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5 min

毛里求斯嚴重生態災難!貨輪斷兩截漏油過千噸

作者: 綠色和平

俄羅斯漏油事故,上月一艘日本貨輪擱淺於毛里求斯的珊瑚礁,不但大幅漏出逾1,000噸燃油,船身最近更斷成兩截,加劇漏油程度;當地政府因而宣佈進入環境緊急狀態。同時,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立即發出公開信,要求肇事公司負上責任;而全球各個辦公室亦馬不停蹄,推動各地政府終結石油時代,而你的援手能協助我們更有效地保護珍貴的環境!

載有4,000噸燃油的貨輪「若潮號」在中國前往巴西的途中,於7月25日,在毛里求斯東南沿岸的珊瑚礁上擱淺,導至貨輪船身破裂,逾1,000噸燃油外漏;事故威脅到當地《拉姆薩公約》指定的重要濕地,及育有多種瀕危物種的海洋保護區,殃及共超過30公里海岸。

儘管當局已爭分奪秒抽走了船上大部份燃油,然而,於8月15日,仍載有90公噸燃油的貨輪船身成兩截,加劇漏油速度,同時增加毛里求斯政府及船公司清理燃油的難度。

2020年7月25日,日本散貨船於毛里求斯擱淺後,水域被漏油嚴重污染。©綠色和平

「隨著燃油正進一步擴散至更多毛里求斯的原始海灘,這已成為該島國最嚴重的生態災難。事件直接威脅當地的獨有物種。『若潮號』的解體定必會加快漏油速度。」綠色和平非洲氣候與能源項目經理 Happy Khambule警告。

這次事故除了對該海域帶來持續、長期的破壞,更會影響到毛里求斯的經濟、糧食安全和市民健康各方面。

漏油事故以沉重的環境代價,再次敲響警號!

骯髒的化石燃料極為危險!不論是進行鑽探、運輸還是燃燒化石燃料,都暗藏極大風險。漏油事故常在運輸途中發生,而是次毛里求斯無辜遭殃及,給了我們3大啟示: 

1.清理油污是不可能的任務

載有4,000噸燃油的貨輪「若潮號」在毛里求斯東南沿岸的珊瑚礁上擱淺,導至貨輪船身破裂,逾1,000噸燃油外漏,殃及共超過30公里海岸。 綠色和平

即使法國派出專業團隊及設備協助毛里求斯處理油污,盡力控制污染範圍,要完全清理油污幾乎不可能。這艘大型貨輪,從8月6日開始不停漏油;在短短1星期內,油污面積由約3.3平方公里,急劇擴展近10倍,迅速污染近30平方公里的海岸。我們永遠無法收集所有已洩漏的石油,亦不能扭轉油污對當地生物的影響,已造成的損害是不可逆轉的。

2. 污者必須自付

於8月15日,仍載有90公噸燃油的貨輪船身成兩截,加劇漏油速度,同時增加毛里求斯政府及船公司清理燃油的難度。©綠色和平

儘管船公司在8月9日公開為造成是次環境災難致歉,但道歉只是第一步,船公司必須負起全責。為此,綠色和平日本辦公室向船公司發出公開信,要求船公司採取直接措施,盡可能將污染降至最低,支付所有相關費用,向受影響的社區提供必要的賠償,並承諾停止使用此航道及加快淘汰運載化石燃油的業務。

捐助支持綠色和平的工作

3.化石燃料應長埋地底

油污可影響當地水域長達數十年。©綠色和平

使用化石燃料不但危險、骯髒,它們更造成地球所面臨最大的威脅:氣候危機。為應對氣候危機,並避免同類的生態災難再現,各國政府必須採取有效且確切的措施,如發展及使用潔淨的可再生能源等,以終結不合時宜的石油時代,讓化石燃料成為「化石」,留在地底。

群眾力量逐步推使化石燃料成「化石時代」

放眼全球,綠色和平一直推動「淘汰化石燃料」與「發展可再生能源」,並就這兩方面提出可行方案並付諸實行。在地球村民一同努力下,綠色和平亦先後推動Facebook、Apple、Google、Samsung等科創龍頭,承諾使用可再生能源。

同時,我們亦成功阻止SHELL進一步勘探阿拉斯加北極;煞停了橫跨美國4個州份的達科他輸油管;推使全球最大石油化工企業之一英國石油公司(BP),宜佈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的具體行動方案,包括2030年前減產40%石油與天然氣;使西班牙宣佈將在2025年前,全面關閉燃煤電廠,是長達30年的氣候項目的重大喜訊。

在亞洲地區,我們亦帶來了很多正面的改變,例如綠色和平泰國辦公室成功推動了7間太陽能醫院的社區試驗計劃,為醫院籌集基金以安裝屋頂太陽能系統,減省醫院的電費開支,以加強醫療設備與服務更多病人; 在首爾,我們更首次於東亞地區,成功爭取執政黨頒佈「綠色新政」氣候宣言,宣佈將推動國家在2050年前達至零碳排放(Carbon Zero)。

捐助支持:推動潔淨再生能源

誠邀你加入我們,全球攜手擺脫化石燃料束縛,迎接綠色未來。

(圖片來源:香港水務署)
(圖片來源:香港水務署)

石油鑽探項目、石油運輸所導致的大規模漏油事故,歸根究底,也與我們日常生活的模式不無關係。在香港,綠色和平亦一直推動潔淨再生能源的發展,如深入區議會,就船灣淡水湖浮動太陽能發電裝置,與區議員及當局作出交流;積極遊說鯉魚門區議員跟進氣候議題;向西貢區區議員以及到場的政府官員講述綠色和平的最新氣候硏究

近在本港,放眼全球,綠色和平多年來一直與你同行,聚集強大的民眾力量,推動能源轉型,為自然環境建立更大的保護屏障。

拒絕化石燃料污染,解拆氣候危機,綠色和平已有全面的解決方案。在這關鍵時刻,我們需要你伸出援手,支持綠色和平的工作,並與我們攜手推進對化石燃料企業及各國政府的倡議,一同持續堅持守護地球!

捐助支持

以行動落實守護海洋

資助綠色和平獨立科研工作,推動2030年前保護全球30%海洋!

捐款支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