,6個團體包括350香港、思匯政策研究所、低碳想創坊、綠色和平、綠惜地球、及環保觸覺 (下稱團體),要求特首將「氣候行動藍圖」列為首要落實的環保政策,盡快訂立清晰的碳中和路線圖。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早前發表報告,指出氣候變化情況極為嚴峻,更形容對人類的生存亮起了「紅色警報」。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有責任配合將全球暖化升幅控制在1.5°C以內,以紓緩氣候變化。

特首林鄭月娥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本港2050年達致碳中和的目標;然而,至今仍欠缺清晰時間表及路線圖。出席是次網上諮詢會的約40人中,有近一半人提及「碳中和」,是會上的一大重點。

特首在諮詢會表示,政府將在今年10月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團體促請政府在氣候行動藍圖中必須包括清晰的碳中和路線圖,帶領香港在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目標。

團體另於會上提出以下氣候政策建議: 

  • 增加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
    香港現時可再生能源比例不足2%,政府需於2030年前提升比例至10%;長遠而言,逐步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能源。
  • 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
    樓宇的用電佔香港總用電量的90%,並為本地製造超過60%的碳排放;政府應收緊現時綠色建築標準,加入衡量實際能源使用量的評分系統計算建築物的能源效益。

  • 重新思考城市規劃策略
    除能源政策外,團體亦建議在城市規劃過程中改善步行設施,以促進低碳生活模式。同時加快制定淘汰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及商用燃油車的時間表,並積極減少車輛整體登記數字,改善交通擠塞問題。

總括而言,團體認為現屆政府在任期內推出清晰的碳中和路線圖是其環保政策的關鍵。特首在會上再次表示香港將爭取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團體希望特首能言出必行,迎難而上,推動政府上下以至整體社會邁向碳中和。

聯署團體(按筆劃順序)
350香港
低碳想創坊
思匯政策研究所
綠色和平
綠惜地球
環保觸覺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電話:2854 8363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話:2854 8361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