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3 mins

管制即棄膠餐具點應對?咖啡店老闆撐重用減塑:Web App 升級更方便

作者: 綠色和平

管制即棄塑膠首階段措施將於 4 月 22 日生效,近日陸續有報導提及飲食業界仍未準備就緒,特別是餐廳在尋找綠色餐具替代品之時,如何兼顧方便與環保?

綠色和平重用杯借還計劃自 2022 年 7 月推出至今,持續聽取用家、餐飲業界與市民的意見,改良重用系統借還流程,給顧客多一個走即棄選擇,最近便推出全新 Web App 取代原需額外下載的手機應用程式。「一 scan 即借」是否更方便?交由咖啡店店主現身說法!

外賣店尋找環保替代品 重用杯一拍即合

漫步鰂魚涌海濱,一股咖啡香氣撲鼻而來,在 Islet Coffee Lab 的收銀處當眼位置,已經看到綠色和平重用杯借還計劃 Web App 的宣傳品。店主 Arthur 表示,受外賣店的定位所限,每日經營難免產生大量即棄垃圾,「後來知道綠色和平有呢個計劃,完全符合到我哋嘅限制同想做嘅嘢」,便於 2024 年 1 月起加入重用杯借還網絡。

Islet Coffee Lab 在收銀處當眼位置展示綠色和平重用杯借還計劃的宣傳品,鼓勵顧客「一 scan 即借」,選擇重用代替即棄。 © Greenpeace
Islet Coffee Lab 在收銀處當眼位置展示綠色和平重用杯借還計劃的宣傳品,鼓勵顧客「一 scan 即借」,選擇重用代替即棄。 © Greenpeace

據 Arthur 觀察,目前顧客選擇借還杯或自攜杯的比例「大概每 10 個有一兩個」,儘管仍屬少數,但透過每次講解讓客人得知有借杯選擇,或者釋除對重用杯衛生的疑慮,「其實出街食飯,堂食啲碟咪又係重用」,期盼在立法等硬性規定以外,真正推動走塑意識的轉變,「我哋希望做到舉一反三:既然飲咖啡有環保概念,咁喺其他生活層面都應用到,逼自己去改變,係難啲但會長遠啲」。

重用系統更普及 老闆、顧客可雙贏

對於最近的重用杯系統升級,Arthur 形容以往手機應用程式的介面設計尚算簡單,惟始終需要用家額外花時間下載 ;如今引入更方便的 Web App 新模式,他相信「一 scan 即借」能夠吸引愈來愈多新用家。另一讓他欣賞今次更新之處,在於計劃有採納店主等不同持份者的考量,「各方能夠互相畀意見,令到件事唔只停留喺倡議或者提升意識,而係實際落到地」。

Arthur 相信綠色和平重用杯借還計劃的 Web App 更新,可以吸引更多顧客開展借用環保杯第一步。 © Greenpeace
Arthur 相信綠色和平重用杯借還計劃的 Web App 更新,可以吸引更多顧客開展借用環保杯第一步。 © Greenpeace

展望首階段即棄膠餐具管制垃圾徵費兩大減廢政策即將實施,他期望店主、市民一人行一步,可以達致雙贏局面,「作為餐飲業界一分子,如果有新方向就緊貼、跟隨──原來成本唔係高好多,但對世界好咗咁多,why not?」


三大減塑里程碑 借還杯就係咁簡單!

感謝大眾支持,綠色和平重用杯借還計劃才得以一直改良,完善借還體驗。在此與你分享過往里程碑與更多參與咖啡店心聲:

  • 借還網絡店鋪數目由最初集中上環區的 6 間,擴展到遍佈港九新界及離島的超過 35 間!
  • 近 9,000 次成功借杯,還杯率更高達 98%,展示重用系統的可持續性!
  • 在會展舉行的 ReThink HK 大型研討會,以重用杯預設盛載會場飲品,兩日減用近 900 隻即棄杯,並向逾 6,000 人推廣借還系統!

借還率最高咖啡店 🏅Coffee & Laundry 店主 Katol :
「當初參加重用杯計劃係希望大眾養成環保新習慣,so far 有達到初衷,雖然香港發展重用餐具係有難度,因為市民嘅步伐好快,但仍然要盡力去試!」(閱讀店鋪故事

初代參與計劃咖啡店 🏅Knead 店主 Joosje:
「我哋加入呢個計劃係希望減少即棄,雖然而家重用杯唔算普遍,但相信日後會愈嚟愈多人用!」(閱讀店鋪故事

旗下 11 間咖啡店參加計劃🏅sensory ZERO:
「用 Web 版的確比較方便操作,實施走塑法例後,如政府有更多資源推動借還,可能再提高客人使用重用餐具意識。」(閱讀店鋪故事

綠色和平會持續推動政府、企業盡快落實減塑政策,並提供重用借還配套,給予市民走即棄選擇。邀請你光顧參與咖啡店時打開 Web App,一嘗輕鬆借還杯體驗,更歡迎你向我們反映意見,幫助重用杯借還計劃亦會繼續進化,成為更方便、貼合香港文化的重用系統!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