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五個理由,立即守護香港郊野公園

作者: 綠色和平
港人熱愛出國旅遊觀光,卻鮮有留意,近年國際旅遊雜誌也熱烈推介的世界級景觀,就是香港的都會「後花園」 — 郊野公園。郊野公園佔全港土地面積約四成,是香港人珍貴的資產,也是許多珍奇動物的家園。以下五個香港郊野公園的秘聞,告訴你港人為甚麼要保衛郊野家園!

一)珍奇生物都以郊野公園為家

經常行山的朋友,可能已對野豬見怪不怪。除了野豬,香港還有豹貓、水獺等野生動物。而說到較罕見的動物,則不得不提原生鹿 — 赤麂。茹素的赤麂會跟隨獼猴,撿拾牠們遺棄的水果。不過赤麂出名膽小,建議大家不要上山找赤麂把牠們「嚇破膽」!

曾被認錯作老虎的豹貓
網路圖片

二)港人周末好去處?郊野公園人氣旺

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統計,自2008年至2017年,每年均錄得超過一千萬人次遊覽郊野公園!但遊客多,垃圾也多,每年漁護署收集到超過3,000噸垃圾,相等於600隻大象的重量!愈來愈多市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幫大自然減輕負擔!

三)全球20條最佳遠足徑之一:麥理浩徑

你去過麥理浩徑嗎?麥理浩徑是《國家地理雜誌》精選「全球20條最佳遠足徑之一」!全長100公里的麥理浩徑由西貢開始,一路向西至西部的屯門為終點,穿越八個郊野公園,一般行山客要用 5、6 日才可遊畢全程。去過大浪灣、獅子山、大帽山的朋友都算走過麥理浩徑!連綿延續的保育地帶其實對生態來說相當重要,它提供生物可穿梭、棲息的生態廊道,隔絕人類開發的滋擾。因此「郊野公園,一寸都不能少!」是你我以及生物們共同的心願。

四)吸一口新鮮空氣,SARS時期的避風港

身在石屎森林的香港,我們每天生活忙碌,壓力大,難以喘息。幸而有郊野公園,令我們想休息的時候,隨時可以搭港鐵、巴士,只要短短一小時的車程,就去到山徑,來個森林浴。2003年SARS肆虐,郊野公園錄得1,200萬人次遊覽,全城上山做運動,平時人潮擁擠的商場、旺角、銅鑼灣都乏人問津。如果少了郊野公園,我們還可以去哪裡透氣呢?

五)開發危機四伏,政府缺乏遠見

土地大辯論4月底開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竟然有意開發珍貴的郊野公園,聲稱增加土地供應以解決住屋問題。然而,政府並沒有對2大核心問題--炒賣樓價、規劃不公問題對症下藥。政府一直聲稱土地供應緊張,卻在土地規劃上處處偏袒既得利益者,香港有723公頃棕地未納入任何發現規劃。

為何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最新的公眾諮詢中,把郊野公園列為發展選項之一,製造自然保育與住屋需求的「假對立」?

根據專業調查,新界的棕地、加上粉嶺高爾夫球場等過千頃土地,足以滿足香港的土地需求,根本不需觸碰到極為珍貴的郊野公園和其他自然土地、農地和海洋資源。郊野公園是全港市民抖氣喘息的淨土,由前人四十年來努力耕耘爭取,得來不易。如今危在旦夕,發展缺口一旦打開,勢必無可挽救,不可逆轉。立即聯署,一起捍衛香港的未來!

相關標籤:

守護郊野公園城市規劃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