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新的海洋公約能保護北極海域嗎?

作者: 綠色和平
地球三分之二的海洋無分國界,您我共享。可是這片原本不屬任何國家的公海,如今卻陷入資源開發爭奪戰,海洋生態岌岌可危。歸根究底,是現行的海洋法例一直只著重海洋的開發權,但對保護海洋的責任卻從不過問。幸而,聯合國正擬訂新的海洋公約,切實保護公海生物多樣性的措施有望成真。

A polar bear mother and her young. Polar bear mother jumping on sea ice, young animal swimming,north of Svalbard.Eisbaerin wandert mit Jungtier ueber Eisschollen. Das Muttertier springt von Eisscholle zu Eisscholle, das Jungtier schwimmt.

全球氣候變化,北極首當其衝。過去百年,北極升溫的幅度是全球平均兩倍,北冰洋的海冰不斷融化。科學家警告,至2030年,北極在夏天時可能變成一片汪洋

別以為嚴寒的北極海域,找不到生物的蹤跡,反之這裡充滿強大的生命力,生物多樣性豐富且活躍,無數物種棲息於此,不過這些物種十分脆弱,難以抵禦大規模工業化活動的衝擊。因此一直以來,綠色和平致力推動世界各地政府成立「北極保護區」,禁止工業化大規模捕撈、煤礦開採及石油鑽探等,阻止北極被肆意開發破壞,守護北極各種物種的家園。

聯合國商討新的海洋公約

今年3月底至4月初,各國代表雲集聯合國會議,討論如何制訂新的海洋公約,保護公海的生物和生態。綠色和平當然也參與其中,監察會議進程,更重要是,鍥而不捨推動各地政府儘快攜手守護海洋。倘若新的海洋公約能順利達成協議,您我共同擁有的壯麗汪洋,將能免受大規模工業破壞,健康生態循環不息。

9/9 2014, Fjortonde julibreen, Svalbard.Blue ice from retreating glacier Fjortonde julibreen on Svalbard.

奧巴會會議下月舉行

而今個星期,奧巴委員會(OSPAR)將進行初步會議,並於下月舉行正式會議。您知道「奧巴」是什麼嗎?奧巴是由15個歐洲國家組成,包括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冰島、愛爾蘭、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英國和芬蘭,成立目的是採取有效措施,合力護洋,阻止人類破壞海洋。

感激過去多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守護海洋者,一直與綠色和平合力向「奧巴」施壓,制訂更多保護海洋的措施。值得留意是,現時「奧巴」共同管轄的海域最北的位置,正是綠色和平一直倡議的北極保護區其中一部份。不過「奧巴」正面對一些阻力,其三個成員國 ─ 冰島、挪威及丹麥,一直對會議的議程有分歧,綠色和平定必繼續監察會議進程。

守護北極漫天冰雪

您我這個世代,很可能目睹北極海冰消失,但相信您和我一樣,絕不願意眼巴巴看著原是漫天冰雪的北極,變成一片大海,令仰賴北極棲息的生物無辜失去家園。讓您我趁為時未晚,立即阻止北極海冰永無止境地消融,一起推動各國成立「北極保護區」,全面禁止鑽油及工業化捕魚等破壞北極海洋生態的活動,扭轉北極變成汪洋一片的命運。請您加入綠色和平「守護北極」行動。

P.S. 來自千里達及多巴哥島(Trinidad and Tobago)的聯合國會議主席Eden Charles表明,將全力推動在2019年前達成協議。守護北極無疑是一場持久戰,推動各國達成強而有力的協議,前路仍有許多險阻,期盼沿途有您!

相關標籤:

動物解決方案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