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一文睇清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和定義

作者: 綠色和平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或譯:生物多樣性國際日),今年的主題是「我們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 (We're part of the solution)」。過去一年,地球經歷澳洲山火、亞馬遜森林大火等悲劇,不少動植物喪生或失去家園,全球生物多樣性大受破壞,修復與保護工作刻不容緩。綠色和平以下將為大家解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與定義,並分享守護野生物種、郊野環境的方法。

甚麼是「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是⋯⋯?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為生物的多樣性(Biological Diversity)的英文簡稱,包括3個層面:

1. 遺傳多樣性
2. 物種多樣性
3. 生態系統多樣性

根據聯合國定義,生物多樣性即是「植物和動物物種的多樣性」,對人類生存與文明發展非常重要。我們的食物、醫藥需要均依靠生物多樣性支持,例如超過八成人類食物源自植物,生物和我們的生活的唇齒相依。因此喪失生物多樣性,其實是人類的重大損失。

除此之外,各種生物本身亦是大自然的瑰寶,令人目不暇給。綠色和平專欄作家馬屎葉慶明持續為綠色和平提供香港野生物種的照片和相關文章,介紹豹貓溪蟹赤麂如何在市區欣賞榕樹等,令人了解不同物種的習性與美態,反映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香港南海溪蟹 © 馬屎
香港南海溪蟹 © 馬屎

【支持守護生物多樣性工作】

我可以怎樣了解本地生物多樣性?

參與綠色和平「與生態專家探索香港『野』網上教室

適逢2021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綠色和平邀請到環境教育及生態研究學者馬昀祺博士與本地生態攝影師馮漢城,帶領大家認識香港獨特物種與生境、製作生態紀錄片的挑戰與趣事,並分享了珍貴的生態攝影作品。另外,兩位也由環境教育、政策、保育行動、個人習慣等角度出發,談及生態正面臨甚麼危機,填海、興建人工島對環境的禍害,並為我們提供了守護香港『野』的方法。

閱讀專欄文章

綠色和平一直密切跟進全球與本地生物多樣性情況,邀請專欄作家分享相關知識,包括馬屎的【動物傳心師】【非典生活】等系列,以及由多位山野愛好者執筆,介紹香港野外的【Hill民Story】系列。在世界層面,我們亦邀得極地嚮導Eric Wong撰文講述極地生態,例如北極熊鯨魚的生存情況;而綠色和平亦積極跟進各地環境現況,例如揭發毀林肉與濕地大火關係向公眾講解深海生態等等。

維持生物多樣性 由個人做起

由於生物多樣性對自然環境與人類發展至為重要,我們必須保護全球生態系統,永續這份珍貴的資源,即使是個人力量,也可以為維持生物多樣性作出貢獻,方法包括:

  1. 改變日常飲食與消費習慣,多菜少肉,減少浪費;
  2. 購買產地來源、製造過程皆是環境友善的商品,抵制對生物棲息地的破壞;
  3. 行山時實踐「山野不留痕」,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為生物留下潔淨的生境。

最後,你亦可以支持綠色和平工作,以行動推動守護生物多樣性工作,為下一代保存美麗郊野,讓人類與生物共同享受這個地球之家。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