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林超英:我八年來一直捐款支持綠色和平,深受「守護郊野公園」項目打動

作者: 林超英

我是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亦是八年來一直持續捐助和支持綠色和平的會員。

很多人都會留意到,我經常拿着望遠鏡來觀察這個世界—觀雲?觀樹?觀鳥?但其實我最喜歡的,是觀照香港,看清這地方的一草一木。可惜最美的環境,大家或下一代未必再有機會看到,因為她們正面對不同威脅。

我和您一樣,在香港土生土長,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不要讓寶貴的生物資源消失。正如綠色和平,堅持為環境奮鬥,保持香港的大自然完貌,免於破壞。綠色和平和其他環保團體很不同,綠色和平甚至是不「和平」,其他團體相對「乖仔」。綠色和平進行的非暴力直接行動很吸睛,令大眾突然留意到有關議題。他們絕對不暴力,但會令您覺得:「綠色和平有否犯法呢?」有時候,就需要綠色和平這種力量,才能令民間有一種醒覺。

近來,讓我真切感受到綠色和平力量的,便是「反對發展郊野公園」項目。2018年4月初,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式開始土地大辯論,並將郊野公園列為發展選項。綠色和平認為侵入郊野公園無助解決香港人的住屋問題, 因為政府土地規劃不公,有過千公頃棕地不用,又無意解決樓宇炒賣問題。郊野公園如此美麗,更充滿著您我的回憶,絕不宜發展。

與香港人同行,守護香港的青山綠水

關心環境的您我,持續不斷發聲,綠色和平亦一直苦苦堅持,希望政府能夠停止發展郊野公園,善用棕地以解決大家的住屋問題,如棕地調查、直接行動與對話等等。其中一個令我最深刻的便是《燕尾蝶》短片,綠色和平找了充滿童真的同學們,唱出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

「摘去鮮花,然後種出大廈?」

「這地球,若果有樂園,會像這般嗎?」

這條短片在網上觸動了很多很多的人,到最後總共有5萬多人向專責小組直接表示反對開發郊野公園的意見。這5萬多封反對聯署信,都是綠色和平一直慢慢堅持,「揼石仔」一份一份地爭取回來,再加上大家的支持,最後才成功令政府收回成命,阻擋了破壞環境的巨輪。我堅信只要市民的聲音夠響亮,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絕對不可以坐視不理,掩耳盜鈴。

八年來,我一直以來以真金白銀,持續捐助支持綠色和平的工作。路遙知馬力,不論什麼事,正如環保議題,必須要長時間才見到效果。我和您一樣,選擇支持綠色和平,因為我不想失去香港,不想留一個爛攤子給下一代。所以,我願意嗌到聲嘶力竭。保護環境需要很多香港人的聲音,我們一起發聲,直到政府聽到為止,好嗎?

守護過青山,現時綠水又面臨危機。2019年4月,政府準備推行不顧後果的「明日大嶼」方案,不但為香港史上最貴基建,至少耗時13年,更會破壞珍貴脆弱嘅海洋生態。事實上,經綠色和平調查後,我們有更明智的選擇-發展棕地比「明日大嶼」便宜8成; 亦可以《收回土地條例》立即發展棕地,更毋須破壞海洋生態!

立即守護我們的青山綠水

早前,綠色和平亦與其他環保團體就填海選址展開生態價值調查,正如周公島,發現具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腹海鵰的鳥巢,鄰近海域更有全球獨有的鮑氏雙足蜥,和稀有的軟珊瑚海筆等等。 這些工作都必須有您我的持續支持,綠色和平才有足夠的資源和力量,繼續守護我們的青山綠水。

我現在懇請您一同持續支持綠色和平的工作,在2020及往後的日子,繼續共創宜居、與生態共榮的香港:

  1. 敦促政府發展棕地,以滿足房屋需求;
  2. 拒絕大規模填海、破壞生態保育的發展計劃,守住香港的青山綠水;
  3. 調查土地破壞、海洋破壞罪證,並向市民揭露;
  4. 調查氣候變化對香港的影響,並從土地、海洋保育出發關心氣候;
  5. 繼續和香港市民集思廣益,共創宜居香港。

認識裸買重用回收

指南內含裸買地圖、重用與回收貼士,幫助大眾培養環保生活新習慣!

免費下載環保指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