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臺灣減塑政策倡議

減塑
開始
2016年6月
實施領域
臺灣
50%

目標

提升民眾意識,逐步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及包裝,敦促政府盡快從源頭禁限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及包裝。據統計,每分鐘都有一輛卡車的塑膠垃圾被倒入大海,嚴重威脅海洋生態,甚至臺灣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也難倖免於塑膠危機。2022 年 3 月 2 日,聯合國環境大會決議制訂《全球塑膠公約》,盼臺灣政府各部會協力幫助業者轉型,避免讓臺灣的產業落後於國際之外。

您知道嗎?

臺灣不僅沿海遭受塑膠污染,根據綠色和平研究發現,臺灣保育類野生動物臺灣水鹿、歐亞水獺的排遺及棲地水源皆檢出微塑膠。

專案里程碑

我們致力以實地調查與公民科學研究,揭露全臺海灘與海域遭受塑膠污染的程度,同時,促進民間團體與公部門合力推動減塑政策,並號召消費者發揮公民力量,加速禁用塑膠柔珠與一次用塑膠製品的時程表。此外我們也持續推動企業減塑,並提出具體的減塑方案。

已於 2016 年 7 月完成

發布「海鮮中的塑膠」報告,要求政府加速禁用塑膠柔珠。

已於 2016 年 7 月完成

舉辦記者會公布國際美妝清潔保養品牌使用塑膠柔珠,要求各品牌淘汰所有固體塑膠柔珠。

已於 2017 年 7 月完成

與數個在地公民團體、環保署共同建置「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平臺」,合力解決海洋污染問題。

已於 2017 年 12 月完成

彩虹勇士號首次於臺灣南部海域打撈調查微塑膠污染程度。

已於 2018 年 1 月完成

發布臺灣基隆與高屏沿海微塑膠分佈情況,證實微塑膠已經存在於臺灣海域。

已於 2018 年 2 月完成

「臺灣海洋廢棄物治理平臺」制訂行動方案,擴大限塑政策範疇,預計2030年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已於 2018 年 7 月完成

邀集日韓專家培訓海岸監測工作,打造臺灣海岸快篩調查方法,展開為期一年監測工作。

已於 2019 年 7 月完成

以快篩方式檢視全臺海岸線的廢棄物分布狀況,作為制定源頭控管與末端清理政策的參考數據。

已於 2019 年 12 月完成

透過海岸快篩調查結果,呼籲政府訂定「海洋廢棄物管理辦法」,並促成相關部會清理 13 處最髒海岸線。

已於 2020 年 5 月完成

公布臺灣飲料杯用量增加五億個,與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呼籲環保署增加減量措施。

已於 2020 年 11 月完成

綠色和平公布四大類一次性塑膠產品在十年間總用量增加了 22.8%,要求環保署減塑措施採以重複使用為概念,改變消費模式。

已於 2021 年 1 月完成

綠色和平分析文獻研究發現臺灣人每年食用海鮮也攝入 1.63 萬個微塑膠,呼籲環保署加強源頭減塑,將外帶與外送納入管制對象。

已於 2021 年 9 月完成

桃園市政府於 2021 年 9 月通過修訂「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規範具一定規模的飲料業者應提供循環容器。

2022 年 4 月完成

綠色和平與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自 2021 年展開合作,針對超市中的水果、蔬菜、雞蛋、米、瓶裝水、瓶裝飲料、瓶裝牛奶、沐浴洗髮用品、洗衣精及清潔劑十大類產品調查,分析產品塑膠包裝用量及包裝減量的潛力。我們與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消基會及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優先制定「蔬果裸賣指引」,該指引目前正由相關部會協商擬定中。

已於 2022 年 6 月完成

臺北市政府通過「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未來旅宿業所提供的一次性用品、餐飲業的一次性餐具都將逐步減量,零售業者也應提出資源循環零廢棄執行計畫。

已於 2022 年 8 月完成

臺北市政府率先宣布 2022 年 12 月起全面禁用一次用塑膠飲料杯,其中包含生物可分解塑膠杯,成為全臺最早實施的縣市。

已於 2022 年 8 月完成

綠色和平與 14 個學術研究與調查採樣團隊通力合作,調查六大類物種,包含臺灣黑熊、黃喉貂、櫻花鉤吻鮭、臺灣水鹿、石虎及金門歐亞水獺,並且發布臺灣首份針對陸域野生保育類動物排遺及棲地水域的微塑膠檢測,證實臺灣陸域保育類動物棲地已受到塑膠污染,使野生動物面臨攝入微塑膠的風險。發布報告後,玉山國家公園提出更多減塑措施,營建署也制定「國家公園減塑精進推動指引」。

已於 2022 年 10 月完成

綠色和平實際訪問臺灣九大餐飲服務相關企業與公協會,包括連鎖手搖飲料、咖啡、速食等產業中具代表性業者及連鎖產業公協會,並向政府提出減塑五大方針。隨後,環保署發布「循環(外借)杯良好服務指引」。

持續進行中

環保署於 2022 年 4 月正式公告「一次用飲料杯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並於 7 月 1 日上路,提升民眾自備環保杯的價差,並規劃自 2023 年起,連鎖便利商店以及速食店必須有至少 5% 門市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綠色和平將持續監督環保署限塑進度,並要求政府逐步提前限塑時程、擴大限塑品項,且應積極推動重複使用模式。

持續進行中

環保署於 2022 年 9 月發布「蔬果裸賣及包裝減量作業原則草案」,其中與全聯、家樂福合作試辦蔬果裸賣及包裝減量,將在2023年初進行成果檢討,綠色和平密切關注並追蹤結果。

難逃塑命:臺灣保育類野生動物及棲地微塑膠污染調查

綠色和平觀察到臺灣少有研究和調查聚焦陸域淡水系統及陸域生態系的塑膠污染情形與來源,因此在 2021-2022 年間陸續採集動物排遺(糞便)以及棲地水樣本進行分析。本研究是臺灣第一個對數種陸域野生保育類物種排遺及其棲地水進行的微塑膠調查。本報告記錄了綠色和平研究團隊與臺灣研究野生保育類生態及微塑膠領域的學者專家於 2021-2022 年之間在臺灣各個保育類動物棲地採樣調查棲地水源和保育類動物排遺微塑膠殘留的結果。此調查採集臺灣黑熊(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臺灣水鹿(Rusa unicolor swinhoii)、金門歐亞水獺(Lutra lutra)、黃喉貂(Martes flavigula)、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的排遺樣本,臺灣黑熊、臺灣水鹿、金門歐亞水獺、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的棲地水樣本以及作為櫻花鉤吻鮭主要食物來源的水棲昆蟲幼蟲樣本,透過前處理(微塑膠萃取)各步驟分離出微塑膠並以尼羅紅染色法搭配拉曼和傅立葉紅外線光譜及鏡檢分析其含量、尺寸、型態、聚合物類別。

查看報告

推動無塑生活

推動企業和政府減塑,積極尋找替代方案,您我出一分力!

您的每月小額捐款是我們最大的後盾!

誠心邀請您加入每月捐款會員的行列,因為對於非營利團體而言,定期定額捐款具有莫大的意義:它能提供組織穩定的收入,持續地支援我們的專案研究、檢測、遊說等相關工作,讓綠色和平改善環境的計畫與工作得以長遠實行。
每月捐款
一次性捐款
NT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