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塑膠
3 mins

人靠衣裝,食物都要靠包裝?

作者: 綠色和平
人愛美,會被看似包裝整潔的產品吸引而消費。但其實無論是人還是食物,天然的色彩定是最美。我們又可曾細心留意,食物的天然色彩已經被一層又一層的塑膠包裝掩蓋了?這次,我們一行5位大學生義工,走訪香港多間超市,貨架上本來天然和新鮮的食材被層層包裝掩蓋,最令我們難忘。

我們5位大學生義工為了查膠隊作前期準備工作,走訪了香港兩間大型連鎖超市於港九新界的6家分店,調查蔬菜、生果、熟食及麵包4大類別產品的包膠量。經初步資料整合,發現超級市場驚人的即棄塑膠消耗量:在調查的2,134件貨品中,平均包膠率高達9成,近半更為兩家超市後期自行包裝!

大學生義工 Shirley :

作為一個環境學的學生,經過這次塑膠包裝使用調查後,我更確切感受到,香港每天1.5萬公頃的垃圾是自己有份造成的……超市裡被包裝的生果賣得特別「貴」,我指的是環境上的高昂代價。超市為貨品包上了塑膠垃圾,人們買了那件貨,被逼帶著塑膠垃圾回家。

大學生義工 Chloe:

平常我會到街市購買蔬果,然而在完成這項調查後,我才留意到,原來超市大部份的蔬菜都被職員用塑膠袋分袋包好、水果亦被塑膠網圍上,部份蔬果更被額外加上塑膠盒。而禮盒裝產品的包裝更為無謂。我在調查中遇到最過分的禮盒裝產品被12件塑膠包裹著。而顧客亦能任意取用超市放在貨架附近的塑膠平口袋。

大學生義工 Christy:

我亦遇到許多過往無法想像、極其荒謬的塑膠包裝,例如被包了兩層膠的椰子、菠蘿,甚至是榴連!到底為什麼這類外殻堅硬的水果也要包上保鮮紙呢?

另外,亦見過超市濫用塑膠包裝,為的只是區分減價和正價的水果。更普遍的是,許多空運到港的水果和蔬菜均被「過分保護」,封上果網和多層厚厚的保鮮膜。

大學生義工 Jacky:

點算過程時間不長,數分鐘即可拆開並點算一種貨品的塑膠包裝量,但這些將被棄置的塑膠包裝,可能1,000年後都未能降解,並可能分裂成微塑膠,輾轉進入食物鏈,為生態帶來嚴重破壞。在高檔超級市場裏,大部分蔬果都被包上層層塑膠,而包裝精緻華麗的禮盒水果,所耗用的即棄塑膠更是10件以上。

作為都市人,我們似乎已習慣了這種的生活模式,忘卻了對環境造成不必要的負擔。回想調查過程中遇到的很多顧客,他們面對無盡塑膠的習以為常、無動於衷,讓我感到改變的重要。我們必須提高大眾對無謂包裝的敏感度,從而帶動超市以至社會作出改變!

大學生義工 Steven:

我們需要改變!我認為大型超市應領頭肩負減塑的責任,如引入無包裝食品,或從自家品牌減少包裝做起,從而呼籲市民減少購買塑膠包裝的貨品。而符合減塑要求的商戶,可獲發標籤,好使消費者分辨並支持。

儘管現時超市大多沒有推行減塑措施,但我們在調查過程中仍能找到窩心的例子,有心人不多卻從不缺:有些顧客主動要求走塑,或拒絕拿取膠袋,他們甚至自備食物盒購買新鮮食品。不要少看每一個人的力量!我們會繼續堅持在生活中減少使用即棄塑膠,並在努力呼籲身邊人減少浪費,選用無包裝或較少包裝的商品,為地球出一分力。

只要我們不怕改變,減塑指日可待!卸去這層無謂的隔膜,擁抱屬於每種裸裝食物的天然色彩!

大學生義工們的結語:

你也可以作出行動!加入超市查膠隊,在你附近的超市,花5-15分鐘時間點算,揭露現時香港超級市場驚人的即棄塑膠使用量。

立即行動:https://www.research.net/r/iblog

相關標籤:

過度消費污染

很多香港人,像你一樣…

捐出等同您1%月入的金額,支持我們維持100%財政獨立!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100%來自熱心民眾。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 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6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