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森林
6 mins

今年燒得更嚴重!亞馬遜森林毀林警報創下13年新高!

作者: 綠色和平

今年6月,亞馬遜森林已錄得2,248處火災熱點報告,大火情況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19.57%,毀林警報同時創下13年新高!理應受保護的森林如今面目全非,誰要負上責任?一條看不見的生產鏈,將毀林與我們餐桌上的肉食緊扣在一起——每一口肉,背負著毀掉亞馬遜森林的沉重代價⋯⋯

未正式達入乾旱火災季節,綠色和平已密切監察亞馬遜毀林情況,最近,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在亞馬遜森林內的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拍攝新一輯火災相集,發現所有火災熱點,均屬巴西政府下令:由7至9月禁止焚燒的地區,這輯相集正正是非法毀林的鐵證!

今年7月,綠色和平調查團隊在馬托格羅索州內拍攝到的火災熱點。 Christian Braga / Greenpeace

在巴西政府禁止焚林的指令下,亞馬遜森林大火卻比去年燒得更嚴重。2020年6月,亞馬遜森林錄得2,248處火災熱點報告,比2019年同期的1,800宗,增加了19.57%,是自2007年以來最高記錄,6月毀林警報也創下了13年來的最高記錄...... 更令人憂心的是,大火沒有停止跡象:7月1至13日期間,再紀錄到1,057處森林火災熱點。

馬托格羅索州從今年年初至今已錄得4,437處火災熱點,是毀林最為嚴重的巴西亞馬遜地區。圖為今年7月在森林內拍攝到的火災熱點。 Christian Braga / Greenpeace

調查發現,馬托格羅索州是目前毀林最嚴重的地區,錄得4,437處火災熱點,佔亞馬遜所有森林火災的49.52%。照片可見,大片林地被完全焚毀,部分區域的樹木則被砍光,準備焚燒,顯然是有人違反禁令非法毀林,卻未見巴西政府採取行動,對違規者嚴格執法。

從調查團隊拍攝到的相片所見,有林地樹木被砍伐,操作人員準備將之付諸一炬。 Christian Braga / Greenpeace

當企業如此作為,又得到政府的姑息甚至大力支持,巴西過去多年的護林努力轉眼付之一炬。火上加油的是,2020 年新冠肺炎席捲南美洲,企業在疫情肆虐之際,仍持續進入森林非法破壞,也把病毒帶入了醫療資源最缺乏、最脆弱的原住民社區。

生活在亞馬遜地區的原住民,受到森林大火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健康受到高度威脅。 Christian Braga / Greenpeace

捐助支持,守護亞馬遜森林

越演越烈的亞馬遜森林大火,誰要負上責任?我們又能如何推動毀林持分者,作出改變?

巴西政府: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在 2019 年上任以來,大幅開放並鼓勵開墾亞馬遜森林,減少當地環境執法機構的預算,令他們難以繼續原本的環境監測與檢查工作,更削減 38% 的消防滅火預算,連帶影響亞馬遜森林大火的防治與處理。

毀林企業和他們的資助者:越演越烈的大火毀林,不全是自然生成,過往8到9月才是森林火季,今年卻在 5 月前就大火連連,不禁令人生疑。一直以來,巴西農業與畜牧業為了生產牛隻與種植飼料大豆,時常蓄意點火清除林地。綠色和平調查發現,今年初燒毀的林地,有許多區域在稍早就已經遭到砍伐與破壞。

支持毀林企業,為他們提供大量資金的,還有遠在歐洲的金融集團,綠色和平發現,他們為巴西牛肉商提供超過 40 億美元資金。其中包括英國匯豐銀行(HSBC)、英國施羅德投資(Schroders)、英國保誠(Prudential)、德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西班牙桑坦德銀行(Santander)等機構,都大量投資 Marfrig、 Minerva 及 JBS 等牛肉加工巨頭企業,而這些肉品企業都被證實與亞馬遜的毀林有關。

肉品消費者:根據綠色和平早前案例調查,位於馬托格羅索州的Serra Ricardo Franco州立公園內,就有三個註冊農場涉及非法毀林開墾農地,其中兩個農場生產的牛隻,輾轉經巴西肉食生產巨頭出口至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市場,意味著身處香港的我們,有機會吃到這些涉非法生產的「毀林肉」,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間成為摧毀亞馬遜森林的幫兇!

Serra Ricardo Franco州立公園曾為充滿生機的森林綠地,卻被土地掠奪者摧毀,成為牧養牲口的農地,生產出「毀林肉」。 Ednilson Aguiar

現在,綠色和平作出進一步行動,將此相集發佈全球,讓民眾知道巴西政府,並無履行其職責,執行禁焚令,任由毀林者焚林,加劇亞馬遜森林大火情況。

當初,超過40間歐洲食品品牌知道顧客不希望自己購買的肉品涉及毀林與人權侵害,於是向巴西總統施壓,逼使他在國會撤銷雨林破壞的法案。許多金融機構也表示不會投資從事環境破壞的企業,或將著手與投資企業的生產鏈溝通。在眾多壓力之下,巴西政府終告推出禁焚令。

綠色和平調查,向各界證明巴西政府並無切實履行禁焚令,若要確實保護珍貴森林,必須進一步施壓,要求當局回應現時情況,加強森林監測人力,並制定確實保護亞馬遜森林的法例。

曾經充滿生機的綠色森林,如今卻面目全非,珍貴的森林生態逐步消失,科學家相信,在接下來的幾十年,雨林將會達到再也無法為自己提供足夠雨水的臨界點,屆時只要有 20-25% 的森林消失和受大火侵襲,大規模的雨林就會轉變為乾枯的草地,數十億噸二氧化碳也會釋放到大氣中,地球最重要的碳存庫將不復再。

守護亞馬遜森林,仍需您我持續關注並團結發聲,身為世界公民與消費者的我們,有能力讓決策者知道他們必須改變!

綠色和平長年致力於守護雨林,我們一直要求巴西政府制定法令,禁止砍伐森林,停止對亞馬遜雨林和塞拉多草原生態區(Amazon rainforest and the Cerrado)的破壞。此外,我們亦一直在巴西實地調查全球生產鏈,特別針對大豆、肉品和木材,揭露涉及破壞當地森林的企業,要求它們改善生產和採購方式:例如2009年我們要求Nike不購買來自亞馬遜的皮革,以及2006年要求連鎖快餐店如麥當勞停用以亞馬遜出產大豆飼養的雞肉食品;經過10年的長期努力,2016年巴西主要大豆貿易商終自願停止在亞馬遜雨林種植大豆。

香港有超過一半入口冷凍牛肉來自巴西,綠色和平呼籲消費者了解肉類產品的來源,同時並奉行少肉多菜的飲食習慣,為保護環境出一分力。綠色和平同時要求本港企業拒絕購入巴西「毀林肉」,並公開其貨源。

綠色和平急需您的支持以持續這場森林戰役:要求巴西政府承擔責任,制定明確規範,重視環境保育和護林政策而非只以經濟發展為考量。同時,我們也與巴西原住民站在一起,與其他團體合作提供醫療物資,守護亞馬遜森林之外,都關注森林的守護者-原住民的福祉。此刻,森林大火已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為抵禦氣候變化,這是分秒必爭的搶救行動!我們將持續調查和監測毀林情況、譴責環境犯罪者,也要求相關企業負起責任,保護亞馬遜森林並捍衛原住民人權!每個人的點滴付出,都將凝聚為巨大的影響力,您的支持能讓珍貴森林得以世代留存,懇請您在關鍵時刻向亞馬遜及全球森林伸出援手,支持我們保衛森林的工作!

以行動落實守護森林

協助綠色和平督促全球政府加強護林政策,要求企業停止毀林行為!

捐款支持

延伸閱讀 :

救救亞馬遜森林!保護區毀林警報飆升167%!

【世界無肉週】最新調查!巴西毀林肉直送港人餐桌

守護地球綠肺刻不容緩 您的加入是我們致勝關鍵

相關標籤:

亞馬遜森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