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2019年報專題】守護大嶼,邁向可持續發展城市願景

作者: 綠色和平

隨著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政府遞交最終報告,土地發展焦點轉至東大嶼人工島。建基於成功守護郊野公園所凝聚的力量 ,綠色和平於 2019 年初展開「守護大嶼」項目,強調自然與發展不對立的訊息。以下由 6 位人士出發,向您訴說我們如何以多元策略,推動改變。未來願您我繼續同行,促使政府制定和執行兼具可持續發展的城市發展藍圖。

綠色和平團隊|促政府為可持續發展門常開

回首 2019 年,發展局公佈「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工程成本估算,綠色和平即聯同其他環保團體發表生態調查,指出人工島對海洋與陸地物種將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並提出香港有適合的選項:發展棕地。我們 10 月於政府總部進行投影行動;一年間累積 9 萬多名市民支持,願您我繼續堅守信念,讓此城實現自然與住屋並存的可能。

名人效應|啟動聯署,黃夏蕙掀起民間感召

「唔好搞個海!」我們邀來黃夏蕙女士合拍創意短片,為守護大嶼聯署打響聲勢。這位「庶民女神」一身美人魚造型,帶出海洋住屋不對立的訊息,呼籲市民一同守護大嶼。片段吸引逾 60 萬次點擊率,成功吸引多間主流媒體報導,並在網絡廣傳,令反對填海的聲音傳得更廣、更遠。

發展兼顧保育|專家余日東:香港做得到!

你知道雀鳥也有「鳥口普查」嗎?曾任瀕危黑臉琵鷺全球普查統籌,資深鳥類專家余日東為綠色和平拍攝短片和受訪,指出填海工程可能危害眾多物種,包括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白腹海鵰。他以保育專家身份分享,香港雖然人口稠密,但自然保育工作不遜人前,寄望各界多加珍惜,讓您我及下一代能生於城市人與大自然安然共處的地方。

氣候權威|林超英警示氣候風險

隨著氣候危機深化,巨型人工島可能會面對很大的氣候風險。前天文台長林超英警告,全球暖化助長海平面上升,帶來更多極端天氣,花費 6,240 億港元興建的人工島,隨時得不償失;更以氣象專家經驗,質疑支持填海方案的顧問報告,缺乏嚴謹的科學實證;從氣象角度,提出專業意見,證明大型填海工程,計劃短視,不利城市永續發展。

生物學者加持|宋亦希博士以科研推動保育

香港半葉趾虎——除了香港無處他尋的爬行類物種,正正由兩棲爬行動物研究學者宋亦希博士帶領的團隊發現。他對生物科研孜孜不倦,希望藉科研影響立法,達至保育目標,與我們致力透過科學實證守護自然的宗旨不謀而合。他指出,明日大嶼工程將嚴重影響喜靈洲、周公島等島嶼生態,危及島上香港獨有的蜥蜴品種「鮑氏雙足蜥」。

發揮民間力量|守護海洋,黃志俊義無反顧

本地海洋生態專家黃志俊,在生態調查發佈會及受訪短片中,反駁政府「中部水域生態敏感度相對低」的說法,指出填海工程將直接影響東大嶼水域珍稀的珊瑚群落和底棲生物,包括罕有海筆。黃長期參與香港民間生態保育工作,年前曾策動「守護龍尾」運動而為人所知,由他帶出海洋及自然一經破壞不可逆轉的現實,讓更多民眾明白守護香港青山綠水的理由。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