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6 mins

綠色和平2018全球回顧 — 被氣候行動選中的我們

作者: 綠色和平
極端天氣雨林大火塑膠泛濫海冰融化,紛紛控訴這是最壞的時代。慶幸地球村內天涯若比鄰:氣候遊行保衛雨林全城走塑守護南極,齊聲呼喚這是最好的時代。2018年,氣候行動刻不容緩時,感謝您與綠色和平編織一個又一個希望的理由,凝聚最強大群眾力量,還給自然最溫柔共振。

1 印尼雨林仙樂處處飄

天堂鳥翱翔、樹袋鼠蹦跳、紅毛猩猩林間擺盪,雨林本有它的天籟樂章,不應被肆意火燒、夷平土地以開墾種植園的棕櫚油企業畫上休止符。12月,綠色和平持續多年的「保衛印尼雨林」項目取得重大突破:全球最大棕櫚油供應商豐益國際(Wilmar)承諾將以地圖及衛星監察供應鏈,令毀林行為無所遁形,有望推動行業與消費品牌真正改革,兌現2020年護林承諾!>>延伸閱讀

綠野仙蹤,當然不只印尼獨有。無論促使新加坡企業Halcyon Agri叫停剛果盆地雨林的血汗橡膠生產項目,以至守護德國漢巴赫森林暫免開採褐煤,綠色和平各地辦公室將繼續努力,合奏悠揚森林樂韻。

2 抗衡燃煤逆襲爭口氣

《克蘇魯神話》作家H.P.Lovecraft說過,最原始、強烈的恐懼是對未知的恐懼。當可再生能源的無窮潛力尚待發掘,我們在能源轉型路上必須爭氣──爭回民眾應得的一口清新空氣!綠色和平台灣辦公室與超過12萬民眾經過七個月努力,成功促使政府停建不必要且帶來嚴重健康風險的深澳燃煤電廠,下一步:攜手克服過渡期間可能面臨的陣痛,全面發展可再生能源。

更多金融機構從化石燃料項目撤資、煤礦及老舊煤電廠陸續關閉,都在印證煤炭末路,但交通運輸的污染同樣不容忽視──羅馬、布魯塞爾等城市訂出淘汰柴油車時間表,巴西聖保羅亦承諾20年內實現公共巴士「零排放」,一步步鋪出安心呼吸的康莊大道。>>延伸閱讀

3 守護南極冰與火之歌

Gentoo penguin in Neko Harbour, The Antarctic. February 16, 2018, The Antarctic, Esther Horvath

南極面貌冷若冰霜,2018年卻迸發熾熱動能!綠色和平「守護南冰洋之旅」先後鑑定海床4處獲納入保護的脆弱自然生態系統、以科研實證揭露塑膠污染,並成功推動多間磷蝦企業承諾在敏感範圍停止捕撈南極生物主要食糧磷蝦。儘管南極海洋保護區議案在中國、挪威及俄羅斯反對下未能通過,但全球270萬南極守護者的呼聲將迴盪不休,喚醒各國放下「權力遊戲」,實現全球30%海洋納入保護區的願景。>>延伸閱讀

哪怕焦點盡在地球彼端,全球800萬位北極守護者的愛仍未冷。綠色和平北歐辦公室聯同挪威最大青年環保組織Nature and Youth入稟控告挪威政府批出北極鑽油許可違反憲法,雖然法院裁定挪威政府毋須就鑽油加劇氣候變化負責,但認同民眾享有健康環境的權利由憲法保護,為席捲全球的氣候訴訟倍添信心;而我們亦於2月提出上訴,延續守護北極行動。

4 海洋永別油污與血汗

Amazon Reef in French Guiana watersPictures made by Greenpeace ship Esperanza in French Guiana waters in May 2018.Reef structures were found at 95 to 120 metres deep, less than 150 kilometres from Cayenne.Scientists on board with Greenpeace found reef structures in two areas studied and were able to take pictures of a few corals and fish species. The team of scientists involved in the research are confident to say that these reef structures are part of the Amazon Reef. Photo Greenpeace

海獅、珊瑚礁、殺人鯨各自綻放姿采,但在同一海洋屋簷下面臨各種油管及鑽油工程威脅,既於勘探爆破(seismic blasting)與頻繁海路交通之間迷失歸家路途,一旦爆發漏油事故更不堪設想。不過,從4月紐西蘭政府宣布停止批出海上石油及天然氣勘探許可、8月加拿大聯邦法院裁定撤回跨山輸油管道工程許可,以至12月巴西環保部門拒絕向道達爾(Total)石油公司批出鑽油牌照,連場群眾力量的勝利正在宣示:蔚藍海洋才是無價寶。>>延伸閱讀

純淨海洋,同樣容不下血汗漁業無止境擴張。綠色和平跨國追蹤受聘於台灣遠洋漁船的外籍漁工受虐情況,促使大型海鮮貿易商在零售商施壓下改革供應鏈,同時推動阿根廷及智利政府加強監管非原生品種三文魚養殖場,守護生態風情萬種的巴塔哥尼亞海(Patagonia Sea)。

5 減塑馬拉松鳴槍起跑

瓦努阿圖、蘇格蘭、肯雅、智利、美國加州……縱然相隔十萬八千里,它們都是減塑先鋒!2018年喜見全球加快走塑步伐,已有超過60個國家及地區禁用膠袋,民間走塑風氣亦日漸成熟,不過,企業派膠「水喉」未見放緩,因此綠色和平在淨灘之上引入品牌審計、環島快篩等調查行動,向快餐業、零售品牌追究生產者責任,從偽環保邁向真走塑。>>延伸閱讀

若嫌上述例子遙不可及,不妨參考近鄰台灣的減塑經驗!綠色和平聯同環保署及公民團體夥伴合組平台,2月發表行動方案,訂出2030年前逐步淘汰至禁用膠袋、塑膠飲管及即棄餐具的時間表;5月亦與台北市政府簽署備忘錄,在年末台北馬拉松鼓勵27,000位選手化身「環保跑者」,估計節省約三萬支樽瓶裝水及五萬個紙杯。

6 科技企業能源新型號

K-pop近年大行其道,而在能源轉型路上,2018也大吹韓風!Gadgets日益精巧細緻,背後能源消耗卻愈趨龐大,因此綠色和平持續向科技企業投下「智能」戰書。經過連串磋商、行動及全球五萬人聯署推動下,三星電子(Samsung)6月宣布,位於中國、美國、歐洲的生產廠房、辦公室大樓及營運設施,將於2020年前達至100%可再生能源!>>延伸閱讀

連煤炭重鎮也投予可再生能源信心一票!3月,佔韓國近半燃煤發電的忠清南道(Chungnam),成為首個加入「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的亞洲地區,並作出多項能源轉型承諾,包括2025年前提早淘汰14座老舊燃煤電廠,並於2050年全面淘汰燃煤。

7 科研調查越過高山低谷

自然之美固然用心欣賞,但在揭露環境罪行的真相時刻,唯獨科研實證擲地有聲。綠色和平聯同甘肅省科學院及中國科學院團隊實地走訪中國多個冰川,並分析衛星影像,發現與50年代相比,超過八成中國冰川處於退縮狀態,總面積縮小了接近兩成。同一位置拍攝的高空俯瞰圖,更讓歲月無聲作證:這就是看得見的氣候變化。>>延伸閱讀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中國辦公室去年兩次環境調查,今年皆獲相關部門正視──「希望號」西非巡航之旅揭發非法捕撈的七艘中國遠洋漁船,悉數被中國農業部處分;而湖南省花垣縣採礦工程的重金屬污染遺禍經廣泛報道後,當局亦暫停縣內所有開採活動。

8 味蕾細嘗Less is More

所謂「食得是福」,若您的食物選擇與地球有福同享,會否更回味無窮?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與運輸業不遑多讓,單一種植、濫伐濫捕等問題亦危害生物多樣性,因此綠色和平提倡全球於2050年或以前減少50%動物食品生產及消耗──涵蓋支持在地農業、推動善待環境的生態農業、改變工業化食物生產模式等議題,其中全球多個城市陸續於學校、社福機構及公營部門推動素食,體驗健康環境的滋味。>>延伸閱讀

嘗過Less is More的理念,當然要身體力行!綠色和平年末在全球45個國家及地區舉行349場減法生活節(MAKE SMTHNG WEEK)活動,與參加者一起感受手作暖意,歡度佳節之餘也給地球一個減少消耗資源的「假期」,細味減法生活,初嘗加法人生。

9 氣候行動者遍地開花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特別委員會(IPCC)10月發表特別報告,以科學理據說明堅守升溫1.5°C的氣候防線,必須從政策層面實現顛覆改變,從而在12年內減少一半碳排放。不過,一眾政治領袖在年末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4)踟躕不前,儘管通過了執行《巴黎氣候協定》的規則手冊(Paris Rulebook),關於「碳排交易制度」及支援首當其衝承受氣候變化災害國家的「綠色氣候基金」等議題卻不了了之,整體令人失望。

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童言無忌道破政治領袖虛偽面目的15歲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一眾在菲律賓人權委員會作供直斥能源企業助長氣候變化的科學家與受災民眾,還有日常生活與大自然榮辱與共的原住民領袖,分途伸張氣候正義;而從今天節約能源、愛護郊野、實踐走塑開始,您我都是氣候行動者! >>延伸閱讀

2018年環保成果豐碩,一切很美只因有您,與綠色和平艱險中奮進,紛亂中堅守信念。2019年,約定您於滿載希望的地球再遇見。

繼續守護您我的快樂時代

相關標籤:

50有你並肩同行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