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氣候
2 mins

零個政府部門定碳中和目標 減碳措施及披露參差

綠色和平倡效新加坡英國 以作身則實踐碳中和

作者: 綠色和平

【2022年11月9日 香港】政府在2020年制定碳中和目標,綠色和平發佈《政府部門碳中和表現審計調查 (2022)》(下稱調查),發現政府自身及是次調查的各政府部門,均沒有訂立碳中和目標時間表及路線圖,而部分僅重覆政府早前提出的「整體能源表現提升超過6%」目標,惟不同部門對此同一目標的定義不一;至於運輸減排目標,僅有1個部門提出,減廢目標更完全欠奉;部分部門現行的減碳措施甚至多年來「搬字過紙」;而各部門對於碳審計、廢物量等的公開披露資料參差不齊,無法讓公眾監督其碳中和進程。綠色和平促請環境及生態局及環保署等環境部門,仿效星、英、加等地,制定自身碳中和目標、措施及KPI。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說:「政府早於2020年《施政報告》中宣佈『力爭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並在去年發表《氣候行動藍圖2050》,惟根據多個部門今年發佈的2021年《環保工作報告》,以及各部門的最新回覆,均沒有為自身訂下達致碳中和目標時間表及相應措施。政府是社會最大及最重要的持份者,應樹立榜樣,以身作則帶領社會加速邁向碳中和,否則宏大目標只淪為空談,甚至予人『雙重標準、嚴人寬己』之感,難以服眾。」

 綠色和平分析44個部門在發佈的2021年《環保工作報告》,並在今年9月27日按《公開資料守則》向75個政府部門索取減碳相關的公開資料,獲74個部門回覆。結果發現,包括專責環境保護的環保署在內的所有部門,均沒有提出自身達致碳中和的目標時間表,亦沒有任何一個部門有制定具體、可量化(包括分階段)的減排目標。而針對本港最主要溫室氣體排放來源,包括發電、運輸及廢物的減排目標,亦只有20個部門的目標有涉獵減少使用能源,僅有一個部門提及運輸相關的減碳目標,沒有部門提及減廢目標。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指出,環境部門對帶領政府部門實現碳中和責無旁貸:「環保署並未有為其他部門做好榜樣,其《環保工作報告》披露署方的人均碳排放量不跌反升,由2019年的2.34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上升至2021年的2.66噸。部分提出的環保措施亦甚為空洞,例如署方提出『改善燃料使用效益,以盡量減少使用燃料』,惟未提及減少比率和數量,變相無從檢視成效。而且署方亦未有披露總廢物量等數字,未能在政府部門之間做到帶頭作用。」

調查結果顯示,各部門目前唯一提出較明確與減碳相關的目標,只是「配合《2019年施政報告》中訂定的提高6%能源表現」,此目標亦在今年《施政報告》再次覆述。然而,部門之間對「6%目標」的理解存在差異,分別理解為「減少總耗電量6%」;「能源用量減少6%」;「協助提高政府整體的能源表現6%」等。綠色和平認為,這或反映了環境部門沒有充分就環保目標與其他部門協調及溝通,令人憂慮當局對實現減碳的重視程度。

不只目標欠奉,各部門現行與減碳相關的措施同樣乏善足陳,沒有任何一份《環保工作報告》或政府部門的回覆,列明環保措施如何協助邁向碳中和,不少提及的環保措施均為過時且陳舊,例如有部門在最新的報告中將「使用無鉛汽油」列作環保措施,但香港早於1999年已禁售的含鉛汽油,有搬字過紙、「交功課」之嫌。而且各份報告中提到的環保措施,絕大部分不可量化,公眾難以監察實質成效。

而在披露方面,環保署早在1999年制定《環保報告的指引(管制人員適用)》,指示各部門制定具體環境目標及呈程碑,以及披露對環境影響的可量化數字。然而,44份《環保工作報告》中,只有11份有披露能源審核或碳審計相關數字;至於屬於本港溫室氣體主要排放的運輸、發電及廢物,只有6個部門有披露自身的車輛使用情況,且內容不統一,有的披露車輛燃油使用量,而有部份只披露車輛相關空氣污染物排放程度;而耗電量則分只有18個部門有所披露;總廢物量更只得3個部門有所披露。

 「政府不時要求更新『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披露要求,但環保署供各政府部門參考的《環保報告的指引(管制人員適用)》則『廿三年如一日』,1999年至今未有更新。政府必須修訂標準,要求各部門做好《環保工作報告》的披露工作,包括要求各部門列出碳中和或減碳、減廢等目標,使用嚴謹和統一的標準,以及用具體數據披露對環境的影響和措施的成效等。」伍漢林補充。

 多地政府近年除了訂立該地的碳中和目標,亦為政府自身訂立碳中和目標、或為每個政府部門訂立減碳目標。例如新加坡政府早前宣佈2050達致淨零排放的目標,而政府自身則會爭取提早在約2045年達標;英國除了訂立整體2050淨零排放目標外,亦會每5年為各局更新減碳目標,以及每年更新供各部門跟隨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南》,以確保各部門的減碳行動和披露方式,符合政府整體的減碳承諾。香港政府作為社會的最大持份者,應仿效各地做法,由自身做起,向公眾展現達致碳中和目標的決心。

 綠色和平促請環境及生態局為政府自身制定碳中和目標,並由環保署督導各政府部門訂立針對碳中和的氣候政策,並包括可量化的目標、措施及KPI;政府亦應推出更嚴謹且統一的碳披露標準,並加快披露速度,同時要求各部門進行碳審計,讓各界有先例可循,加快香港邁向碳中和。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54 8363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