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9月氣候行動清單!你我可做的7件事

「氣候變化」告急,沉默、無爲,不是選擇!氣候危機,必須馬上行動!

作者: 綠色和平
亞馬遜森林在燃燒、格陵蘭的冰蓋大幅消融,氣候告急,你我生存環境的有利條件正急速流逝,9月有很多關鍵時刻,你我必須緊握,每個人以行動創造氣候與我們的未來。
2019年9月4日匈牙利布達佩斯「地球在燃燒」行動 © Bence Jardany / Greenpeace

1. 這個中秋起步,環保概念生活出來

中秋提供給大家很多的環保思考:月餅禮盒的包裝、熒光玩意帶來的污染災難、送禮文化、用餐文化等。這個中秋別太「嘥」!從這個節慶出發,最少找一兩項你與家人朋友可做到的事情開始。不難的,與其大魚大肉,中秋聚餐,嘗試多菜少肉還有「點到即止」;與其買幾盒熒光棒與小朋友到公園賞月玩耍,拿個月餅盒甚至善用柚子的果皮做環保燈籠;減少浪費,善用資源,是基本的環保概念,但往往在節慶時刻大家就抛諸腦後。

事不宜遲,環保必須在生活每一天實踐,由這中秋開始

綠色和平希望號與超級月亮 © Will Rose/Greenpeace

 2. 炎炎中秋,為氣候危機呐喊

氣候不止在變化,近年已經進入告急狀態。我們身處香港,中秋了,天氣依然酷熱。早前颶風多利安[1]蹂躪大西洋島國巴哈馬,奪取最少40多條生命。另一邊廂,科學界還形容格陵蘭的大冰原面臨死刑,急速融冰,而當冰層完全融解,全球的海平面會上升7米。化石燃料業界、摧毀森林的企業、開發商,還有助長或者默許破壞環境與氣候的政府,我們必須向他們問責。我們在個人生活層面守護地球,我們更要向全球政治領袖、企業財團問責,他們必須承認、面對氣候危機,肩負責任,行動應對

在香港,綠色和平要求政府發展棕地、加緊監測空氣質素標準、推動管制本地交通排放,要求超級市場積極減省無謂塑膠包裝,你都可參與在環境不同角度發聲,為緩解氣候變化出力。

聯署要求超市為食物卸「裝」

綠色和平與義工綠色野餐,宣揚全城走塑。©Greenpeace

3. 關注並分享氣候告急行動,支持和平抗爭

為響應9月國際氣候事件,世界各地綠色和平及公民社會都有相關的行動。9月9日,波蘭綠色和平行動者乘坐彩虹勇士號,帶著超過60萬有心人的支持,以直接行動,在波蘭格但斯克 (Gdansk)阻止一艘運載煤炭的貨船卸下貨物,呼籲全球領導人採取實質行動,應對氣候危機,淘汰煤炭等化石燃料。當局竟派出蒙面持槍防衛部隊,闖上船艦,並將和平示威的行動者拘留[2]。

綠色和平一直堅持非暴力直接行動,向企業與政府問責,推動正面的環境改變,希望你也可透過觀看和分享我們的行動見證,為緩解氣候危機聚合更强大力量。

看片撐和平氣候行動:波蘭綠色和平9月9日行動

波蘭綠色和平叫停煤炭行動 ©Max Zielinski/Greenpeace

4. 撐氣候公義和人權

91819日,氣候、人權及生存權人民峰會 (The People's Summit on Climate, Rights and Human Survival)[3]將於紐約舉行。會議是要告訴世界,應對氣候危機的核心是人和人的基本權利,爭取關注人權的各界為氣候公義緊急並積極付出。

正當我們與全球綠色和平連結,推出保衛亞馬遜森林之際,新聞傳來當地維護原居民權益的環保人權工作者受槍擊身亡[4]。伸張氣候公義,維護人權,實在需要更多愛護地球的你的支持力量。

守護亞馬遜森林,你我須做的3件事情

巴西綠色和平的義工和行動者在市内張貼海報,告訴大家守護森林和其守護者當地的原住民。© Bruno Kelly/Greenpeace

5. 與全球氣候抗爭的年輕人同行

環球氣候政治舞臺,年輕人走在最前方,與世界領袖直接對話。

923日各國領袖將參加聯合國秘書長號召氣候行動峰會,學界的「星期五為世界未來行動」#FridaysforFuture 會對準與會者,要求他們落實將各國的氣候行動政策與《巴黎協定》接軌。

920日、927日,世界性大型學生抗議,關心、支持、分享,你就是一份子。

國際綠色和平號召大家包括你加入學生氣候行動

2019年3月香港的學生氣候游行 © Pak Chai Tse/Greenpeace

6.不要讓亞馬遜眼淚白流,加入保衛森林

紐約森林宣言(New York Declaration on Forests) 9月12日發表五年進展評估,揭露某些世界大型企業未有履行承諾,其農業供應鏈繼續破壞森林。

亞馬遜森林大火讓世界認識到毀林和氣候變化正威脅全球的森林。由南美到俄羅斯到印尼,全球生態岌岌可危[5],我們的森林越來越不能抗拒祝融侵害。

聯署保衛亞馬遜

2019年9月5日綠色和平在油麻地 “Do you hear the Amazon Cry” 直接行動 ©Greenpeace

7.守護海洋,拯救氣候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將於9月25日發表特別報告,揭示氣候對海洋和極地的驚人影響,强調國際海洋公約至為重要。

我們需要守護海洋,否則今日萬物共生的地球就會變樣。

聯署拯救海洋 

綠色和平守護海洋科學之旅 © Pierre Baelen/Greenpeace

結語:

直接與產生巨大碳足印的工業對質,爭取政治領袖交出更多具體行動,向氣候亂象的受難民眾送上祝福 - 你我走在一起,聚集更多群眾力量,我們就有更强大的氣候動員力。

齊心同行,應對氣候危機,就從現在開始一起氣候行動!

加入全球9月的氣候行動!

氣候告急,馬上氣候行動 ©Jana Eriksson/Greenpeace

更多行動建議:

備註:

[1] 綠色和平2019年9月10日颶風多利安報導

[2] Greenpeace activists stage second climate emergency protest at Polish coal terminal, Greenpeace International, 11 Sep 2019

[3] Announcing the First-Ever Global Summit on Human Rights and Climate Change, Greenpeace International, 9 Jul 2019

[4] Brazil worker who protected indigenous tribes killed in Amazon, BBC News 9 Sep 2019

[5] 綠色和平2019年9月12日專題報導:全球森林陷入火海,誰有責任?誰來搶救?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