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氣候
2 mins

香港綠色金融政策存三大漏洞 表現落後於新加坡、東京等

團體促請政府提升策略層次及加強問責 以助緩減氣候危機

作者: 綠色和平

港府聲言香港已成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然而綠色和平與低碳想創坊(下稱「團體」)聯合發佈《香港綠色金融政策評價》(下稱「研究」),發現香港綠色金融存在三大漏洞,表現落後於新加坡、東京等,當中打擊「漂綠」法規最為不足。團體促請政府訂立符合《巴黎協定》要求、即控制全球升溫1.5°C內的綠色金融發展策略時間表和路線圖;同時應建立針對防止「漂綠」的機制,確保香港在全球綠色金融市場維持競爭力。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指出:「政府以本港去年的綠債發行額亞洲第一,自詡成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但未有全面策略和針對反漂綠措施,如同無圖航海,容易偏離正確方向,甚或削弱對氣候危機的應對力度。」

研究透過檢視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證監會的政策和指引、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披露要求,及氣候風險報告等,盤點香港目前的綠色金融政策和措施,聚焦於「治理和問責」、「資訊透明度」、「氣候風險管理」、「綠色金融產品」和「碳市場和創新解決方案」五大關鍵範疇。

研究揭示,香港綠色金融發展的三大漏洞:(1)無高層次策略計劃、(2)無為化石燃料的直接融資設限、(3)無針對「漂綠」的法規,恐令香港難以成為領先的亞洲綠色金融中心。

以漏洞(1)為例,香港欠缺高層次策略計劃和領導力,現時由港府及監管機構各自推出零散的綠色金融相關指引及政策,如證監會的綠色金融策略框架、港交所的上市公司ESG披露規則等;相反,上海、深圳、新加坡和東京等亞洲金融中心,則由當地最高級別的政府財金部門帶領,並已實施具路線圖和時間表的策略計劃,以支持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低碳想創坊研究員李育成提醒:「氣候融資是達致1.5°C目標的主要途徑之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理應積極推動綠色金融,為緩減全球沸騰出力。但目前措施卻是『見樹未見林』,加上欠缺政策的關鍵績效指標,公眾難以問責,成效恐有限。」

從漏洞(2)和(3)所見,香港相關的綠色金融表現均落後於新加坡。首先,香港尚未有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融資的計劃;但新加坡已承諾逐步淘汰,並限制對煤電項目的直接融資。此外,港府雖將於2025年採納ISSB準則提高本地上市公司提交ESG報告的要求;但新加坡不僅同樣地將會提高上市公司披露要求,自2027財政年度起更會擴大其適用範圍,要求年營收逾10億新加坡元(約7.4億美元)的非上市大型公司也須披露氣候信息。

隨ESG相關產品增加,「漂綠」危機隨之上升。可是,香港仍未有針對打擊「漂綠」法規,造成漏洞(3)。目前香港僅依賴現行的《商品說明條例》和香港交易所等指引;相比之下,新加坡、東京和首爾已加強報告要求或正為「反漂綠」立法。要遏止「漂綠」現象,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應設立嚴格的審核流程和第三方審計,防止資金流向對環境有害的污染項目,以免香港淪為「漂綠之都」。

團體建議政府:

  1. 立法監管漂綠,並設立嚴格的審核流程和第三方審計
  2. 設立具體的量化目標、路線圖和時間表
  3. 加強評估氣候為金融系統帶來的風險
  4. 將氣候因素納入金融政策

以確保朝著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前進,並增加香港在全球綠色金融市場的競爭力,達至雙贏局面。

 

傳媒聯絡

伍漢林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54 8363

陳昶詠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54 834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