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新聞稿 塑膠
2 mins

三大年宵每日派膠超過30萬件 大多不能回收

綠色和平籲政府必須源頭減膠 不要亂搞環保「大頭佛」

作者: 綠色和平
2019年2月1日 香港 綠色和平今天發佈本港三大年宵市場使用即棄塑膠的調查結果,發現維園、花墟及元朗3個年宵市場平均一日丟棄即棄塑膠餐具合共超過30萬件。雖然政府推動綠色年宵,但綠色和平發現三個年宵市場派膠量仍比去年上升約6%,垃圾桶及回收箱仍塞爆沾滿油污的即棄塑膠餐具,這些即棄塑膠即使放入回收桶,最終也不能回收。

綠色和平指出,政府只靠回收絕對不能妥善解決塑膠圍城的問題,應要求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及商戶停止使用及派發即棄塑膠餐具,並改善餐具租借計劃的宣傳及配套,以有效政策減少塑膠污染。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表示:「本港回收系統支援不足,塑膠垃圾的回收能力遠遠追不上使用量,若政府倚賴回收期望徹底解決塑膠污染問題是不切實際。以年宵的即棄塑膠餐具為例,市民使用過後沾滿油漬,本地回收商不會回收,只能丟往堆填區, 亂搞環保『大頭佛』。」

儘管今年環保署及環境運動委員會聯同多個綠色團體,首次於年宵市場推出可重用餐具租借服務,惟調查發現三大年宵市場平均有接近7成(69.01%)市民不知道有餐具租借計劃;而即使知道現場可以租借餐具,亦有超過一半市民(51.71%)表示不會租借。

綠色和平更發現,若政府不大力推動商戶主動停用即棄塑膠,即使推出餐具租借計劃,實質減廢成效仍然有限。維園年宵市場的平均一日派膠量仍高達15萬7千件,與去年相約;而花墟的派膠量更不跌反升,有超過7萬件。

連佩怡指出:「政府肯與環團合作推出餐具租借計劃本意良好,但調查結果足見計劃宣傳及配套不足,無法提升市民減廢誘因。加上商戶仍然繼續大量派膠,未能做到真正源頭減廢。政府更應積極考慮規管即棄塑膠餐具,做到真正源頭減廢。」

綠色和平今年繼續實地調查多個年宵熟食檔派發即棄塑膠餐具的情況,於年宵開幕後首兩天,派出調查員到維園、花墟及元朗3個年宵巿場觀察熟食檔的買賣情況,記錄熟食檔平均每個交易派發即棄塑膠餐具的數量,並作現場問卷調查,詢問市民對租借餐具服務的認知和意見。最後推算出該3個年宵市場平均一日丟棄即棄塑膠餐具合共超過30萬件,其中以發泡膠及塑膠容器、塑膠餐具和飲管佔最多。

香港即將落實垃圾徵費,大型活動主辦單位要就活動所產生的廢物付費埋單。作為年宵市場主辦單位的食環署,更應以身作則做好減廢工作。事實上,由於即棄塑膠餐具難以回收,世界多個城市已計劃禁止使用包括膠餐具、膠飲管、發泡膠盒等即用即棄塑膠餐具。例如臺北市早於2016年禁用即棄塑膠餐具,法國亦已立法於2020年起全國禁止使用;而歐盟早前亦宣佈最快於2021年禁用多種即棄塑膠產品。香港應跟隨國際步伐,長遠計劃停止使用即棄塑膠餐具,推動源頭減膠。

表一:2019年維園、花墟及元朗年宵巿場熟食檔即棄塑膠餐具使用情況

維園年宵巿場

花墟年宵巿場

元朗年宵巿場

一日平均丟棄量

約15萬7千件

約7萬件

約8萬4千件

年宵期間總丟棄量(為期6.5日)

約102萬件

約46萬件

約54萬6千件

每分鐘平均丟棄量

約219件

約98件

約116件

丟棄量最多的塑膠製品

發泡膠和塑膠容器、膠餐具、飲管

發泡膠和塑膠容器、膠餐具、飲管

發泡膠和塑膠容器、膠餐具、膠食物包裝紙

傳媒聯絡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 連佩怡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54 8312

綠色和平媒體與推廣主任 鍾瑋鉻
電郵:[email protected]
電話:2854 8361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