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海洋保護區真係work?

作者: 綠色和平
海洋漫無邊際,猶如沒有牆的世界,曼妙生物(可惜還有塑膠垃圾)暢泳其中,弱水三千任我行。既然如此,把某處海域劃為海洋保護區、包括綠色和平正積極爭取成立的南極威德爾海(Weddell Sea)保護區果真有用?實例勝於雄辯!一起看看4個現行保育例子的功能與成效。

1 美國加州蒙特利灣(Monterey Bay)

非洲坦桑尼亞Serengeti被視為見證動物大遷徙的「聖地」之一,而蒙特利灣獲冠以「海洋版Serengeti」美譽,當然是生態瑰寶!超出自然負荷的捕魚、狩獵曾在此留下纍纍傷痕,把部分物種推向瀕危,慶幸覆蓋逾15,000平方公里海洋、比黃石國家公園更廣闊的蒙特利灣海洋保護區(Monterey Bay National Marine Sanctuary)於1992年成立後,如今它已成為36種海洋哺乳動物、超過180種海鳥及最少525種魚類的家園,亦是海獅、海瀨及塘鵝等物種的樂園。

蒙特利灣的水底景色亦不讓海岸專美,既有迷幻如夢的「海藻森林」(Kelp Forest),豐富水域資源亦吸引藍鯨、座頭鯨等遠道而來覓食,讓此地成為生態旅遊熱點。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可再生能源浪潮背道而馳,研究開放更多水域鑽探石油,隨時波及海洋保護區部分於2008年擴展的範圍,令美麗海灣蒙上陰影。

2 美國夏威夷帕帕哈努莫古艾基亞(Papahānaumokuākea Marine National Monument)

「帕帕哈努莫古艾基亞~」咒語般的名字,實為賦予太平洋生物的祝福,也象徵夏威夷傳說「大地之母」Papahānaumoku與「天空之父」Wākea的結晶品。帕帕哈努莫古艾基亞海洋保護區面積超過150萬平方公里,比全美所有國家公園加起來還要廣闊,一度成為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

別以為共和黨與民主黨在保育議題必然水火不容,這片保護區正是由喬治布殊於2006年成立,並由繼任的奧巴馬於2010年擴大保育範圍,同年更獲確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自然及文化遺產的「雙料」地位。這裏孕育着超過7,000種海洋生物,其中4分1屬夏威夷群島獨有,每年更吸引22個品種合共1,400萬隻候鳥在此築巢繁殖,與綠海龜、瀕危夏威夷僧海豹(Hawaiian Monk Seal)及「全球最瀕危鴨子」列山島野鴨(Laysan Teal)共享青山綠水美如畫。

3 蘇格蘭雅蘭島藍勒殊灣(Lamlash Bay)

古語有云「勿以善小而不為」,位於蘇格蘭西南部、人口僅約5,000的雅蘭島(Isle of Arran)對開這片藍勒殊灣禁捕區(No Take Zone),儘管不足3平方公里,卻是當地居民與保育團體由下而上的抗爭勝利!經過13年科學研究、政治游說、團結遊客力量、抗衡利益團體等行動,蘇格蘭政府終於2008年立法制訂No Take Zone──不可在內以任何方式捕撈任何物種。

居民守護家園不言倦,皆因他們明白區內滿植一種名為Maerl的海藻,多個海洋物種棲息其中,必須禁止拖網漁船破壞海床。保護區成立短短5年後,已有研究指出這片受保護海域的生物多樣性比鄰近區域高出40%,同時帶動小島旅遊業,本地漁民亦因豐饒之海而得益。

4 南極羅斯海(Ross Sea)

平日映入您我眼簾的海藍,早已失去原始面貌?南極羅斯海獲科學家譽為「最後的海洋」,皆因這片屬於全球38%阿德利企鵝、26%皇帝企鵝的棲息地,尚未受過度污染、開採、捕撈等破壞行徑玷污。

綠色和平等南冰洋聯盟(Antarctic Ocean Alliance)成員多年來力爭捍衞純淨的最後防線,2016年終傳捷報:由歐盟及24國代表組成的南極海洋委員會(Antarctic Ocean Commission),通過在羅斯海成立面積達155.5萬平方公里(相等約19,800個香港島,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保護區,並於2017年底正式生效

A submarine being launched from Greenpeace ship the Arctic Sunrise outside the coast off Brabant Island, Palmer Archipelago, Antarctic.Greenpeace is conducting research of the seafloor to identify Vulnerable Marine Ecosystems, which will strengthen the case for the largest protected area on the planet, an Antarctic Ocean Sanctuary.

既然羅斯海保護區剛剛成真,為何您我還要推動成立另一更大的南冰洋保護區

其實更值得全人類深思的問題是:到底地球需要多少海洋保護區?

目前全球只有2%海洋受到保護,但有科學家警告,要讓海洋回復生機,全球至少30%海洋須在2030年前納入全面保護,免受工業捕撈、石油鑽探、深海採礦重創,同時幫助緩解氣候變化危機。

因此南極海洋委員會今年10月商討成立南冰洋保護區與否,不只是一隅之事,更關乎未來3年多場談判桌上的海洋博奕,包括聯合國擬訂新的海洋公約。讓您我展現千帆並舉的群眾力量,為海洋帶來改變!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解決方案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