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8 mins

《卸裝:超市如何在2025年前將無謂塑膠包裝減半》報告

作者: 綠色和平

有鑒於在科學實證和日益增加的公眾壓力底下,該國的超級市場依然將更多的塑料放到貨架上,2020年8月底,綠色和平英國辦公室發表《卸裝:超市如何在2025年前將塑膠包裝減半》報告,指出超級市場如何只需「減用」和「重用」,就可將無謂和即棄的塑膠包裝減少最少50%。

停止使用即棄塑膠,是解決塑膠污染的不二法門。有見及此,綠色和平呼籲零售商店及政府制定具體目標,在2025年前,把超級市場的無謂和即棄塑膠使用量至少減半。

要減少使用塑膠包裝,我們何從入手?為了探討這問題,綠色和平英國辦公室在2019年委託了可持續發展顧問3Keel,與英國超市行業一起共同探討,從「減用」和「重用」兩個方向,能否有效減少該國超市的即棄塑膠每年使用量。

英國一家超市向綠色和平提供機密資料,使3Keel能建立細緻的數據集,釐定出英國超市出售的日用貨品中哪類型使用最多即棄塑膠。

這報告以這家超市保密提供非常精密銷售數據為基礎,再以當地業界的其他數據反覆檢測確認。這些數據使我們能首次羅列塑膠包裝的重量、數量和組件;報告亦能使我們明確指出哪些類型的產品使用最多塑膠包裝,由是綠色和平可針對性地提出有效措施,提出大量減少塑膠污染的建議:超市可純粹透過「減用」和「重用」,達到大幅減少無謂即棄塑膠最少一半的用量;而當中一半(25%)的減量,可由可重用包裝的應用而來。

報告點出13種日用貨品具備最高的「卸裝」潛力,而蔬果、沙律等貨品,改以散裝發售就可減省包裝。

至於其他類別貨品,如水、汽水(有氣飲料)、牛奶、其他無氣飲品、果汁、沖劑和能量飲品、清潔用品、洗潔精、衣物柔順劑、沐浴用品、及米等,可透過轉移至重用容器的方式走塑。

報告亦探討了新冠肺炎疫情帶動家居送貨服務增長,對企業轉用可重用包裝是個很大的機遇。雖然病毒爆發初期,加重塑膠污染問題,但家居送貨服務的快速普及,證明了可重用包裝是能夠打入主流市場。所以,現在是超市行業永久改善包裝流程的最佳時機。

下載《卸裝:超市如何在2025年前將無謂塑膠包裝減半( Unpacked: how supermarkets can cut plastic packaging in half by 2025)》報告全文(英文)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