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推動全球塑膠公約

減塑
開始
2022年3月
實施領域
全球
15%

目標

塑膠污染的嚴重已遍及全球,海、陸、空皆有塑膠微粒的蹤跡,科學家們警告,塑膠產量可能在未來 10 到 15 年內加倍成長,並在 2050 年成長三倍,再不從源頭減少塑膠的生產,將會造成難以復原的環境浩劫。我們必須立即制定強而有力的《全球塑膠公約》,創建一個具體且有法律效益的規章,解決各國從生產、消費到處置塑膠廢棄物的問題。2022 年 3 月 2 日,聯合國環境大會著手制訂《全球塑膠公約》,綠色和平致力在 2024 年底前通過強而有力的《全球塑膠公約》,終結塑膠時代!

您知道嗎?

塑膠污染不斷累積,全球的塑膠垃圾中只有 9% 被回收利用,而 99% 的塑膠都是以化石燃料製成,若持續依賴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就如同支持化石燃料工業加劇氣候危機。

專案里程碑

目前全球每年生產高達 4 億噸塑膠,若按照現況持續,2040 年的塑膠生產量將成長一倍,其中每年至少有 1,100 萬噸塑膠流入海洋,這除了危害海洋生物及整個食物鏈,最終更會回到人類身上。值得關注的是,大部份塑膠的源頭正是化石燃料產業,可說是「同步加劇氣候危機」。綠色和平極力呼籲聯合國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塑膠公約》,從塑膠的生產、消費到棄置的週期,都有規範和標準可循。2022 年 3 月 2 日,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 5.2)決議確立公約,這是全球環境的重大好消息!此公約將涵蓋源頭減廢,而非只規管回收再利用,且兼具法律約束力,正是綠色和平與全球數百萬環境守護者的共同訴求。從現在到落實公約期間,綠色和平全球團隊將持續監督,並加強向各國代表倡議,確保公約的承諾「貨真價實」,包括確實地推動重複使用系統,而非僅著重末端處理,同時也須保障深受塑膠污染所害的群體和勞工的權益。

已於 2019 年 9 月完成

2016 年起,綠色和平與全球多個環保組織發起減塑聯盟「解開塑縛」(Break Free From Plastic),每年進行全球塑膠廢棄物審計行動,揭露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和雀巢三家食品巨擘自 2018 年起,連續三年名列世界上最主要的塑膠污染者,並倡議企業停止污染海洋,為塑膠危機負責。

已於 2021 年 9 月完成

綠色和平美國辦公室發布報告,揭露可口可樂、百事、雀巢等 9 大跨國消費品牌,和化石燃料企業之間的商業聯繫,以及一次性塑膠包裝衍生的溫室氣體排放與廢棄物污染問題,藉此向各消費品牌施壓,為減緩氣候危機全面減塑。

已於 2022 年 2 月完成

包含綠色和平在內的「解開塑縛」聯盟(Break Free From Plastic)向美國國務院倡議,要求必須通過具有約束力的《全球塑膠公約》。

已於 2022 年 3 月完成

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 5.2),與會成員決議開啟討論,目標於 2024 年底前完成《全球塑膠公約》(Global Plastic Treaty)的協商工作。

已於 2022 年 6 月完成

綠色和平與超過 400 個公民組織聯名發出公開信,要求可口可樂、百事可樂、聯合利華、雀巢的CEO承諾「揭露、減少與創新」(REVEAL, REDUCE, REINVENT),從源頭解決塑膠問題。

已於 2022 年 12 月完成

《全球塑膠公約》首次談判會議(INC1)於烏拉圭結束。各國代表均認同解決塑膠污染的迫切性,許多政府及企業,包含全球主要的塑膠污染者雀巢和聯合利華,有共識制定涵蓋整個塑膠生命週期,且具約束力的公約。

持續進行中

《全球塑膠公約》談判會議(INC)僅剩兩輪談判,預計 2024 年 4 月與 11 月分別於加拿大和南韓展開,將針對前三輪會議未達成結論的項目持續討論。綠色和平將全程派員與會,力倡制定完整涵蓋塑膠生命週期,並具有全球法律約束力的條約。

已於 2023 年 5 月完成

2023 年 5 月,在《全球塑膠公約》第二次協商會議前,綠色和平法國行動者於召開會議的巴黎,設置巨型藝術裝置,要求各前來參與會議的政府代表,必須立即制定強而有力的公約,關上「塑膠水龍頭」。

持續進行中

2023 年 9 月,綠色和平臺北辦公室邀請亞洲知名藝人 Janet 謝怡芬擔任「減塑大使」,呼籲聯合國政府間談判委員會著手制訂強而有力的《全球塑膠公約》。

已於 2023 年 9 月完成

2023 年 9 月,政府間談判委員會(INC)與聯合國大會(UNEA)釋出了《全球塑膠公約》「草案預稿」(Zero Draft),內容包含為全球減產和減用塑膠,設定積極目標與規定,以及所需要的基本架構。

已於 2023 年 11 月完成

2023 年 11 月,發布全球首份針對東亞地區循環杯系統與一次性飲料杯系統的生命週期評估,《未來,始於重複使用Reusable is Futurable》研究報告,指出若東亞地區積極發展循環杯系統,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水資源消耗以及空污。

已於 2023 年 11 月完成

2023 年 11 月,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發布《歐盟骯髒的塑膠秘辛 The European Union dirty plastic secret》報告,揭露歐盟與南方共同市場自由貿易協定,協定內容計畫取消歐盟向南方共同市場輸入塑膠廢棄物和一次性塑膠的關稅,這對擺脫塑膠污染更可能是一場災難。

已於 2023 年 11 月完成

2023 年 11 月,發布調查報告《揭露聯合利華的污染真相》(Uncovered)指出,多芬的母公司「聯合利華」是全球最大的塑膠小包裝銷售商,2023 年總銷量超過 530 億個,相當每秒售出 1,700 個。

推動《全球塑膠公約》,一同阻止塑膠污染,守護您我唯一的地球!

綠色和平致力在全球各地推動源頭減塑,向政府及企業倡議,要求制訂更積極的減塑目標與政策!

捐款支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