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氣候
7 mins

「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是如何煉成的

感謝參與的公民科學家們,與你們和未能參加的朋友分享當中二三事

作者: 綠色和平
2019年初夏的周末,香港市民都很忙,7月第二個周末,綠色和平的空氣污染項目團隊連同約40位市民、義工,也來一場「自己空氣自己驗」的行動,透過科學過程和公民參與,深化大眾對本地空氣污染(二氧化氮)的了解,研究結果並會用以推動政府更積極針對本地交通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共花上3個月時間籌備,終於能夠將抽象的科學理念實現於社區並發展成公民參與活動,我們請來兩位核心同事分享箇中這場人力、汗水、科學研究交織,充分體現群眾力量的歷程。

2019年7月第二個周末,綠色和平的空氣污染項目連同40多位市民、義工、會員和支持者,啟動一場自己空氣自己驗的行動—「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

是次計劃分成兩部份,20多位綠色和平徵集的市民義工,於7月13、14日深入5個重點社區:油尖旺、觀塘、深水埗、馬鞍山、灣仔/銅鑼灣,在項目鎖定的研究位置,包括學校、公園、行人天橋、路邊、空氣質素監測站,安裝空氣檢測採集器。另一邊廂,約20位綠色和平會員與支持者,也在同一周末,在自己的家居或日常活動的地點,安裝採集器,豐富了計劃的採樣範圍。

「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檢測採集器之分佈

綠色和平調查研究部Chun空氣污染項目主任伍漢林 (Tom) 在第一階段完結,回收採集器時,回顧、檢視計劃的過程。感謝他們為「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籌謀經營數個月。聽他們細道當中不容易想像的細節,絕對是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體現,希望這些趣味分享,可感染更多朋友與我們同行,一起發掘並實踐對抗空氣污染的可能性

Chun 和 Tom 正整理收回來的採樣器。© Greenpeace

計劃之構思與開端

4月,空氣污染項目團隊希望把握政府就空氣質素指標(AQO)進行公眾諮詢的時機,向社會溝通議題、與公眾連結,經過幾番考量和討論,打算採用公民參與方式。有了初稿,調查研究部的Chun 就開始準備檢測空氣污染的基本資訊,Tom 同月加入綠色和平成為項目主任,他的首項工作,就是夥同 Chun 去探究量度空氣污染的儀器。我們笑言,Tom 就是跟這個計劃一起成長。

儀器的資料搜集範圍,由購買十分專業、大型的電子檢測器,到小型簡便的採樣器都有涉及。然後,進行更多討論,加入不同部門包括項目、調查研究、會員服務、社區外展、媒體傳訊、數碼營銷等部門的意見和反饋,考慮到項目要有實淨的科學與研究,同時希望爭取更多人的參與,讓他們理解更多。平衡科研精準度和成本及運作暢順,最後選擇了較輕便的空氣樣本收集器採樣,目標是監測空氣中的二氧化氮。

義工於鬧市安裝空氣檢測採集器。© Fung Pik Yee / Greenpeace
義工於鬧市安裝空氣檢測採集器。© Fung Pik Yee / Greenpeace

籌備=時間+精神+細心+測試

5月、6月,Chun 和 Tom 用盡精力與時間為計劃思考、搜集資料,再敲定細節。他們時而聯手,包括與本地做過相關研究的專家溝通,跟大學教授取經,時而各自發揮小宇宙分途行事,Chun 去收集器材廠家和化驗室的資料,分析比較。 又與國際綠色和平的科學研究部門Science Unit (SU)緊密溝通,剛巧有對空氣污染素有研究的科學家新加入,他給予的空氣檢測採集器的資料,讓Chun找到英國公司的香港代理。而Tom 主力鎖定檢測的地區的位置,為採樣器找尋合適的燈柱安裝,並製作採樣器位置地圖。

地圖背後,變數很多,私人地方要等候批准,沒有時間表可言,而官方場地則要向不同部門團隊申請並跟進溝通。Tom:「基本上溝通的訊息大概只是一句,但過程卻是漫長的。舉例兩支街燈基本上相距10米,但也可能是兩個團隊管理。申請是一次過的,但解釋就要逐一去做,逐個團隊去溝通解釋。 」找燈柱,不只找1支,而是一次申請3支,要準備後備方案,萬一首選的燈柱不見了、爛了,或給路障圍住了...... Tom:「是真的,我帶著觀塘隊安裝採集器時,發現後備燈柱所在的街不見了,因為有行人天橋正進行興建電梯工程,需拆掉路段。 」

油尖旺區行人天橋。© Greenpeace
油尖旺區行人天橋。© Greenpeace

制定地圖前,先要決定監測的地區,Chun解釋道:我們就與資深項目主任Frances 和媒體與推廣主任 Lok 從公認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譬如人多車多的區域,鎖定油尖旺、觀塘、深水埗。然後根據有經驗的科學家的意見,要整體知道香港空氣如何,不單要找空氣差的地區,好的地區都要知道,是以我們決定選取馬鞍山,考慮該區也因那裏沒有政府的空氣質素監測站。跟著我們加上港島的灣仔/銅鑼灣,5個區域就選定了。

選定地區後,我們縮窄特定地點範圍,加入計劃希望達到的目的,包括想了解學童的健康、年長一輩聚腳的地方,當然交通繁忙的地點是不可少的,由是鎖定了學校、公園、路邊和行人天橋作為收集空氣樣本的範圍。

為正式徵集義工作準備做測試,反覆試驗,確認物資、物流細節:當時沒有真正的採樣器在手,所以要用可樂罐製作模擬採樣器的支撐架,蠟筆、水筆當成試管,用麻繩綁在燈柱上。測試目的有三個:主要試試看採樣器會否給人取走;二,試以麻繩綁緊採樣器;嘗試將採樣器安裝燈柱上,紀錄當中需注意的細節。

麻繩、可樂罐模擬支撐架和水筆的自製空氣質素收集器原型。© Greenpeace
麻繩、可樂罐模擬支撐架和水筆的自製空氣質素收集器原型。© Greenpeace

結果:一,無需擔心採樣器會被人取走;二,原來燈柱幾高,要擔很高的梯,2點幾米到3米;,三,要義工爬高情況下,再用麻繩綁,又要綁得實,難度高,而且不是很多人懂得繩結。最後決定取可重用的膠索帶。

後期準備,並要兼顧社會因素

6月中訂購採樣器。因為採樣器是有最佳有效期限的,預計安裝會在7月,預訂前就要算準時間。

6月底發信,招募義工及支持者作為公民科學家。有社區外展、會員服務、公眾參與等部門專責負責發信、溝通,畢竟是個科學計劃,當中有一定程序必須嚴謹有紀律,科學家們得有時間參與簡介會接收訊息。程序的設計也必須顧及科學家們的能力和安全。過程中,各部同事與Chun和Tom 緊密協調當中的細節。義工負責特定地區、地點的採樣器安裝,所以招募針對當區的朋友,一來他們不用舟車勞頓,二來他們熟路。另外,我們邀請會員和支持者參加靈活安裝的計劃,他們可自主放置採樣器的地點,譬如家居和工作地方。

安裝於家居的空氣檢測採集器。(由公民科學家提供)
安裝於家居的空氣檢測採集器。(由公民科學家提供)

Chun:「當中也有插曲,計劃需考慮外部因素,香港開始出現遊行示威,我們評估招募要不要延期、社會氣氛會否容納關注空氣污染。討論好一陣子,終於決定7月中推行。但下了決定後,又開始擔心天氣,會否下大雨、颱風、或者很多抗爭活動讓市面空氣改善了,讓我們看不到真實情況,這些因素都好 exceptional,有些解決到有些不行。 」

公民科學家出動。© Fung Pik Yee / Greenpeace
公民科學家出動。© Fung Pik Yee / Greenpeace

 

簡介會:公民科學家進場

7月11日義工簡介會

Chun: 因為當採樣真正開始,採樣器才可開蓋,我們有共識,要拿仿製品給義工實習,因為到臨場安裝時才首次掌握情況就太遲。

Tom: 覺得我們做得不錯的,因不能以真實器材和實際環境演習,讓義工試練,發揮prototype(原型)的意志。我們自製採樣器材仿製品,用枱腳,用盛茶葉的管,用一些小工具幫手,又會要義工拿梯練習綁在高處,讓大家嘗試,讓他們知道真的工具的大概模樣,到真正落街時,起碼知道要做什麽,怎樣才是對的,好過齋講。

7月12日支持者簡介會

Chun: 會員和支持者需要取走器材自行安裝,所以我們就做多一步,將物資一包包執好。大家也可摸著真正的採樣器,聽我們的講解示範。

簡介會上會員和支持者分享了他們參與的原因,相同的是覺得這是大家關心的問題,再者,有家長連同小朋友參與,有老師與同學想為環境多一份參與,也有會員說她也會參加我們及其他環保團體組織的活動,但有關空氣而可參與的這是第一次,所以很吸引她。

7月13、14日行動,公民科學家同心協力

5組義工由綠色和平的員工或實習生帶領下出動。期間也有媒體記者隨行採訪。Chun 和 Tom 同聲說落街最大的衝擊是高度,儘管現場環境與實習過程相若,但真正爬梯至實際高度,路上車來車往,尤其在天橋上,如有大車經過,橋會有震蕩,人又在梯上,就會有種心理壓力。

Chun 帶領的油尖旺小隊按原定上午10時到下午3時的時間表完成,其他隊伍可能稍遲完成,但最要緊是一切順利平安。

Tom 比較勞累,因為出動兩日,帶領觀塘和馬鞍山兩小隊,「曬到脫皮」。而馬鞍山的隊員組合也比較特別,3家人中有4位年齡11歲以下,2位60歲以上,年齡差距大,所以雖然採樣器數目在5區中相對少的,但進度比較慢。

我們的會員與支持者也在同一個周末行動,一位公民科學家與村代表商量後來,將採樣器安裝到村的告示處,村代表還關注研究成果。我們也回應說採樣完成後,經過化驗分析,9或10月會有實驗結果報告,當中會有採樣地點的資訊。

安裝於村郊的空氣檢測採集器
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你所需要知道的要點:
  • 20多位義工,5個重點社區:油尖旺、灣仔/銅鑼灣、觀塘、深水埗同馬鞍山,95支採樣器
  • 約20個會員與支持者家庭,在家居或日常活動地點裝設20支採樣器,遍佈港九新界不同區域
  • 採樣歷時2星期,7月底結束
  • 8月初收集器送往英國實驗室分析當中二氧化氮水平
  • 研究結果9至10月公佈。
  • 研究將成為我們要求政府制定改善空氣質素政策,以保障市民健康的重要依據。

Chun 參與過不少與義工一起的活動,「有時義工會期待出力更多,有時候工作量太多他們又會覺得辛苦。而今次的活動,覺得義工應該是滿足的。功夫頗手板眼見,穿索帶不用很複雜;但又需要他們數個小時走在街上、爬梯,不是一些雞肋的工作,而且我們真正需要他們的參與。我的組很投入,義工在油尖旺比我熟路得多。反而是他們帶領我,由旺角天橋,一路去櫻桃街,還要去果欄。他們自己有想法和建議,也說到覺得自己區應該空氣污染嚴重,人多車多,真的想了解這區與其他區有什麽分別。」

公民科學家出動。© Fung Pik Yee / Greenpeace
公民科學家出動。© Fung Pik Yee / Greenpeace

第一階段結束,同事們仍需努力

採樣器7月最後的周末收回後,就會寄去英國做分析;Tom 又有另一輪與政府部門的跟進工作, 交代使用過燈柱,回覆計劃完成。

分析數據接著會交去國際綠色和平的科學研究部門,研究並製作結果報告。

整理收回來的空氣樣本收集器

Chun 負責調查研究就更是停不了: 我比較期待的是,拿著一堆大家不明白的科學數據,如何向公眾溝通,拿著報告,如何更有色彩地與公眾溝通。接下來,也許可做更多社區的工作。假設發現油尖旺真的空氣污染好嚴重,我們如何利用得回來的數據,向當區居近路邊的居民交流,我想像我們街頭籌款部的同事,拿著報告向居民解釋,詢問大家怎樣看,會否支持我們做得更多。也期待政府官員,一些議員、學者看到我們的報告,會覺得我們有做實質的工作,他們會覺得可與我們做多一點。項目的同事也由此有具體實證,可爭取更多改進空氣污染的措施及政府政策。

敬請留意:空氣質素收集器即將送往英國實驗室分析,研究結果料於9至10月公佈。研究將成為我們要求政府制定改善空氣質素政策,以保障市民健康的重要依據。

小小公民科學家。© Fung Pik Yee / Greenpeace
小小公民科學家。© Fung Pik Yee / Greenpeace

備註:

  • 「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目的:
  1. 透過科學過程,深化公眾對香港空氣污染問題的認識,了解本地空氣污染(二氧化氮的排放)
  2. 凸顯本地二氧化氮的問題,強調陸上交通所造成的空氣污染
  3. 讓公眾為香港環境出力,壯大環境項目的群眾力量
  • 「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背景:

香港空氣污染嚴重,除了外來的污染物,本地排放亦是其中一個主因,絕對不容忽視。科學研究指出,一年之中絕大部份時間,7成香港的二氧化氮(NO2)污染是由本地產生*,車輛、船隻等是主要排放源之一。 2018年香港16個空氣質素監測站之中,9個錄得二氧化氮濃度年均值超標。與此同時,公眾目前主要依靠政府16個空氣質素監測站了解污染情況,綠色和平認為推出空氣質素公民科學計劃,可與市民一起走入社區,為「還原空氣真相」走多步。

*資料來源: Yim, S. H. L., Hou, X., Guo, J., & Yang, Y. (2019). Contribution of local emissions and transboundary air pollution to air quality in Hong Kong during 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and heatwaves. Atmospheric Research, 218(October 2018), 50–58.

延伸閲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