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勝利的民主與環境正義之聲

作者: Greenpeace
印度德里高等法院取消綠色和平行動者 Priya Pillai 的旅遊禁令,全國民主聯盟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政府應該為此感到羞愧。

今天讓全國民主聯盟政府尷尬的是,德里高等法院法官 Rajiv Shakder 指責民政事務部(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在 2015 年 1 月限制綠色和平行動者 Priya Pillai 前往倫敦的決定是不民主的,他表示:「民主就是接受不同的聲音。」他進一步下令從觀察名單中撤銷 Priya Pillai 的名字,並同時消除禁飛紀錄及印度情報局中的資料檔案。

2013 年,Priya Pillai (中)在保護 Mahan 森林的會議中發言

印度綠色和平工作者 Priya Pillai 表示:「法院能制止不民主政府的濫權,令我們倍感安慰。加諸在我身上的旅遊禁令,很明顯地違背公民權利。假如政府真如其承諾,為全體人民謀福利,它就必須與公民社會建立關係,而非試圖壓制。我們希望騷擾印度綠色和平及其他行動者的事件可以劃上句點。乾淨的能源、空氣與飲水,守護森林及人權──這些都是全國民主聯盟政府必須處理的議題,而不是去禁止人民發聲,或把提出其它建議者歸為異類。」

Pillai 與印度綠色和平行動者長期支持辛格勞利區(Singrauli district)的居民反對 Mahan 開採煤礦計畫,因為開發案將會威脅到成千上萬人賴以維生的廣大森林。在最高法院撒銷旅遊禁令之前,Mahan 煤礦開發已經發派給設藉在倫敦的埃薩爾(Essar) 能源及印度Hindalco 企業。愈來愈多的反採煤抗爭正是 Priya Pillai 被禁止出國的主因,因為她就是要前往英國向英國國會議員說明關於Mahan開採計劃。 2014 年 12 月,森林環境署(MoEF)已經告知煤礦署(Coal Ministry),Mahan 應列為禁止開發森林,不該因採礦用途而拍賣。

在 2015 年 3 月,Priya Pillai被限制出境至英國倫敦這件事,被大肆報導,也引發關注。她的護照被印上「禁飛」標記,臆測是因為民政事務部(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把她的名字列管在觀察名單中。

2014 年 6 月,一份從印度情報局外流的報告,聲稱非營利組織反對政府能源政策是屬於「妨害國家利益」,並建議採取包括截斷海外資金滙入等阻擋動作。也因為這份報告,印度政府凍結來自於國際綠色和平的資金。對此,德里高等法院也在今年 1 月 20 日號裁定凍結資金的作法缺乏正當性與合法訴訟程序,解除其禁令。

翻譯志工:張芃嵐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