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6 mins

羅樹源36小時非凡走塑海洋壯舉

無懼風浪,「2日1夜獨木舟籌款撐海洋」成功完成

作者: 綠色和平
2019年3月最後一個周末,陰雨不定,强烈季候風吹刮,但無阻羅樹源 展開2日1夜的獨木舟籌款之旅。全因 Raymond 決心以個人挑戰的行動,感染香港人愛護海洋,掃走塑膠污染,並為支持綠色和平環保的理念和努力。以下讓我們一起分享,其間超過36小時稱得上驚滔駭浪的歷程。

2019年3月最後一個周末,陰雨不定,强烈季候風吹刮。條件不很理想,但無阻羅樹源 Raymond Lo 3月30日展開2日1夜的獨木舟籌款之旅。全因 Raymond 決心以個人挑戰的行動,感染香港人愛護海洋,掃走塑膠污染,並為支持綠色和平環保的理念和努力。

星期六早上,正式展開2日1夜的獨木舟籌款之旅。完成第一天行程後,由於天氣及海面情況,Raymond 調整路綫,然而天氣不似預期,星期日3月31日再不止一次要更改航道及策略,終於羅樹源在下午5時前抵達中環十號碼頭對出的廣場,出席綠色和平為支持和感謝他的籌款義舉而舉行的「阿源來了,百里撐海洋,走塑同樂日」的活動。

經歷風高浪急,Raymond 卻憑著驚人的意志與體力還有使命感,划過2日1夜,成功完成個人挑戰以及喚起大眾對走塑和海洋的關注!並且為綠色和平籌款紀錄創下驕人成績,短短三星期內,我們有超過100個市民捐款支持。以下讓我們一起分享,其間超過36小時稱得上驚滔駭浪的歷程。

2019.03.30 星期六清晨 - 出發

羅樹源在東涌碼頭作出發前的臉書直播。其實當日清晨,他已經開始準備,6時會合綠色和平的工作人員,並且接受到場的媒體採訪。

(筆者按:出發原來不是必然,將時間回撥前兩天,
3月28日:鑒於天文台對當個周末的天氣預報,加上下述情況,綠色和平與 Raymond 協定出發前一晚作行程最後評估。如果情況不如人意,為安全計將活動延期。
藝術大型充氣公仔裝置《Kaws: Holiday》宣佈將展期提早一天在3月29日結束:因為預計公仔預可承受4級風力,但天文台預期周六及日風力4至5級,還有雷雨。參照當年黃色小鴨漏氣維修的經驗,兼且顧及海上工作人員的風險。(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

出發前一天3月29日,晚上9時:
Raymond 審視天氣,全盤考慮後,決定翌日早上如期出發。)

回到星期六出發早上,Raymond 做足熱身運動,張羅一陣子後,在上午8時前出發。其時大嶼山東涌陰天多雲,但海面大致平靜。他出發前還遇到熱情支持者,在水中高嚷 “Raymond, I love you!”

2019.03.30 星期六 - 上午尚算順暢,下午風浪阻進程

划艇初段,見證海上垃圾問題,這是 Raymond 拍攝下來的照片。

綠色和平全程緊密與Raymond 聯絡了解他的狀況,並以軟件裝置緊貼他的行程。
中午前,他划艇到達分流一帶。因為這是大嶼山最西南端海灣,基於位置風向水流,Raymond 籌劃行程時已經估計這裏會考功夫。我們也同時翻查該區風勢資料,知道他逆東風而行。

隨著時間推進,香港海面的風浪開始增强,原來估算下午早段可以抵達長洲,結果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才划至大嶼山與長洲之間的石鼓洲。最後下午4時多方靠近長洲 (看下圖)。

據 Raymond 回程後分享,由分流到長洲本來只是幾里路,卻用了5小時時間。因爲耗用大量體力,於是他決定第一天行程以長洲為止。

🚣2019.03.30 星期六晚上 - 重整第二天航綫

審視行程節奏,加上翌日天氣預報,最重要是安全考量。原訂路綫由南丫島後東行港島南,經赤柱、石澳繞港島北到達中環,不得不更改,路綫改由長洲向港島西划行。
縱觀第一天,風勢強勁和水流急湍,Raymond 成功完成約40公里的路程,無論是體質和精神都令人佩服非常。

🚣2019.03.31 星期日早上 - 迎難而上的第二天

一早起來,天色算是明亮,不過香港周圍都吹起强風,隨後天文台還掛起强烈季候風訊號。
Raymond 上午9時在長洲出發,預期他會經南丫島、港島南然後西區,抵終點中環。10時半,通訊軟件顯示獨木舟位置約在南丫島南。

🚣2019.03.31 星期日,勇士遇更大挑戰

12:00 一個半小時過去,Raymond 位置依然在南丫島
12:50 綠色和平工作人員嘗試聯絡 Raymond,確保他的安全,並商討是否需要再調節路綫
13:30 Raymond 堅持經由港島西划至中環碼頭,有信心完成航程。
15:00 Raymond 尚在與風浪搏鬥,綠色和平工作人員抵達西環,緊密與他聯繫,決定以西環碼頭為上岸點。
16:15 Raymond 終於在卑路乍灣西環碼頭登岸,由綠色和平工作人員幫忙收拾獨木舟及其他器材,準備前往中環。

🚣2019.03.31 星期日下午 - 中環碼頭撐「阿源」,舉行撐海洋走塑同樂日

另一邊箱,綠色和平另一組工作人員中午前已經在中環10號碼頭對出、摩天輪位置佈置好場地,開始「阿源來了,百里撐海洋,走塑同樂日」的活動。現場有不同攤位讓市民大眾認識塑膠污染和獨木舟運動,宣揚走塑及愛護海洋的訊息。很多家長和小朋友都玩得開心,同時增長了環保意識。當日上午下過一場大雨,下午又綿綿雨下,卻無阻大家對了解塑膠污染和支持Raymond的熱情,在此也想感謝到場的每一位。

下午4時未到,陸續有 Raymond 的朋友、粉絲,綠色和平的會員及支持者到場。其中江先生江太太就是專程為主角而來的。 兩人本身認識 Raymond,平日也會收到他分享的生活點滴,包括他的獨木舟運動、養生還有環保的心得等,一向對他很佩服。所以知道他有這樣高難度的挑戰,已經一早準備過來,表達支持和欽佩。江太並到花店訂購美麗但不誇張的花束,她說選花時思考過要配合 Raymond 一直愛大自然環保的心意。

Raymond 的太太下午4時多也由兒子羅力威的歌迷會成員陪伴到場。跟羅太(下圖中)傾談,感受到她的低調而親切,不過聊到她先生與綠色和平的緣,她竟然搶著說,是她先認識綠色和平,因為她介紹 Raymond 才開始認識我們。感謝羅太,並向兩位給與我們的支持再番多謝。

同樣要感謝的是另一對羅生羅太 - 羅力威和雨橋。他們在結婚紀念日來臨現場,當然是為了支持爸爸的壯舉,但綠色和平不得不感謝他們在整個活動期間,給與的時間與支持,還有包容。因為3月31日當天慶祝羅樹源成功完成海上長征籌款的儀式上,基於天雨對電力的影響,現場的音響系統數度失靈,結果讓羅力威原定向爸爸獻唱新歌《變幻人生》的環節未能進行。特別向羅力威表示歉意感謝包涵。

羅樹源一家合照

也向20多位專誠捧羅力威場的歌迷致意。羅力威英文名字 Adason,所以他們自我介紹為 「神(son)沙」,他們跟羅爸爸羅媽媽熟絡非常,並親切稱呼 Raymond 為「神爸」。

羅力威與太太、媽媽和到場支持他與爸爸的歌迷合影

🚣2019.03.31 星期日下午5時 - 感激羅樹源平安歸來,完成壯舉

經綠色和平工作人員接送,Raymond 在西環上岸後到達中環,經過簡單整理,換上乾衫,在下午5時前,終於現身中環碼頭現場,與等候的家人朋友,還有支持者和媒體,親自分享他36小時的經歷和感受。

「感恩!」Raymond 多番說道感恩,正正反映兩天以來是何等高難度的挑戰,讀者看到上文列出幾個時標,也略略可感受當中的驚濤駭浪;綠色和平的工作人員也連連心道感恩。

Raymond 描述第一天已經風高浪急,可幸的是沒有雨;不過從大嶼山分流到長洲本該很快完成的幾里路程,他卻用上5小時。

第二天的情況對他考驗更多更大。說到當日艱辛,面對 5級風,在海中如過山車,浪四周擊來,風大又落雨。他幾度激動、哽咽。有段時間,本來見到南丫島「三支香」(發電廠),但下起雨來,看不到南丫島看不到香港島,一瞬間視野失去了,他必須等雨停,維時半小時等候過程,獨木舟又漂回頭路,增添他撐船的路程。

「離南丫島也許2公里位置,周圍白頭浪,浪有2-4米。
轉入維多利亞海港,哇,更厲害,風浪比南丫島更厲害。
在海中心,唱聖詩大叫,祈求上天不要讓我翻艇。
面對雨水、風浪、湧浪,很感恩我一直保持平衡,因為翻了艇真的無人能救。也因為裝備好,沒有入水。能回來,很感恩。」

羅樹源說到激動時。辛苦了!

羅力威歌迷「神爸」這個稱呼真的是神來之筆,羅樹源在此義舉中無論在體能意志都給人頭戴光環的感覺:

正如羅力威一走到台上,與剛「凱旋歸來」的爸爸分享喜悅,第一句開口就是「以爸爸為榮」。他說香港地會做這樣的事的人不多,今日這事,希望將(愛護海洋,全城走塑)的信息傳出,帶給所有人的正面訊息。

雨橋也分享說,爸爸之前在訪問說道自己是傻瓜,但她非常認同和尊敬這種「傻事」。因為現今社會人們各有各忙,事情如海洋污染,如果沒有人介入是不會變好的。一定要有幾個人無私付出,將聲音擴大,取得更多人的支持才會有改變的。沒有第一個傻人,就不會有2、3、4、5、6、7、8個人,承先啓後。

後記:68歲抗癌勇士羅樹源成功挑戰「2日1夜籌款撐海洋」,目的為見證海洋塑膠污染,呼籲更多人關心海洋。全程約36小時,征服了約60公里的風浪。截至3月31日,他的創舉獲一百多位市民捐款支持,為綠色和平籌得超過六萬港元

延伸閲讀:

相關標籤:

名人分享香港環境焦點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