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海洋廢棄物大會,帶起全球減塑行動!

作者: Greenpeace
600位學者、自然資源管理者、政策制定者、業界代表,與NGO出席參加第六屆全球海洋廢棄物大會,綠色和平、荒野保護協會與環保署,也加入分享臺灣的政策腳步。

正在進行中的第六屆全球海洋廢棄物大會初估有 600 位的學者、自然資源管理者、政策制定者、業界代表、NGO 等出席參加。今年,綠色和平和荒野保護協會都會在大會中,與其他國家代表分享NGO參與海廢政策的過程,環保署也將報告臺灣的回收制度。期待透過各國交流,加速臺灣移除與預防海洋廢棄物的腳步。

第一屆全球海洋廢棄物大會至今已經有 34 個年頭,回顧過往,從鎖定由船上丟棄和遺失的海洋垃圾開始,並進一步討論漁具導致海洋生物死亡。期間,聯合國在 1989 年決議全面禁止公海流刺網。在第二、三、四屆中,則探究廢棄漁網造成的傷害,以及海洋廢棄物的社會經濟影響,也追溯從陸源而來的廢棄物。而黑潮基金會也由大會裡帶回國際 ICC 淨灘統計方式,沿用到現在。

2011 年,第五屆全球海洋廢棄物大會推進最為顯著。當年與會者共同宣誓檀香山宣言,依照宣言發展出具體的檀香山策略。檀香山策略是一個預防與管理海洋廢棄物的全球框架,三大目標如下:

  • 減少陸源垃圾進入海洋環境的量與影響;
  • 減少海漂垃圾(固體廢棄物、遺失的貨櫃、廢棄漁具漁網)的量與影響;與
  • 減少海岸、底棲環境與遠洋水域裡累積的海洋廢棄物量與影響。

檀香山策略也為全球許多跨國際與區域合作打開了一扇門。2011 年聯合國海洋高峰會,由聯合國環境總署(UNEP)領軍海洋廢棄物任務小組;隔年的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正式起跑全球海洋廢棄物夥伴計畫(Global Partnership on Marine Litter),其中心思維就是實行檀香山策略,並發展出許多區域性的行動方案。2013 年的巴賽隆那協定,22 個與會國簽署有法律效力的海洋廢棄物區域性方案。2015年,聯合國發佈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其中第 14-1 項的海洋目標,明確指出各國「在 2025 年前,需預防與顯著減少任何形式的海洋污染,尤其是陸源活動,包括海洋廢棄物與營養鹽污染」;同年的 G7 領袖宣言,七大工業國承諾將致力減少與預防全球的海洋廢棄物。

從跨國合作再轉回各國行動,許多非洲和亞洲國家,早就積極面對塑膠垃圾對環境與海洋的影響。在過去十餘年間,非洲已有 34 國家陸續加入減塑行列,不是全面禁用塑膠袋,就是禁止製造、販賣和使用塑膠袋,違規甚至還有刑責的處罰。孟加拉更是全球第一個全面禁用塑膠袋的國家!印度的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宣佈全邦全面禁用塑膠製品,不得使用或販賣塑膠袋、塑膠盤、塑膠杯、塑膠湯匙、保鮮膜等品項;孟買禁止使用厚度小於 0.05公釐的塑膠袋;斯里蘭卡也禁止塑膠袋、塑膠餐盤和塑膠杯。歐美國家則以法國領銜眾國,立法於 2020 年禁用拋棄式塑膠餐具;歐盟計畫在 2030 年完全回收所有的塑膠包裝與寶特瓶等塑膠製品;英國則是喊出 25 年內禁用塑膠袋、寶特瓶、塑膠吸管等用品。

臺灣的限塑政策與回收表現,則走在許多歐美國家之前,預計在 2030 年全面禁用拋棄性塑膠製品。今年在海洋廢棄物大會中,綠色和平也將分享臺灣公私部門合力打擊海洋廢棄物的成果,期待透過實際參與和經驗交流,讓世界看見臺灣。同時,也為在地行動帶回更多創意與火花,推進政策加速前進!

Greenpeace綠色和平需要您的支持

守護全球海洋免受傷害,還需要您我繼續關心,綠色和平將持續守住這個藍色星球,於全球各地繼續遊說政府及企業加強海洋保護相關政策,包括2020年將在聯合國會議討論的全球海洋守護區等國際協議。此外,我們的船隊長期在海上調查並揭露海洋破壞的真相,包括過度捕撈、非法作業,以及生態破壞、塑膠污染等等,讓更多全球守護者加入關心,並以具體證據向各國領導人及企業表達守護海洋的迫切性。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生物多樣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