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脆弱的北極海洋,面臨5個鮮為人知的威脅

作者: 綠色和平
全球氣候變化令北極海冰以驚人的速度消融。北極門戶大開,石油公司和捕魚船隊得以一路向北,長驅直入從前不曾抵達的海域,貪婪地試圖利用各種方式,榨取這片位在世界之巔、未經勘探的純潔海域。
© Eve Lloyd Knight
© Eve Lloyd Knight

北極海冰快速消融,這是一道警鐘,但傳到一些人的耳裡時,卻變成商機。相信您也會認同,這些人錯得離譜,為了獲取更多的利益,竟然藉海冰消失,伺機在這片原始、未受污染之地到處鑽探,造成的各種環境問題。

您知道在北極海域大肆捕撈會帶來什麼風險和嚴重後果嗎?

1. 底拖網捕魚

「底拖網」是一種重型捕撈工具,顧名思義,是將魚網沉至海床拖行,除了會大規模掃蕩各種海中生物,還會夷平海床、傷及珊瑚礁等,讓生物失去遮蔽和棲身之所。綠色和平早前透過衛星數據和實地調查,發現在挪威北部、斯瓦巴群島(Svalbard)周圍脆弱又敏感的海域,底拖網捕魚船的蹤跡逐年增加。底拖網出現在不曾被探索的海域時,後果可能相當致命:未知的物種可能從此消失,只留下破壞後的痕跡。

2. 混獲

許多北極魚種在接近海床的水深棲息,因此,在底拖網漁船捕撈鱈魚、黑線鱈等目標魚種時,底拖網會同時鏟起各種海底生物。被誤捕的非目標物種,稱為「混獲」。例如神秘的大型鯊魚「格陵蘭鯊」(或稱小頭睡鯊),牠們的行動非常緩慢,是已知鯊魚中游速最慢的鯊魚,且幾近全盲。格陵蘭鯊近來已被列為「近危」物種,我們怎能容許這般獨特的動物,因工業化捕撈而從北極海裡消失?

3. 塑膠垃圾

捕魚船隊向大海丟進大量垃圾,包括舊魚網、繩索或是不再使用的隨身個人物品,塑膠製品尤其遺害深遠,對海洋生物造成無以言喻的傷害。2014年夏季,在斯瓦巴群島沿岸,就發生兩宗北極熊被塑膠捕魚工具纏身事件。所幸牠們最後被安全解救,但相信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因為,過去幾年,數以萬計的廢棄漁網被丟進這片脆弱的海域當中。

4. 噪音污染

工業化捕撈船隊愈頻繁出現,就代表有海洋生物愈受到噪音干擾。漁船產生的聲響經由水這個介質而放大,嚴重影響海洋哺乳動物像是獨角鯨和白鯨。因為牠們透過聲音來溝通、感知自己身處的世界,也利用聲音尋找食物,或是發出警戒聲響提醒同伴,但船隻所產生的噪音會干擾牠們的日常生活,迫使他們逃至更安靜的區域,讓這些近危的哺乳動物難以覓食及繁殖。

5. 環環緊扣的生態系統

生命之間互相牽連,但目前有關北極海洋的科學研究仍然不多,難以明確了解北極圈內陸地與海洋的生態系統唇齒相依的關係。如果其中一個系統失衡甚至崩潰,將導致怎麼樣的生態災難?舉例來說,陸上的海象因海冰減少,無奈與同伴「蝸居」,牠們是容易受驚的動物,太密集的聚居,容易讓牠們因大規模驚嚇、逃竄,釀成踩死同伴的悲劇。而底拖網捕撈會壓碎蚌類和蠕蟲等以海床為棲息地的軟體動物,大大減少海象的食物來源,令海象的存活危機雪上加霜。

北極生態系統早已面臨沉重壓力,此刻又加上工業化捕魚的威脅,將北極生態推向崩潰的邊緣。懇請您一起要求挪威政府,保護斯瓦巴群島周邊海域及支持成立「北極保護區」,讓這片未受人為染指的北極生態,免受底拖網等破壞性捕魚方法摧毀!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動物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