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2 mins

【手上留情】紫背天葵

作者: 綠色和平專欄作者呂朗婷(圖)、馬屎(文)

花色粉紅、水潤、剔透,就是海棠花的特徵。生長在雲霧縈繞的山野幽谷之中的紫背天葵,更多了一份嬌嫩脆弱的仙氣。

紫貝天葵並不是葵,是秋海棠屬的一員,她們專挑清涼潮濕的溪谷生長。葉面深綠而佈滿柔軟的短毛,但由於只有葉背是紅色,因此可以完美地融入環境之中。

羣生,同時抽出花梗,並在頂端開出可愛的粉紅花束,實在令人忍不住要輕撫一下。

【手上留情】紫背天葵 © 呂朗婷
【手上留情】紫背天葵 © 呂朗婷

♦馬屎的植物筆記 - 紫背天葵♦

紫背天葵屬於香港原生、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在山頂林下潮濕岩石或懸崖石縫之中。
花期為每年5ㄧ8月,雌雄同株而異花,即一支花梗上同時開出形態不同的雄花和雌花。

手上留情系列】2019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宣佈,全世界已被紀錄的10.5萬種生物之中,有超過2.8萬種正瀕臨滅絕。縱使我們常說甚麼生態平衡、人類的道德和責任,但現實是這些生物只是一堆無生命的數字!不是的!試想想,當你接著樹上飄下的落花,地上拾起片片落葉,你總不是讚賞自然生命的美麗嗎?呂朗婷和馬屎期望藉著繪畫和文字,叫人深思人與植物之間的親密關係。


瀏覽更多:【專欄作者馬屎文章系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