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5 mins

綠色和平電影節2020:賞戲後‧想氣候

作者: 綠色和平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有人埋首銀幕逃離地球荒謬,有人借鑑光影振作行動力量,有種責任叫回應時代,「綠色和平電影節」當仁不讓。在全球暖化與氣候危機步步進逼的2020,綠色和平法國辦公室為你精選15齣敍述氣候守護者故事的紀錄片,即日起一連兩星期足本免費放映,與全球觀眾一起賞戲後,更想邀請你一同救氣候!

感謝你和全球環境守護者兩星期以來的參與,觀看次數超過15萬;而《吾入奇途》(Chemins de travers)則從15齣電影中脫穎而出,以2,096票勇奪People's Choice Award,即將巡迴法國多個城市公映,宣揚拯救氣候訊息!


《變形記》(Metamorphosis)

導演:Nova Ami & Velcrow Ripper;2018;英語;85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變幻原是永恆,蛻變過後是作繭自縛或破繭而生?歷史由我們書寫。兩位導演受2013年超強颱風「海燕」蹂躪菲律賓所觸動,探討盲目追求經濟增長如何結合各種極端天氣,衍生史無前例的環境危機,而人類又如何竭力從生活模式中反抗,變變變變出生命力。


《生之海》(Sea of life)

導演:Julia Barnes;2016;英語;88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當您心中所愛面臨危急存亡,行動不再只是選項,而是必然發生。」人類經常自詡為理性動物,卻對海洋大規模滅絕無動於衷(有科學家指出,目前以商業捕撈的海產將於2048年絕跡),何嘗不是一種生態瘋狂(ecological insanity)。導演花3年拍攝這齣榮獲多個電影節獎項的紀錄片,因為她相信只要人們意識到守護海洋所為何事,就會一起以行動帶來改變。


《農業反轉再反轉》(Agriculture Turnaround)

導演:Tatjana Mischke & Caroline Nokel;2018;法語、德語(英文字幕);53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我們曾經對工業化耕作的豐收果實趨之若鶩,直至後遺症陸續浮現:土地貧瘠,昆蟲死亡,硝酸鹽(nitrate)嚴重污染水資源。面對歐盟農業政策補助下壟斷市場的現行糧食生產系統,有生態農夫積極拓展「綠色經濟圈」,給予消費者多一個選擇,能否在「搵食艱難」下換來逆轉勝?


《恐慌「櫃」求:航運的真實代價》(Freightened: The Real Price of Shipping)

導演:Denis Delestrac;2018;法語、英語;60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被「海外直送」寵壞的世代,Made in anywhere貨品唾手可得,但你又知道身上衣物從哪裡來,伴隨的污染物又往何處去?1艘巨型貨船的年均硫化物污染相等於50萬輛汽車,每年10,000個貨櫃「葬身」大海,78%受僱員工未受保障……帶你登上調查報導之旅,直闖航運業風眼所在。


《基里巴斯:島國方舟》(Anote's Ark)

導演:Matthieu Ritz;2019;英語、日語;77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Kiribati)是全球GDP與碳足印最低的國家之一,本應與世無爭,卻被首當其衝推上氣候危機最前線;買島、造地、出走他國,都是海平面上升勢將淹沒家園下逼不得已的抉擇。一切也許徒勞無功,該國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與民眾繼續奔走大大小小氣候會議及行動,既為了4,000年民族尊嚴,還要向更多人講述這個方舟寓言:你我都不是無辜的。


《林時立法》(The Time of Forest)

導演:François-Xavier Drouet;2018;法語(英文字幕);103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法式精緻風靡全球,連森林也是霎眼嬌。直至走近細看,沒有樹間鳥啼,沒有泥中蚯蚓,了無生氣仿如搭建場景。法國84%森林只有一至兩個樹種,單一種植導致所謂「森林」得其形缺其實,當局近年甚至增加砍伐樹木達30%;荒謬法案的前世今生,唯有原始森林年輪來記載。


《吾入奇途》(Going Sideways)

導演:Sébastien Majonchi;2017;法語(英文字幕);81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競爭、發展、累積財富,倒模般的人生方程式,你有想過其他可能嗎?非一般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公民不服從。一起走進里昂山脈(Monts du Lyonnais),細聽6個真實故事,如何展開他們歸園田居的奇幻旅程,從大自然尋覓快樂泉源。


《瓶‧衡2050》(Hondar 2050)

導演:Cesare Maglioni;2018;西班牙語(英文字幕);45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自塑膠發明至今,地球已經累積9,100億噸垃圾殘存世上。西班牙巴斯克地區一位塑膠藝術家Carlos,習慣從海灘執拾塑膠垃圾成為素材,卻逐漸發現數量、來源、歷史均超乎想像……電影本身也是行動的第一步:相關藝術品將於當地展出,再推進為公民辯論,共同尋找海洋塑膠污染的應對方案。


《亞馬遜森林:公民覺醒》(Amazonia: The Awakening of Florestania)

導演:Christiane Torloni & Miguel Przewodowski;2019;葡萄牙語(英文字幕);111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巴西與森林從來密不可分:Brasil這名字就是源自巴西紅木,還有一種「Florestania」精神──公民義無反顧捍衛森林權益。亞馬遜大火近月成為國際焦點,其實這場森林保衛戰早已持續多年:過去10年,全球近半環境行動者被殺個案均在巴西發生,但當地民眾堅持無畏無懼守護家園,因為看過森林驚奇,就會明白保育重要。


《野來香》(Rewilding)

導演:Vincent Perazio;2018;法語(英文字幕);52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極端天氣成災,動物哀鴻遍野,歐洲大陸卻傳來一線曙光:野化(rewilding)。當地部份頂級掠食者的生機近年呈反彈趨勢:17,000隻熊散落22個國家及地區,野狼數目亦比美國高出一倍。動物及生態學家積極推進野化過程,減少人工保育,多加連接自然,且看這種非誠勿擾的治癒方式,能否實現環境自癒。


《改變不求人》(Living the Change)

導演:Jordan Osmond & Antoinette Wilson;2018;英語;85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改變世界!拯救氣候!豪言壯語說來動聽,卻使一芥草民無從入手?兩位導演沿途收集一人一個生活小智慧:製作有機肥料、復耕廢棄花園種出森林;發展社區貨幣與時間銀行、自創「一年不製造垃圾」挑戰……把大自然的愛與抗爭融入生活,一點一滴顛覆制度,多你一個好多!


《巴黎遇上匹茲堡》(From Paris to Pittsburgh)

導演: Sidney Beaumont & Michael Bonfiglio;2018;英語;78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我獲選為總統是要代表匹茲堡民眾,而非巴黎。」電影名稱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的名句,現實是We the People聲音依然響亮:為承諾過的減排目標邁進!面對超強颱風、森林大火等極端天氣肆虐,無數美國民眾咬緊牙關、逆流而上,以氣候行動重奪未來。


《窮得只剩下雞》(Poor Chickens, Poor People)

導演:Jens Niehuss;2019;法語、德語、英語、波蘭語;75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雞蛋與高牆的比喻耳熟能詳,可有想過「雞蛋」成為「高牆」一方?德國與法國的飼養雞隻,生前困身於每平方米9至12隻的籠裡產蛋,死後則被屠宰成廉價冷凍雞肉出口至非洲各國,單是加納首都阿克拉(Accra)就有三萬雞農因價格難以競爭而失業。導演「肉食三部曲」的最新作,剖析大型企業如何從肉品產業鏈「自肥」,遺下動物、民眾與環境活在貧瘠中。


《婆羅洲森林懸案》(The Borneo Case)

導演:Dylan Williams & Erik Pauser;2016;英語、瑞士德語、馬來西亞語、Kelabit;78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瑞士環境行動者Bruno Manser與本南族(Penan)原住民一段不可思議的友誼,寫下馬來西亞砂拉越(Sarawak)守護森林的傳奇一章。30年過去,儘管90%原始森林不復歸來,Bruno亦因失蹤多年而被宣告死亡,但Bruno創立的基金會繼續前行,結合原住民代表向國際求援,確保這宗森林懸案未完待續。


《迷失臨界點》(Breakpoint)

導演:Dylan Williams & Erik Pauser;2016;英語、瑞士德語、馬來西亞語、Kelabit;78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人類世(Anthropocene)一詞尚未在學術界刻上清晰印記,工業革命與資本主義、塑膠污染與人造礦石、血淚與汗水獻身無止境的建設,人類過去兩世紀在地球留下註腳卻是不爭事實。氣候危機的臨界點乍遠還近,若有上帝視角,我們是否願意痛定思痛改革生活模式,避免成為歷史罪人?


一人一票揀好戲!

睇好戲之餘,記得登入電影節網站投選我最喜愛的電影!你的神聖一票,將決定People's Choice Award花落誰家,更會巡迴法國多個城市公映,向廣大群眾宣揚拯救氣候訊息!


同場加映:綠色和平紐西蘭辦公室作品

《毛利守護神:石油戰記》(Monsters and Guardians)

導演:Phil Vine & Carl Naus;2018;英語;32分鐘

>按此前往網站觀賞紀錄片<<

猛獸(Taniwha)與守護神(Kaitiaki)力拒敵船來犯,捍衛了原住民的土地──神話般的情節,2010年於紐西蘭真實上演。眼見化石燃料企業派出地震勘探船染指深海石油,紐西蘭毛利族奮力頑抗多年,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終於2018年宣佈停止批出海上鑽油許可。這齣紀錄片記載了一場環境勝仗的誕生,也希望傳承猛獸的勇氣、守護神的智慧,鼓勵你我開創氣候新時代。

相關標籤:

日常環保貼士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