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塑膠
2 mins

本港都市固體廢物量創歷來第2高 塑膠棄置量高回收率僅微升0.1%

綠色和平促請環境部門力推減廢重用 勿依賴回收和焚化爐

作者: 綠色和平

環保署今日(2022年12月29日)公佈2021年度《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下稱《報告》,都市固體廢物量創歷年第2高,人均棄置量止跌回升至1.53公斤,意味上一年減廢藍圖訂下的人均棄置量0.8公斤的目標注定無望。綠色和平指出,本港三大都市固體廢物中,廚餘及塑膠棄置量續升,後者在政府花逾億元公帑推出多項回收計劃下,回收率僅微升0.1%,反映依賴回收無助大幅減塑。綠色和平指出,政府減廢和循環再造等政策歎慢板,憂慮只依賴興建焚化爐處理垃圾問題,促請當局推動重用系統。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譚穎琳憂慮:「環境部門的『減廢成績表』多年來『見紅』,棄置量續增。政府在去年公佈『2035零廢堆填』目標,惟當局原承諾最快今年處理的立法程序,例如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制等皆延期;垃圾徵費實施無期;另一邊廂卻提出興建新一座焚化爐,令人憂慮當局側重將送往堆填區的垃圾,轉移至焚化爐焚燒,眼不見為淨,是捨本逐沒的做法。」

本港三大類都市固體廢物--廚餘、廢紙和塑膠中,僅廢紙棄置量錄得下跌,以及回收率為4成,但主要屬依賴出口。而廚餘及塑膠棄置量續增,環保署指出,前者回收率增兩成,後者本地循環再造量增9%,因重塑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的品牌,獲得市民正面回應。

綠色和平提醒,政府花費逾2億元推出的「綠在區區」等計劃的情況下,塑膠棄置量仍然徘迴高位,今年更進佔第二位,而整體塑膠回收量僅比去年增2000公噸,回收率 (註1) 微升0.1%。這反映在缺乏減塑目標及源頭減塑政策介入下,即使花費巨額公帑推行回收計劃,回收量只有微量增長,無助大幅減廢。

而在各項塑膠廢物當中,棄置量第二多的膠餐具,雖然錄得輕微跌幅,但仍比疫情前(即2019年)高一成,每年棄置逾8萬2千公噸膠餐具。政府雖然計劃在下年禁發泡膠及堂食膠餐具,惟不涵蓋體積較大的外賣食物容器,預料僅可減少約一半膠餐具垃圾,至於業界或轉用紙餐具等,無助減少整體的餐具垃圾。綠色和平自上月擴展重用杯借還計劃,至今獲36間咖啡店響應、近1500人參與借還,反映業界、市民皆歡迎計劃,政府應盡早發展重用餐具借還系統,並制定立法時間表,淘汰即棄餐具。

環境及生態局原擬在明年下半年實行垃圾徵費,惟當局早前在立法會交代改組時明言不排除延期。綠色和平認為,垃圾徵費實施後,市民對回收需求將增加,當局宜盡早定立實施日期,向公眾披露準備期的工作進度,以及交代將垃圾收集站改成回收便利點以支援社區回收的計劃,為政策做好準備。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譚穎琳
電郵:[email protected]

綠色和平傳訊經理 楊日輝
電郵:[email protecte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