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3 mins

登彩虹勇士號,寫跨世代無塑童話

作者: 綠色和平
「喺好耐好耐以前,有隻叫阿Dave嘅海豚,經常同彩虹勇士號結伴前行。後來有位木匠以阿Dave嘅精神製成雕塑,當船員將佢由第二代彩虹勇士號搬嚟新船,竟然發現…」(劇透見文末)鄉師自然學校、港島第149旅童軍團、大嶼山國際學校及港灣學校共約100名師生及家長,早前登上彩虹勇士號,聽船員細訴綠色和平船艦傳奇,並如童話主角承繼無畏精神,將無塑故事流傳下去。

「大家好,我係鯨魚~」「我係Mo仔~」「我係Rainbow Warrior呀~」小朋友走出校園固然興奮,我們一班童心未泯的同事可能更雀躍,在鄉師自然學校的來賓到場前率先大變身,當然深受小朋友歡迎(好似係)!

塑膠污染議題,小朋友聽唔聽得明?當他們登船前走訪「人工沙灘」,看見滿地皆是我們從香港海岸收集得來的塑膠垃圾時,都不禁大吃一驚:「好污糟呀!」對於青山綠水就是遊樂場、每人都有像「獅子」、「樹獺」等自然名字的學生來說,隨時比您我更了解減塑措施,更積極把垃圾分類,從中體驗「淨灘」如何進行品牌審計,了解污染源頭。

要小朋友即場分享參觀後感並不容易,不如讓他們在畫布盡情揮灑?你畫上各式各樣海洋生物,我仿照船頭圖案調配彩虹,一筆一畫繪出無塑海洋的願望結晶。

童軍出沒注意!港島第149旅童軍團一行十多人整裝待發來到碼頭,我們當然不敢怠慢,派出船員Felipe親自傳授「航海101」!除了示範如何揚帆乘風推進以減少耗電,講述橡皮艇引人入勝的連場冒險,更深入「直升機庫」──如需要出動直升機進行任務,只要花兩日清空船尾倉庫,便能讓拆去螺旋槳的直升機停泊在內。

甚麼叫「童軍的浪漫」?他們不單在大畫布上繪出美麗藍鯨魚,更早已準備禮物送給船員!若您在公眾開放日登船時路過艙門,可能也曾一窺滿佈全球好友及各地綠色和平辦公室送上貼紙的船艙牆壁,猶如一道流動「連儂牆」。他朝彩虹勇士號巡航世界各地,船員說不定也會拿出這份禮物,回憶這段美好香港時光。

彩虹勇士號今次來港絕非講玩,而是進行海洋塑膠污染研究,早前已於香港東北面海域完成第一階段任務,連學生傾聽時也認真到一個點。當Sion導遊向大嶼山國際學校學生介紹研究如何採集樣本時,我們發現有學生正認真抄寫筆記,Zoom近一看:各種減塑方法、微塑膠小資料等一應俱全,製作超認真!

繼船員喜獲珍貴禮物,我們也得到了驚喜「饋贈」──師生與家長們自發即場募捐,支持綠色和平的環保工作。謹代表海洋及全球生態,向您們每一位說聲Thank You!

身經百戰的「Captain Greenpeace」驚喜現身!當港灣學校師生及家長徐徐上船,船長Peter Willcox已在船頭「很chill」地赤腳恭候,猶如在家迎接訪客,皆因學校其中一名教職員的叔叔與Peter份屬童年好友,兩人如今各自踏上海洋征途。Peter船長加入綠色和平超過36年,經歷過第一代彩虹勇士號被法國特工炸沉、掌舵極地曙光號因和平抗議被俄羅斯當局非法拘押等大事,有他在船長室親身解說,小朋友當然份外投入!

其實不少教職員本身就是船員,兩位海洋生物學者更自薦上船協助海洋研究!港灣學校還擁有一艘名為「The Black Dolphin」的帆船(又是海豚呢)作流動教室之用,當參加者完成手繪橫額,便踴躍表示要將它高掛船上,將「走塑」訊息薪火相傳!

童話傳誦千百年,全因世代口耳相傳。「無塑」願望難朝夕成真,惟有您我反覆訴說,信念終會穿越時間洪流,植根下一代心中。

P.S. 童話結局:船員竟然發現,Dave嘅身體埋藏住一個寶藏,原來係80年代船員放入去嘅時間囊,裡面仲有字條寫上60年代美國民權運動歌手Bob Dylan嘅《When the Ship Comes In》歌詞!如今Dave身懷另一個寶藏,展開新一段環保旅程… 寶藏係咩?就留待您哋日後發掘啦!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