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生活
2 mins

政府強推「明日大嶼」恐11年內掏空庫房

綠色和平促撤回填海工程 善用公帑發展棕地

作者: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今日聯同中大經濟系前副教授、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發佈《明日大嶼對香港財政的影響分析》報告(下稱報告),發現香港公共財政正在面臨疫情持續、人口老化及全球經濟衰退等多重危機;政府若強推「明日大嶼」填海計劃,恐11年內便耗盡財政儲備。綠色和平促政府審慎理財,撤回造價超過6,240億元的「明日大嶼」填海工程,優先發展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棕地,勿令香港陷入債台高築的困局。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說:「香港經濟面對外憂內患、財政不穩的情況下,政府若仍一意孤行地推行『明日大嶼』,不單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環境,恐怕更是壓垮本港經濟的最後一根稻草,加速本地公共財政崩潰至難以挽救的局面。」

 

綠色和平早前委託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及其團隊,研究本港公共財政狀況及「明日大嶼」填海工程對其影響。報告根據政府2014年發佈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所使用的收支推算模型並參考經濟及統計分析常用的專業方法,劃分四個支出假設,以及五個收入情境(詳見表一),並加上抗疫措施的開支,來計算政府2019-20至2041-42年度的收支,從而推算出四十個本港未來公共財政狀況(包括出現財赤及負財政儲備的年份等相關資料)。

 

全部推算結果均顯示,結構性財赤問題已逼在眉睫,甚至正在發生。報告中即使以最保守的政府支出假設,及較高的收入情境(詳見表二),將造價至少6,240億元的「明日大嶼」填海工程成本攤分十年來計算,推算結果顯示,本港庫房恐於2031-32財政年度耗盡,到時或需要以舉債方式來維持公共開支。

 

報告亦指出,人口老化,勞動人口萎縮,社會福利、衞生和教育三大經常性開支則持續上升,正衝擊香港公共財政可持續性;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今年度的預算赤字已增至近2,900億元,財政儲備亦跌至8,000多億元,以及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使情況雪上加霜;報告其中一個推算結果更發現,港府的債務水平於2041-42財政年度,可高達14萬億元。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強調:「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已對中長期經濟表現產生負面影響,加上疫情影響,政府須確保公帑運用得宜;若香港政府仍堅持推行『明日大嶼』,必會加速耗盡財政儲備,甚至導致債台高築。」

 

相對「明日大嶼」填海工程,發展棕地更具成本效益。根據綠色和平早前調查,棕地造地的成本只需約333億元,保守估計已可興建相若單位數目,即至少可提供13萬9千個單位。政府強推「明日大嶼」不單令香港陷入財政崩潰、借貸渡日的危機,更會對珍貴的海洋生態帶來不可逆轉的影響,綠色和平促請政府優先發展棕地,撤回「明日大嶼」。

 

表一:五個假設的政府收入及四個假設的政府支出情境

五個假設的政府收入情境:
  1. 使用《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中假設於基準經濟情境的GDP增長走勢,並假設政府收入佔GDP 19%
  2. 使用《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中假設於基準經濟情境的GDP增長走勢,並假設政府收入佔GDP 20%
  3. 按「指數趨勢」估算的GDP增長走勢,並假設政府收入佔GDP 19%
  4. 按「指數趨勢」估算的GDP增長走勢,並假設政府收入佔GDP 20%
  5. 按「協整理論」推算政府財政收入
四個假設的政府支出情境:
  1. 維持現時服務水平
  2. 服務水平每年增長 1%
  3. 服務水平每年增長 2%
  4. 服務水平每年按歷史趨勢增長

 

表二:不同收入情境下,「明日大嶼」耗盡財政儲備的年度

支出情境 收入情境 耗盡財政儲備的年度
維持現時服務水平 使用《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中假設於基準經濟情境的GDP增長走勢,並假設政府收入佔GDP 20% 2035-36
按「指數趨勢」估算的GDP增長走勢並假設政府收入佔GDP 20% 2031-32
按「協整理論」推算政府財政收入 2031-32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話:2854 8312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陳昶詠

電話:2854 8376

電郵:[email protected]

相關標籤:

香港環境焦點守護大嶼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