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香港力爭 2050 碳中和 政府能否以身作則訂減碳 KPI ?

作者: 綠色和平

2020 年,《施政報告》首次提出香港「致力爭取於 2050 年前實現碳中和」……
2021 年,政府公佈《氣候行動藍圖 2050》,並訂下 2035 年碳排放減半的中期目標……
2022 年,以為當局順理成章帶頭實現碳中和?綠色和平最新發表《政府部門碳中和表現審計調查 (2022)》,卻發現政府自身以至各政府部門,均沒有訂立碳中和目標時間表及路線圖

既然現屆政府看重關鍵績效指標,實現碳中和又能否有相應 KPI?我們訪問了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Tom),探討政府如何能夠樹立榜樣、以身作則,帶領社會加速邁向碳中和,共同應對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於 11 月 9 日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以身作則,帶領社會邁向碳中和。© Greenpeace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伍漢林於 11 月 9 日召開記者會,促請政府以身作則,帶領社會邁向碳中和。© Greenpeace

零政府部門定碳中和目標

所謂碳中和(carbon neutral),簡單來說就是碳排放量與減碳排量互相抵銷;而隨着氣候危機愈演愈烈,碳中和一詞的能見度亦有所提升。Tom 形容政府相當積極宣傳碳中和,包括邀請「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擔任碳中和宣傳大使,又「不斷叫商界、大學去做……但原來自己冇任何碳中和目標」。

綠色和平分析 44 個政府部門發佈的 2021 年《環保工作報告》,並按《公開資料守則》向 75 個部門索取減碳相關的公開資料(獲 74 個部門回覆),結果發現:

❌提出自身達致碳中和的目標時間表:0 / 74
❌制定具體、可量化(包括分階段)的減排目標:0 / 74

其中針對本港 3 大溫室氣體排放來源:

❗提及發電相關的減排目標:20 / 74
❌提及運輸相關的減排目標:1 / 74
❌提及減廢相關的減排目標:0 / 74

指引 23 年不變 無鉛汽油當環保、資料披露欠透明

新聞報導一出,其中一個最「矚目」之處,是有部門把「使用無鉛汽油」列作環保措施。Tom 解釋:「呢種荒謬有兩個層次,第一係全世界已經冇含鉛汽油(香港早於 1999 年禁售,而阿爾及利亞去年亦成為最後一個淘汰含鉛汽油的國家),第二係喺全世界講緊話要擺脫對化石燃料倚賴嘅時候,佢用汽油、即係化石燃料嚟做環保措施。」

歸根究柢,各部門撰寫環保報告,以至制定具體環境目標及里程碑,均基於一份自 1999 年至今未有更新,「23年不變」的《環保報告的指引(管制人員適用)》。「好多部門跟住呢個指引,仲喺度大篇幅講緊室內空氣質素、慳紙量……呢啲議題唔係唔重要,但 23 年後仲係咪最重要呢?而家全世界都講緊減廢、氣候。」

而指引落後,亦反映在各部門欠缺嚴謹及統一標準的《環保工作報告》。例如在 44 份報告當中:

❗披露能源審核或碳審計相關數字:11 / 44
❗披露自身的車輛使用情況: 6 / 44
❗披露耗電量: 18 / 44
❗披露總廢物量: 3 / 44

另外,綠色和平向 75 個政府部門查詢減碳相關資料時,超過三分一全面採用環保署提供的統一「樣式回覆」,令公眾難以得知實際情況,影響外界監察減碳成效。

以行動落實守護氣候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實踐減碳目標,將升溫控制至1.5°C內!

捐款支持

英國 5 年一更新 新加坡政府比全國目標提早 5 年淨零排放

在政府缺乏碳中和目標下,現時最相關指標已是 2019 年施政報告訂立的「能源表現提升超過 6%」,惟各部門卻對目標理解不一,出現減少總耗電量 6%、能源用量減少 6%、協助提高政府整體能源表現 6% 共 3 種解讀的「羅生門」。而環保部門不只未有做好協調及溝通工作,環保署的人均碳排放量更由 2019 年的 2.34 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上升至 2021 年的 2.66 噸。

Tom 坦言目前減碳進度現正落後,必須急起直追才能符合《巴黎氣候協定》爭取控制升溫於攝氏 1.5 度內的目標,而各地政府為減碳擔當領導者角色已是潮流,普遍均會為自身以至每個部門訂立碳中和或減碳目標。

以英國為例,各部門的減碳目標每 5 年更新一次,「可以回應市民最關注議題,同埋緊貼科學標準,考慮最新嘅減碳技術」;新加坡則爭取政府與公營機構約 2045 年達致淨零排放,比全國目標提早 5 年,反觀香港政府以至各部門均未有自身碳中和目標:「如果冇任何根據或者對應標準,減碳難以成功。」

綠色和平提出 3 點建議,促請政府以身作則,帶領香港邁向碳中和:

  • 環境及生態局為政府自身制定碳中和目標
  • 環保署督導各政府部門訂立針對碳中和的氣候政策,包括可量化的目標、措施及 KPI
  • 政府推出更嚴謹且統一的碳披露標準,並加快披露速度,同時要求各部門進行碳審計

訪問尾聲,問他對於全球攜手達成 1.5°C 目標、避免氣候變化最壞影響是否樂觀?「只要全人類通力合作,透過大幅度嘅能源轉型等,我哋仍然有機會可以達成 1.5°C 目標。」

「我哋會繼續推動各界:政府、企業、個人,追求盡可能好嘅未來。」

閱讀《政府部門碳中和表現調查報告(2022)》全文


堅持對政府、企業或社會發揮監察作用,珍惜每一個機會推動氣候公義和社會繼續進步,是綠色和平一直以來的方針。因此我們成立 50 多年來,從不接受任何政商界資助,以 100% 公正獨立的身份減緩氣候危機,邀請你繼續關注本地環保焦點,為營造可持續未來加添民間力量。

相關標籤:

氣候政策倡議香港環境焦點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