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威尼斯運河重現天鵝海豚被揭是假新聞

作者: 綠色和平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全球肆虐,多個國家、城市陸續宣布「封城」,全城彌漫著擔心不安的情緒,網絡上突然傳來「好消息」。有網民聲稱有天鵝、海豚等動物在意大利旅遊勝地——威尼斯運河出現,指「因禍得福」,人類減少出外活動,令河水變得清澈,甚至有野生動物再次在城市出沒。這些照片在社交平台瘋傳,大家正因這「好消息」在逆境下再次感到希望和快樂之際,《國家地理雜誌》卻告訴大家,這些相片是假的。

《國家地理雜誌》查證後發現,社交平台瘋傳的天鵝和海豚照片的拍攝地點均不是威尼斯運河上,而是分別在威尼斯省北部小島布拉諾島(Burano)和意大利西南方薩丁尼亞島(Sardinia)的港口拍攝,與為人熟知的威尼斯相距數百公里,而且這些動物一向也會於以上地方出沒,並不是因人類活動減少而重現。即使《國家地理雜誌》指威尼斯運河因小艇、泛舟等活動暫停,水質的確變得清徹,但威尼斯市長辦公室發言人指,河水只是因少了船隻在運河航行,垃圾和沉澱物沉降在河底,表面變得乾淨,並不代表水質污染有改善。

社交平台Twitter自三月中起流傳多張聲稱在威尼斯運河拍攝的照片,表示大部分當地居民留在家中及遊客人流大減,河水清得見底,甚至有海豚、天鵝重返運河。(圖片取自網上截圖)

不少人對這「好消息」只是一道假新聞而感到可惜。的確,要改善環境,並不是一時三刻減少人類活動便可。但就算失望,都不能絕望,疫情讓我們了解,危機一旦來臨所造成的傷亡與影響。

事實上,氣候危機是另一個人類正面臨的威脅。聯合國早前亦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人類過度發展,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加上氣候變化影響,物種絕種速度比以往快近數十甚至數百倍,100萬種動植物會在未來數十年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甚至威脅人類存亡,聯合國呼籲全球各國急須正視,改變現時的某些經濟發展模式,來扭轉這趨勢。

若想令這「假新聞」成真,想將來能繼續見到海豚、天鵝等不同品種的野生動植物,亦想維持一個人類宜居的環境,便需要大家的力量,一同為減少碳排放出力,真正挽救氣候危機。

解除氣候危機  需要你我立即行動

於個人層面,我們可以透過改變生活習慣,包括建立多菜少肉的飲食模式,並多以步行和單車替代其他交通方式等,持續從生活中減碳,共同扭轉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一直致力關注氣候及能源議題,積極保護環境。誠邀您加入緩減氣候危機,一同守護地球!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