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7 mins

【和你講氣候變化】氣候及天氣分析師 Chris Ng:香港人,不要少看自己的力量

作者: 綠色和平

氣候變化點樣影響香港?提到全球暖化、極端天氣,大家通常第一反應會這樣問;言下之意,問題還未埋身。2022 年中秋假期後,香港天文台第二度錄得 1884 年以來 9 月最高氣溫[1],當你切身感受極端高溫的時候,會否承認氣候危機原來關香港事?找來居於加拿大的香港人,綠色和平氣候及天氣分析師 Chris Ng 和你講氣候變化,分享他如何從氣象學專業投身環保,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的親身體會,還有他對香港如何應對氣候變化的可行建議。

Chris Ng 吳焯軒,2021 年 8 月加入綠色和平,是東亞分部調查研究部的氣候和天氣分析師(Climate and weather analyst)。「我的職責是分析天氣的模式,尤其是極端天氣,包括熱浪、暴雨、颱風和野火(wildfires),同時搜集氣候數據,以分析氣候的趨勢和極端天氣事件的關係。」

2022 年 5 月綠色和平發表有關印度熱浪的研究報告,綠色和平氣候及天氣分析師 Chris Ng 有份參與和撰寫報告。© Greenpeace
2022 年 5 月綠色和平發表有關印度熱浪的研究報告,綠色和平氣候及天氣分析師 Chris Ng 有份參與和撰寫報告。© Greenpeace

Chris 調查極端天氣事件及其與氣候變化的相關性,為綠色和平的氣候項目提供堅實的科學理據,他又以其專業提供天氣預報,協助更多其他環境保護項目的工作,有些你不一定直接聯想到的!下文將有所分曉,不過,首先讓我們多了解 Chris 的個人背景。

三歲定八十,看雨追風到氣象學專業

約 Chris 安排視像訪問之時,知道他是身在異地的香港人,先通過電郵確認我們可否以廣東話對話,他回覆:「我是土生土長香港人呀。」大學時代,他前往英國修讀氣象學 (meterology),畢業後回來香港工作,幾年前才移居海外。

綠色和平氣候及天氣分析師 Chris Ng 自少喜歡觀察天文現象和戶外活動。(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綠色和平氣候及天氣分析師 Chris Ng 自少喜歡觀察天文現象和戶外活動。(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Chris 童年居於香港仔,從小不安於室,喜歡跑到戶外,特別喜愛觀察自然現象,如下雨、行雷閃電、打風。有趣的是,朋友仔也同好此道,小時的好奇心在日常生活中得以伸展、成長後順其自然,選修氣象學。

氣象學是什麽回事?Chris 解釋包括學習大氣的理論,如去了解氣壓與氣溫,還要計數、電腦模擬、做天氣圖等。聽到這裏,相信你會像我一樣馬上追問, 畢業後有應徵天文台工作嗎?

Chris 坦言有想過,可惜剛巧碰著部門要精簡人手的時候,未能如願。到開展事業時,他轉向另一所愛,就是戶外訓練;且在 2008 年結合戶外和航海教育及創新培訓,開創了自己的帆船教室事業,奇妙地高度應用到他的氣象學知識,因為海上活動絕對受到天氣的影響,航海又會應用到氣象儀器、雷達等,與氣象息息相關。

然後,疫症降臨,百業受困,包括他的帆船教室也受到影響,於是他另外開拓了氣象顧問的服務,為戶外專業人士和行業提供天氣預報。

「守護大嶼」行動、核輻射科研調查堅強後盾

這就成為他與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合作的開端。他先以自由工作者身份為機構提供天氣分析的服務,隨著氣候變化愈趨嚴峻,氣候運動需要更多人才的投入,Chris 就乘著時機全身加入綠色和平的調查研究部團隊,透過數據分析、遙測、文獻綜述等方式,為東亞地區極端氣候作分析。

Chris Ng 為 2020 年綠色和平的守護大嶼滑翔傘行動作天氣分析,行動之前雖然遇到陰霾的天氣,最後終於順利完成,而且為項目高度提升大眾關注,令他印象難忘。 © Vincent Chan / Greenpeace
Chris Ng 為 2020 年綠色和平的守護大嶼滑翔傘行動作天氣分析,行動之前雖然遇到陰霾的天氣,最後終於順利完成,而且為項目高度提升大眾關注,令他印象難忘。 © Vincent Chan / Greenpeace

曾經參與而最難忘的綠色和平環境工作是什麽?他的答案是「守護大嶼」的滑翔傘行動。綠色和平的支持者應該對這行動有所印象,2020 年 9 月兩位滑翔傘行動者飛越大嶼山上空,展示綠色和平與十多萬公眾聯署支持的「堅守大嶼」訴求。

行動於秋季在大嶼山進行,並非香港滑翔傘運動最理想的時節與地點,為掌握天氣和風向,以求行動順利進行,Chris 為團隊提供天氣預報,為行動在季候風季之間找到適合「飛」的日子檔期,經過數星期的等待,終於找到一個幾小時的狹窄「窗口」。Chris 自感有幸參與其中,因為滑翔行動順利安全完成,行動短片很動人,為項目增添動員力量。

我們日常都會參考天文台的天氣預報,以計劃行程、節目。而在環保項目當中,天氣預報未必是人人為意的細節,原來卻是不可忽視的一環!綠色和平的核輻射專家團隊每次行動,不單需要穩妥的防禦核輻射保護裝備、高科技探測研究裝置,也必須掌握當地天氣情況,實地調查方可順利且安全進行。Chris 有份支援的實地核輻射調查,提供天氣預報及分析,包括去年 311 福島核災 10 周年、今年俄烏衝突的切爾諾貝爾核災現場,到最近的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lant)。

氣候危機當前,科學家的驕傲與唏噓

對於氣候危機,Chris 形容是本世紀和未來世紀人類的最大挑戰。他感謂氣候的轉變時間很長,令人不容易頃刻感受,有人會質疑其存在,有些國家並以此為藉口,無視問題,甚至氣候無為(inaction),全球應對的行動趕不及進度,於是陷入惡性循環。

關心環境和氣候問題的我們,都會感謝科學家一直指證氣候危機的努力,但身於科學界的 Chris 會遺憾過往工作貢獻不足之處,是未有參與遊說、推動政策改變的一面。

所幸他加入綠色和平之後,開敞了他在氣候政策討論的體驗。他以專家成員身份,參與聯合國 IPCC 氣候報告審閲,並與綠色和平團隊作為觀察員組織代表,參加 IPCC 第六次評估報告(AR6 WGII)的會議。上文的感概就是來自他在 IPCC 工作中的親身體驗:他目擊部分國家處理氣候問題上的嘴臉,疼心氣候危機和氣候受災地區苦難,並非全球同心應對的重大優先課題。

我們已經有緩解氣候變化的方案,包括發展可再生能源如風力發電,只差全球同心去積極並盡速實行。© Karuna Ang / Greenpeace
我們已經有緩解氣候變化的方案,包括發展可再生能源如風力發電,只差全球同心去積極並盡速實行。© Karuna Ang / Greenpeace

對於即將在 11 月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 COP27 會感悲觀嗎?他卻平靜堅穩地回應:抱著觀望、期待的心情。Chris 指出他會抱持希望,亦希望大家可以,他引述聯合國報告指,若全球將升溫限制在攝氏 1.5 度(巴黎協議所定的氣候目標),雖無法完全制止所有災難,仍可大幅減少自然和人類的損失。Chris 又分享面對氣候變化全球通力合作的強大實證,上世紀 70、80年代的臭氧層破洞,經過各方努力,1987 年通過《蒙特利爾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的化學物質(主要針對 CFC 氯氟烴)來保護臭氧層 [2];證明齊心可以事成。

以行動落實守護氣候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實踐減碳目標,將升溫控制至1.5°C內!

捐款支持

應對氣候,香港人不要少看自己的力量

縱觀環球氣候行動和部署,Chris 說香港需要加緊腳步發展可再生能源,以追上全球的零排放目標。他也提出香港其實有不少應對和緩解氣候問題的可行方向,他舉例香港充斥玻璃幕牆建築,造成巨大的溫室效應,假如政府與商界可以認真審視問題去改進情況,營造氣候友善環境並非不可能。

他也勸勉香港人不要少看自己的力量,正如他開始時提到氣候變化是長時間形成,我們去扭轉氣候危機的力量,也需要更多點滴的累積。

聽著 Chris 的分享,審視他走進保護環境、拯救氣候前線的歷程,從遵從自己的愛好發展學業到專業,碰到困境把握轉機,投入新機遇又會開闊更多體驗和經驗,也許可為我們在面對氣候及周遭難題的時候,帶來不少值得細味領悟的地方。

香港人不要少看自己的力量,無論應對氣候危機以至任何險阻。© Greenpeace / Patrick Cho
香港人不要少看自己的力量,無論應對氣候危機以至任何險阻。© Greenpeace / Patrick Cho

最後送上 Chris 就氣候危機給予香港人的寄語:

「隨著全球氣溫及海水溫度上升,之後即使達至碳中和,亦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回復正常水平。上升了的溫度會成為引發更多超級颱風的有利條件,而且風季亦會變得更長。

香港比較幸運,基建能夠抵禦極端天氣,但是比較脆弱的地區卻會受到重大衝擊;人命、房屋、農田、漁獲生計等等都會被破壞。而且,全球的經濟、能源、食物供應、航運物流,環環相扣。當脆弱地區受到影響時,我們亦必定會受到影響。我們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會間接令到他們遭遇天災的同時,亦會影響我們。解決辦法是切實可行的,只是這個時機正在急速消逝,當趁還可挽救時盡快開始行動。」

綠色和平氣候及天氣分析師(Climate and weather analyst)Chris Ng(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綠色和平氣候及天氣分析師 Chris Ng(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備註:

[1] 頭條日報:天文台總部錄35.9度創1884年以來9月最高溫紀錄 跑馬地錄37.3度

[2] BBC 中文《地球奧秘:臭氧層空洞是如何修補的》

2022 年 5 月綠色和平發表的印度熱浪研究報告 India: Heatwave Trends In A Changing Climate

氣候變化影響無遠弗屆,世界命運共同體,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我們邀請本地不同界別朋友【和你講氣候變化】,分享他們如何面對氣候告急,以行動應對。

瀏覽更多:【和你講氣候變化】系列人物故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