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氣候公義,勝!菲律賓颱風災民向化石燃料企業問責

作者: 綠色和平

化石燃料是全球暖化、環境污染一大罪魁禍首,主要碳排企業卻一直罔顧氣候危機,置其利益版圖於地球人類福祉之前。菲律賓人權委員會(CHR)經過4年調查,指出這些碳排巨頭需為氣候危機造成的人命民生傷亡負責,這是氣候正義一大突破。氣候公義,勝!對全球的氣候行動是一大鼓舞。

11月29日菲律賓的氣候行動者與民眾參與馬尼拉的全球氣候行動,為氣候正義發聲。© Basilio H. Sepe / Greenpeace

第25屆聯合國氣候會議(COP 25)正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2019年12月4日至12月14日),此間傳來對氣候公義具標誌性的消息。

菲律賓人權委員會調查公佈,彰顯氣候公義

2019年12月9日,菲律賓人權委員會(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of the Philippines CHR)委員主席Roberto Cadiz在COP25一項活動中[1]宣佈,包括Shell, ExxonMobil, Chevron, BP, Repsol, Sasol及 Total在內的47家碳排巨頭,或需向因氣候變化遭到人權損害的菲律賓人承擔法律及道德責任。

CHR的調查還指出,相關的犯罪意圖,涉及妨礙阻擋、故意混淆、否定氣候變化的情況,或可從民事和刑事向相關企業追究。

菲律賓人權委員會的調查結論是,受氣候變化影響、人權受到嚴重損害的民眾,必須有獲得補償和訴諸法律的權利。氣候危機當前,重大污染者及企業有責任保護人權。

4年前,CHR 在2015年巴黎氣候會議前宣告展開此開創性的調查,以回應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及當年颱風海燕菲律賓災民[2]的一系列社區的聯署活動。調查針對全球化石燃料的最大生產者,調查他們如何助長與氣候相關的侵犯人權行為,屬同類首創[3]。

調查詳細結果,可參閲 Press Release: The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Rights Petition

11月29日氣候行動者與民眾參與德國科隆的全球氣候行動,為氣候正義發聲。© Anne Barth / Greenpeace

氣候變化與人權調查案之歷程:

  • 2013年11月8日,全球有紀錄以來登陸時最強的熱帶氣旋「海燕」(Typhoon Haiyan),為菲律賓中部帶來翻天覆地的損傷,超過6,300人死亡、數百萬人受災。此後「海燕Haiyan」遭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永久除名。
  • 2015年9月,菲律賓地區組織Reconstruction Movement與綠色和平聯合代表13個組織和20名個別人士,要求菲律賓人權委員會調查主要二氧化碳排放者在引致氣候變化及海洋酸化方面的責任,獲委員會受理並向46個主要二氧化碳排放者提出質詢。
  • 2017年,CHR接納海燕災民及綠色和平等環保組織提交的入稟狀,12月首次傳召47家化石燃料公司,成為國家機構就氣候變化向企業問責的先例。
  • 2018年,CHR在菲律賓、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進行公開聽證會,聽取呂宋、米沙鄢群島、棉蘭老島的社區代表,以及著名氣候科學家與法律和政策專家的證詞。
2018年11月氣候變化與人權調查案在倫敦舉行聽證會。© Jiri Rezac / Greenpeace
  • 2019年,菲律賓民眾動員起來,要求化石燃料企業為助長氣候危機承擔責任。9月民間聯署,促使CHR破天荒就2013年颱風海燕的災害,傳召並調查47間主要化石燃料生產商是否涉及侵害人權,預計結果於年底公佈。
  • 2019年12月9日,菲律賓人權委員會在COP25會議期間公佈調查結果。

綠色和平的回應

綠色和平東南亞分部總幹事 Yeb Saño 表示:「我們為菲律賓人權委員會的聲明喝采!對人類和地球而言,這是歷史性時刻,對於氣候公義,這是里程碑式的勝利。」

From Greenpeace’s Twitter Dec 10th 2019 © Greenpeace

「大型污染企業從此要對氣候危機造成的人權損害負責。 近年全世界出現越來越多的氣候訴訟,隨著此調查得出結論,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的社區,願意站起來控訴化石燃料企業將利潤放於人權之前。」

「化石燃料業由世界上最大最富有的企業組成,這些碳排巨頭卻只顧牟取暴利,而最貧窮和最脆弱的社區,卻屢遭超級颱風和旱災蹂躪,氣候變化更令這些極端天氣帶來更大的災難,生存環境更趨惡劣,甚至失去生命。世界已經覺醒,化石燃料企業只為自身的短期利益,不惜損害全球百萬計人的安全和保障。」

「我們呼籲世界各地的民眾爭取氣候公義,向政府和企業問責,要求加速向可再生能源的公正過渡,避免氣候變化可致的最嚴重災害。」

CHR的宣告,適逢COP25第二週的開始。迄今為止,氣候行動由民眾在街頭上發揮的能量,尚未能轉化到氣候談判桌上,也未能減磨化石燃料企業在氣候政治進程中的角色。此刻,決策者必須改變一直以來以那些污染者為先的做法, 必須以人民爲先。

11月29日菲律賓的氣候行動者與民眾參與馬尼拉的全球氣候行動,,為氣候正義發聲。© Basilio H. Sepe / Greenpeace

伸張氣候正義,向碳排企業、無為政府問責

氣候公義,即是以人權以及社會的角度去理解氣候變化的影響,以法律訴訟來解決既是「天災」也是「人禍」的氣候災禍。

從此案我們深深體會到菲律賓民眾從風暴中站起來,民眾的堅毅和力量。事實上,近年全球有越來越多法律訴訟案,針對氣候變化對人類生存的威脅,向政府、企業問責。從太平洋的菲律賓、瓦努阿圖,到歐美的紐約市、挪威青年組織、瑞士銀髮族等等,皆由有人民發起,從法律途徑伸張氣候公義。

菲律賓、瓦努阿圖及紐約市皆是針對化石燃料企業,要求其對碳排放負責。至於瑞士女銀髮族則是針對政府氣候政策的不足提出法律訴求。這次菲律賓人民的訴求成功,將正義彰顯於國際會議,是4年來群眾力量的成果,得來不易!

挪威青年組織在早前控訴政府於北極鑽探石油,預計聖誕前後會有裁決。此刻,綠色和平持續與德國3位農民一起追討政府對氣候變化帶來農業損失的責任;在菲律賓,我們繼續和當地居民合作,調查並揭露企業碳排與極端天氣之關係及帶來的損失。我們急需您的關注與支持,創造更多的成功案例,挽救氣候,一起行動!

延伸閲讀:

今天,氣候已經進入緊急狀態,全球氣候脆弱國家的命運岌岌可危,我們要為當地人民伸張氣候正義,同時更要明白氣候告急,地球沒有一個角落可獨善其身,氣候行動必須從個人、企業到政府,全方位全力進行。以下文章,應該可讓你了解更多。

參考:

備註:
[1] 消息在COP25的場外活動“Addressing Access to Remedy and the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Dimension of Climate Change”(尋找補救措施及探討氣候變化的商業及人權維度)中公佈,活動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和經濟合作組織(OECD)舉辦。

[2] 2013年11月8日,全球有紀錄以來登陸時最強的熱帶氣旋「海燕」(Typhoon Haiyan),為菲律賓中部帶來翻天覆地的損傷。此後「海燕Haiyan」遭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永久除名。

[3] The National Inquiry on Climate Change (全國氣候調查)的解決方案,有望成為未來無論在菲律賓或其他國家/地區氣候訴訟的先例。引發案件的請願書要求以「碳排巨頭」為調查對象,包括全球最大的投資者擁有的化石燃料和水泥企業,研究他們的作業帶來顯著的氣候變化及減排缺失,從而侵犯或威脅菲律賓人的人權。

14個團體:綠色和平, Sentro, Philippine Rural Reconstruction Movement, Dakila, Philippine Alliance of Human Rights Advocates, Philippine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er, Mother Earth Foundation, Ecowaste Coalition, 350.Org East Asia, Nagkakaisang Ugnayan ng mga Magsasaka at Manggagawa sa Niyugan, Asian Peoples’ Movement on Debt and Development, Alliance of Youth Organizations and Students-Bicol, Philippine Movement for Climate Justice, and Nuclear Free Bataan Movement.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環保成果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