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饒過塔帕若斯河吧……

作者: 綠色和平巴西亞馬遜雨林專案主任 Tica Minami
巨型水壩正威脅著亞馬遜河的所有生命。亞馬遜河由眾多支流匯聚而成,其中一條支流「塔帕若斯河」(the Tapajós River)流經亞馬遜河流域的心臟地帶。塔帕若斯河是數千人的家園,孕育出無與倫比的生物多樣性。不過,興建巨型水壩的計畫若是持續推進,這一切都將產生巨大變化……
塔帕若斯河沿岸的美麗景致。巴西政府計畫在塔帕若斯河流域興建43座水壩,將直接衝擊當地的生態和原住民的家園。

宛如一座生物銀行的塔帕若斯河

當你讀著這篇文章的同時,遠在南美洲的塔帕若斯河依舊順暢流經巴西的亞馬遜雨林深處。河水中充滿各種生命,生氣勃勃,擁有一身粉紅膚色的美麗海豚——「粉紅河豚」就棲息在此!(又名亞馬遜淡水豚,是亞馬遜河流域特有物種,也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淡水海豚,成年身長可達近 300 公分。)

這裡像是一座生物銀行,是數百種鳥類、爬行動物、兩棲動物的家園,也是美洲豹、巨型食蟻獸和豹貓的天堂。還有族群人數約一萬多人的 Munduruku 原住民居住在這片流域上,他們仰賴生態系統豐富的塔帕若斯河長達數個世紀。不過,若是巴西政府計畫沿著塔帕若斯河流域興建 43 座水壩的政策不停止,這一切都將丕變。

興建水壩將奪走數千萬條生命

一旦築起其中最大的水壩——寬度達7.6公里的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São Luiz do Tapajós dam),將會淹沒絕大部分的流域,製造出面積達729平方公里(約2.7個臺北市面積)的水庫。興建時就會淹沒自然湖泊、岩層、島嶼,和其他關鍵棲地,像是 Munduruku 族人的家園即會遭到摧毀。

塔帕若斯河流經範圍。
塔帕若斯河流經範圍。其中水壩計畫裡,最大的一座「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São Luiz do Tapajós dam)」一旦築起,將會製造出一座約2.7個臺北市面積之大的水庫。

 

Munduruku 族人仰賴塔帕若斯河數個世紀,對他們而言,塔帕若斯河是神聖的。

 

抱著小猴子的 Munduruku 族孩童。
塔帕若斯河也是 Munduruku 族孩童的遊戲場。

與 Munduruku 原住民並肩作戰,讓塔帕若斯河活下去

在塔帕若斯河興建水壩會摧毀此流域的環境生態平衡,還有倚賴此河生活的聚落與社區。因此綠色和平與Munduruku族的領袖們攜手強烈表達抗議,並要求巴西政府停止興建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的計畫。

與Munduruku族人並肩抗戰>>

3月21日適逢世界森林日,綠色和平與 Munduruku 族人透過抗議行動,向全世界傳遞一個明確訊息:「該死的水壩。讓塔帕若斯河活下去。」(Damn the dam, keep the Tapajós River alive.

「我們極力反對興建水壩,我們的生命仰賴這條河流,森林和河流是我們的歸屬。如果塔帕若斯河死去,我們將會失去捕魚的區域、運輸方式;我們將會失去生存之道。Munduruku 族的一位領袖 Juarez Saw 說道。

Juarez Saw 和他的孫女。

前方漫漫長路

Munduruku 族人對抗水壩興建在他們傳統領地上的這項計畫,已長達數十年。在興建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的計畫討論過程之中,巴西政府從未詢問過他們的意見。

反倒是這座水壩計畫的背後藏有政治利益。其他巨型水壩興建案也都是以企業利益為考量,屢見政權貪污和挪用公款之事惡性循環。在亞馬遜河流域上的其他水壩,像是欣古河(the Xingu River)的貝羅蒙地巨型水壩(Belo Monte mega-dam)即是巴西正在調查的一件貪污案。

建造在欣古河流域的貝羅蒙地巨型水壩的工地現場。這是一座極具爭議的水力發電水壩,當地原住民團體、農村社區和環保團體反對水壩興建已長達 20 年之久。

我們其實有其他方法,像是太陽能和風能就是乾淨和可信賴的電力來源,不用破壞生態和當地社區的生計,即能滿足巴西人民的電力需求。

此刻就加入我們邁向未來的第一步吧!Munduruku 族人並肩作戰,一起阻止興建塔帕若斯河水壩,並傳遞他們的對抗水壩的故事。

團結一致,我們才能保住塔帕若斯河生生不息。

與Munduruku族人並肩抗戰>>

Rio Tapajós. A Comunidade Maguary fica próxima a Alter do Chão, no Rio Tapajós, no Pará. Essa comunidade é parte da Flona, a Floresta Nacional do Tapajós, e vive através do extrativismo e da adequação ao turismo. Santarém, Pará. 24/10/2014. Foto: Carol Quintanilha/Greenpeace.Tapajós river. Maguary Community is near Alter do Chão district, by Tapajós river, in Pará state. This community is part of Flona - Tapajós National Forest, and survives through extractivism and tourism. Santarém, Pará, Brazil. 24/10/2014. Photo: Carol Quintanilha/Greenpeace.

相關標籤:

亞馬遜雨林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