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電子產品比一比:誰綠?誰黑?

作者: Greenpeace
【2014年09月03日 | 臺北】綠色和平今天全球同步公佈最新「綠色電子產品指南」,結果顯示Apple (蘋果) 產品已經全面淘汰聚氯乙烯 (PVC) 和溴化阻燃劑 (BFRs),成為綠色電子指標性品牌表率...

據統計,2013 年臺灣智慧型手機品牌使用率以 Samsung(三星)最高,但 Samsung 無論是在淘汰有害化學物質,或是使用再生能源比率卻不及 Apple;而 Sony 的電視和個人電腦產品也仍含有害化學物質。

在綠色和平最新出版的「綠色電子產品指南」中,主要評估電子企業在淘汰化學物質和使用再生能源的進展。即便消費者對購買綠色電子產品的意識抬頭,但是電子產業的綠色政策執行力仍然不及產品汰換更新的速度,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從生產鏈上去除有害化學物質。目前市場上超過 50% 的品牌手機,包括 Sony Ericsson (索尼愛立信)、Apple (蘋果)、Nokia (諾基亞)的手機產品已經完全不含聚氯乙烯或溴化阻燃劑。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領導品牌已經充分展現綠色電子產品的可行性,整個產業更應轉型為永續發展的商業模式,除了減緩汰換的速度,更要阻斷從電子產品衍生而出的浪費和污染。」

筆記型電腦、手機和平板電腦已經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電子產品,報告中指出在 2013 年全球手機銷售量高達 18 億支,更預估在 2014 年電子產品的總銷售量將再成長 6%,達到 25 億臺。在電子產業快速推陳出新,造成消費者購買和淘汰產品的速度也大幅提升,電子產品導致的污染問題也日益嚴重,預計到 2017 年,有害的電子廢棄物將增加至 6,540 萬噸。而潛藏在廢棄物中的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不但影響民眾健康,也對環境帶來威脅。另外,手機產品的製造過程,也將在 2017 年累積產生 1.22 億噸的二氧化碳。

電子製造業在推動再生能源使用、確保生產鏈清潔無毒,保護工人健康並防止環境污染等四大面向中,都扮演關鍵的角色。Apple 目前是唯一一家連同手機和所有電腦零部件、以及產品外部電線都完全淘汰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的企業。臺灣電腦品牌龍頭宏碁 Acer 在 2012 年起決定減少使用衝突礦產,手機與電腦等產品也陸續淘汰聚氯乙烯和溴化阻燃劑,雖然宏碁曾多次代表產業向政府提出使用再生能源政策,但實際上,宏碁對於再生能源的採納及使用,仍舊站在企業成本考量的角度,而未採取具體行動。

總體來看,電子企業都還未能完全解決不斷增加的碳排放問題。而同樣是全球電子產業主力的韓國及臺灣,在推展再生能源的速度卻落後於中國與日本。企業除了應該增加自身的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外,也應鼓勵支持供應商使用再生能源,才能有效減少電子產品產生的二氧化碳。除了轉向再生能源,淘汰有害化學物質更是刻不容緩,因為產品本身在製造時已產生污染,當被丟棄後,又會造成二次污染,各家電子領導品牌都應以 Apple 為指標,立即從生產鏈去毒。

附註:

  1. 聚氯乙烯 (PVC) 是一類從生產、使用、到廢棄都具危害風險的化學物質,其製程中使用到多種毒化物,包括會引起肝癌的氯乙烯、影響內分泌的塑化劑等,並在廢棄後的燃燒階段生成戴奧辛。常被用於各式塑膠產品及可彎曲電線中。
  2. 溴化阻燃劑 (BFRs)可通過飲食方式進入人體,已有研究發現人體血液、脂肪,甚至母乳中都有發現 BFRs;BFRs 常被用於塑膠製品、電視、電腦及電子產品中。
  3. 衝突礦產多是指在有武力衝突或是侵犯人權的情況下所開採而來的礦產。

綠色電子產品指南原文報告 Green Gadgets :

綠色電子產品指南-報告中文摘要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