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2 mins

再無「淨土」! 南極冰芯首次發現微塑膠

作者: 綠色和平

南極人煙稀少,號稱人間淨土,本已受到氣候危機的威脅,造成融冰。然而,早前有科學團隊發現,當地環境早已被人類所製造的微塑膠污染,可謂雪上加霜。

澳洲塔斯曼尼亞大學團隊翻查早於 2009 在南極採樣的冰芯,發現96 塊小於5毫米的微塑膠,證明微塑膠污染已蔓延全球,南極也無法倖免。該研究同時發現有不少微塑膠被海藻包覆著,若磷蝦等底層生物誤食包含微塑膠的海藻,將沿食物鏈威脅到捕獵磷蝦的其他生物,甚至是大型動物如企鵝、鯨魚等。如果海洋生物的食物滿佈微塑膠,牠們需要額外時間和能量消化沒有營養的東西,或會減低它們的食慾和食量,嚴重更可能構成生命威脅。

微塑膠對人類健康的威脅,亦是逼在眉睫。早前消委會在超市買來39款預先包裝的食鹽作樣本,當中有數款海鹽驗出多款微塑膠,包括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及俗稱「5號膠」聚丙烯(PP),後者正是我們日常用品中較常見的,經常用於超市的即棄塑膠包裝的材料。消委會指出,如果驗出的微塑膠來自受污染的原料如海水,則顯示我們大量使用及棄置塑膠製品,除了影響海洋生態,亦會分裂成塑膠碎片,污染食物鏈。

塑膠難以難以自然降解,它們會分裂成無數微塑膠。

綠色和平亦曾於2018年與南韓仁川大學共同設計全球食鹽微塑膠含量研究,發現來自全球21個產地共39個食鹽樣本中,超過9成驗出含有微塑膠 。而香港超過一半超市、網購平台等均有出售問題食鹽。以國際調查每日人均食用10克鹽的數據推算,每人一年或會攝入逾2000粒微塑膠。微塑膠有可能黏附不同的毒素,而毒素進入人體後或有可能干擾內分泌、影響免疫、神經系統、生殖能力甚至致癌。

相信沒有人會想「自食其膠」。但當微塑膠污染問題日趨嚴重,甚至污染最切身的食物及飲用水等,我們必需盡快從源頭減廢做起,拒絕無謂塑膠包裝,減少使用即棄塑膠,才是治本的做法。

相關標籤:

南極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