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在極北之地,完成一場幾乎不可能的音樂會

作者: 綠色和平挪威辦公室海洋項目主任 Halvard Haga Raavand
編按:四位音樂家以冰雕製成的樂器,演奏一曲《海洋回憶》(Ocean Memories),然而為什麼要在極北之地展開這場冰雪奇緣演奏會?透過樂曲,人們聽見不斷消融的冰所唱出的清澈旋律,然而,更期盼全球領導者能聽進更多的弦外之音,聽見海洋的危機。

我從來沒有想過,在北極,會需要一部雪櫃。

2019年4月,北極的平均溫度已高出過往平均值有攝氏8度之多。這裡實在太暖了,要以北極冰塊雕刻而成的樂器來完成這場冰上音樂會,幾乎難以實現。

我們聯同四位音樂家與一位冰雕藝術家前往北極,要讓冰奏出自己的聲音,唱出作為這個脆弱地區的代表——冰,已是多麼地接近融化與消失。

演出所使用的樂器,是由冰川碎裂下來、但尚未完全融化的流冰所雕刻而成。為了讓這個概念得以成真,光是等待和尋找適當的條件便花上超過一星期。

整個過程,無論對我們或是幾位音樂家而言,都是一輩子難得的經驗。在零下12度的氣溫下,由冰製成的鳴鐘、號角、敲擊樂器和大提琴共奏出一段清澈旋律,要向全球領導者們傳遞一個訊息:在2030年前,需要保護全球至少30%的海洋。

一個欣欣向榮、生機蓬勃的海洋,有助保護我們減緩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植物與動物天生會吸收碳:碳存在於鯨魚、各種魚類等生物體內,並會在牠們死亡後,隨着屍體沉沉埋入海床。動物們在海面覓食,並排泄於海洋深處。這樣的生物行徑,驅動了所謂的海洋生物「碳泵」(carbon pump),將碳從大氣中拉回並鎖住於水下(編按:碳可以通過生物傳遞,從海洋表面傳送到深海)。因此,受傷的海洋將使氣候變化更加嚴峻

覆蓋北極的冰層,其作用就像是這顆星球的冷氣機,一旦大量並迅速融化,將會加速氣候系統的崩壞。在這脆弱一角所發生的事,正深刻影響着你我每一個人。

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與「希望號」從今年4月展開為期一年的遠征,雙雙從首站北極出發,將會接力走訪七個海洋「地標」,沿途進行重要的科學研究:藉由這些實證,向世界各國領導者展示「建立健全的『全球海洋公約』(Global Oceans Treaty)的必要性」。

挪威知名作曲家Terje Isungset(圖中右二)率領其他三位音樂家,於北極演奏《海洋回憶》(Ocean Memories)。

在這場冰上音樂會演出之後,樂團的代表Terje Isungset說得相當貼切:「你必須對冰予以尊重,否則它就會碎裂。我們對大自然也應當如此尊重。」


作為遠征第一站,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同場加映」北極海冰研究,雲集精銳物理學、生物學及海洋學等不同範疇學者,就北極春季冰層急劇融化現象展開全面研究,藉此了解全球暖化引發長遠的冰川消退,如何影響北極海洋生態。其中浮游植物(phytoplankton,或稱微藻microscopic algae)是北極食物鏈的重要元素,而團隊初步觀察則發現,位於海冰邊緣、較冷及低鹽度表面海水含有最多藻類,而朝北流向北極的較暖洋流則含最少藻類,意味暖化氣候或破壞懸於一線的生態平衡。最終研究結果將於明年發表。

海冰律動餘音裊裊,科學家的研究序曲,同樣期盼有人共鳴。您願意與全球140萬海洋守護者齊聲和應,譜寫北極生之頌嗎?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