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5種你不想在北極看到的垃圾

作者: 加拿大藝術家 Emile Maheu
船艦「極地曙光號」來到位於北極海域的斯瓦巴群島(Svalbard),看見北極熊的腳印、馴鹿每年春季脫下的角、飽經風霜的鯨魚骨,還有許多海帶和螃蟹。不幸的是,垃圾,也沒有在這裡缺席。

我、Anastasia 和 Sara 隨著綠色和平的團隊來到北極的一個沙灘,遠看這裡是如此純淨、自然,但一踏上它,我看到充滿人工製品的痕跡。花了兩天時間清理,找到許多不屬於這裡的垃圾:

破爛的漁網

漁業的痕跡在這裡特別顯著,斯瓦巴群島的沙灘上,多達80%垃圾與漁業有關,就像埋在沙裡的漁網、塑膠或鋁製的浮球、繩索等等。其實,綠色和平就曾在北緯78度的水域,找到工業化破壞性捕撈船隊的蹤影。氣候變遷使得北極海冰急速消融,以往冰封的水域變得通行無阻,吸引捕魚船隊到來。這些漁網、繩索對野生動物而言可能是致命的。我在一張纏繞的漁網中找到一隻小小的馴鹿角。當地嚮導告訴我,兩年前,一隻北極熊被困於重達 170 公斤的漁網中。

破舊的鞋

在這裡找到的舊鞋,數量之多,大概足以辦展覽了吧。這些鞋子的材質包括橡膠、皮革和人造纖維,可以想見,要靠自然的力量完全分解,所需的歲月是漫長的。

來自世界各地的寶特瓶

是的,很多很多的寶特瓶、玻璃瓶。靠著瓶身的標誌,可以知道許多原來都盛裝著各式飲料,產地包括挪威、瑞典、德國甚至俄羅斯。我不禁想像,因為世上某個人在某地丟棄了一只寶特瓶,它隨海飄流,最終,被沖上這片遠在北極的沙灘。

支離破碎的塑膠箱、盒

在沙灘找到的塑膠箱、盒子或水桶,都變得脆弱、容易碎裂,被海鳥誤食。在眼前飛翔、盤旋著可愛的北極海鸚(puffin)、三趾鷗(Black-legged kittiwake),我擔心牠們吞下無法消化,有害健康。聽到接近90%的暴雪鸌(northern fulmar)的肚子裡找到塑膠,我既震驚又難過。塑膠污染問題已經很嚴重,科學家指出,到2050年,我們的海洋將會「塑膠多過魚」。

不該出現在北極的日用品殘骸

還有燈泡、打火機、個人護理產品等更多不應在北極找到的東西,短短兩天,就收集了10大袋垃圾。我曾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北部生活過很長一段時間,北極寒冷的天氣難不倒我。我擔心的是,在一個小小沙灘上就已經找到這麼多的人為垃圾,在其他北極島嶼或海岸的情況又是如何?一旦這些垃圾被沖上白雪皚皚的沙灘,可能需要數百年才能靠自然力量分解。而我相信,北極需要的是堅實的保障,而不是垃圾與更多破壞。

一起守護北極!

相關標籤:

北極污染生物多樣性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