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守護全球森林

森林
開始
2010年
實施領域
全球
60%
 

目標

集結全球力量為雨林發聲,讓企業承諾改善棕櫚油、紙業等供應鏈,在2020年前實踐 「零毀林」。砍伐森林,不單破壞地球生態系統,降低生物多樣性,導致溫室氣體濃度增加,氣候變化問題日益嚴重,更可能引發侵犯人權與種族之間的衝突事件。森林的消失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開墾農地、採礦、人工林種植、基礎建設等大規模砍伐,都是造成森林破壞的主要原因。

您知道嗎?

森林能調節濕度,改善氣候。一棵樹每天約蒸發400公升的水,下雨時林冠約可保留降水的20%。

專案里程碑

綠色和平致力推動於2020年達到零毀林。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要求破壞森林的企業改變營運模式,啟發消費者選擇非毀林的生活用品。我們也遊說在地與全球決策者積極保護森林,守護生物多樣性和減緩氣候變遷影響。我們持續調查、記錄並揭露森林最前線的狀況,更與印尼、亞馬遜、剛果當地社群一起攜手守護。透過實地調查、衛星影像及地圖分析,綠色和平發表研究報告,如實記錄和揭發各地原始雨林現正面臨的生態危機,關注破壞雨林如何加劇氣候變化。我們目標在利用科學分析與實證,逼使政府和企業回應,並提出實際改善措施,增加透明度和真正落實護林政策。

已於2016年2月完成

1990年開始進行加拿大「保護大熊雨林」的專案,透過各種行動與抗議標語,提高公眾意識、推動企業和政府的政策。成功設立8個保護區、85%林地受監管保護、砍伐率降低40%,訂定《大熊雨林法》。

已於2017年完成

綠色和平非洲辦公室與科學家調查,證實剛果盆力雨林內一處面積1,400萬公頃的的泥炭沼澤,含有約300億噸二氧化碳,並展開保護行動。

已於2018年完成

非洲各國政府簽署《布拉薩宣言》( Brazzaville Declaration ),以保護剛果雨林中的泥炭地。 2018年,經過綠色和平調查、倡議,橡膠企業龍頭米其林、普利司通等輪胎企業的橡膠供應商Halcyn Agri Corp宣布,停止清空位於喀麥隆SUDCAM許可地的熱帶雨林。

於2018年完成

綠色和平與50萬人連署響應,展開阿根廷護林行動。促使阿根廷西北部Salta省政府對非法伐林的企業主開出巨額罰金,明令復育森林。

已於2019年2月完成

綠色和平非洲辦公室協助500名Lokolama部落居民,向剛果政府(DR Congo)取得了1萬公頃的土地,得以合法進行農耕。

已於2019年10月完成

俄羅斯最大、森林年代最久遠之一的「德溫斯基—皮涅日斯基自然保護區」(Dvinsko-Pinezhsky regional nature reserve)正式成立,面積達30萬公頃,近三個玉山國家公園!

已於2020年5月完成

綠色和平澳洲辦公室發布調查報告《Dirty Power》揭露化石燃料產業、媒體與澳洲政府試圖淡化大火與化石燃料的關係,藉此促請聯邦政府落實能源轉型。

已於2020年8月完成

綠色和平5位專業林火消防人員與西伯利亞Denezhkin Kamen聯邦自然保育區消防單位,共同撲滅被雷擊起火的森林區,並完成防火線。

已於2021年3月完成

國際綠色和平發表報告《毀林・認證》(Destruction: Certified),揭發企業漂綠行為,指出認證無法解決森林濫伐、毀林及相關人權侵犯的問題。

2021年4月啟動並持續進行中

綠色和平瑞典辦公室積極聲援北極圈薩米族馴鹿牧民保衛森林的訴求,促請瑞典國營伐木企業Sveaskog停止砍伐原始森林,終使Sveaskog態度軟化,於2022年2月宣布:暫緩砍伐原始森林,並願意與受影響的薩米族牧民對話。

已於2 021 年 4 月完成

2021 年 4 月,歷經 3 年倡議,推動剛果政府通過保護當地原住民特殊權利的法案,為守護剛果雨林再下一城。

已於 2021 年 4 月完成

2021 年 4 月,綠色和平俄羅斯辦公室針對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the Stavropol region)變更自然保護區邊界的草案,發起了一項保護俄羅斯區域自然保護區的專案,並聯繫當局、收集公民連署反對破壞性法律,累積至少 95,000 人響應,更獲悉當局將撤回草案。

已於 2021 年11 月完成

2021 年 11 月,綠色和平等逾 160 個環保團體及上百萬歐盟民眾持續倡議下,歐盟委員會於 2021 年 11 月公布草擬的反毀林法案,首次明確要求售賣部分商品(包括咖啡、可可豆、大豆、棕櫚油、木材、牲畜等)的企業,必須證明整個供應鏈沒有涉及毀林行為。

已於 2021 年 11 月完成

俄羅斯辦公室針對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the Stavropol region)改變自然保護區邊界的草案,累積9萬公眾連署反對破壞性法律,獲悉當局將撤回草案,守住自然保護區。

已於 2022 年 2 月完成

2022 年 2 月,綠色和平在 14 個歐盟成員國,發起直接行動促請修訂護林法案,加強保障環境與人權。

已於 2022 年 2 月完成

2022 年 2 月,綠色和平瑞典辦公室積極聲援北極圈薩米族馴鹿牧民保衛森林的訴求,促請瑞典國營伐木企業 Sveaskog 停止砍伐原始森林,後使 Sveaskog 態度軟化,暫緩砍伐原始森林,並願意與受影響的薩米族牧民對話!

持續進行中

根據 2022 年發布的 IPCC AR6 報告,向世界各地政府倡議,於 2030 年前至少保護30%的海洋及森林。

已於 2022 年 8 月完成

由於氣候變遷提高了泥炭地火災發生的頻率,綠色和平俄羅斯辦公室與專家合作,針對如何因應泥炭火災發布《泥炭地消防建議手冊》,戮力保護森林、減緩氣候變遷。

已於 2022 年 12 月完成

在綠色和平等逾 160 個環保團體及近 120 萬歐盟民眾持續倡議下,歐盟委員會於 2021 年 11 月公布草擬的反毀林法案;2022 年 9 月,歐洲議會投票通過了全球首部強而有力的反毀林法案,最終條文已於同年 12 月底定,綠色平的重點訴求也獲得採納,為您我及環境迎來重要勝利!

一起守護地球綠肺

讓森林免受破壞,守住動物和原住民的家園!

您的每月小額捐款是我們最大的後盾!

誠心邀請您加入每月捐款會員的行列,因為對於非營利團體而言,定期定額捐款具有莫大的意義:它能提供組織穩定的收入,持續地支援我們的專案研究、檢測、遊說等相關工作,讓綠色和平改善環境的計畫與工作得以長遠實行。
每月捐款
一次性捐款
NT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