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GORE-TEX®將不再使用有害的全氟化合物

作者: Greenpeace
今天在德國2017慕尼黑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中,全球知名GORE-TEX®防水產品製造商Gore Fabrics宣布,將淘汰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改用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技術製造防水產品。

【2017年2月6日 臺北】今天在德國2017慕尼黑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中,全球知名GORE-TEX® 防水產品製造商 Gore Fabrics 宣布,將淘汰有害的全氟化合物(PFCs),改用對環境較為友善的技術製造防水產品。此舉也建立全球紡織產業創新研發的新展望,將可預期無氟產品成為趨勢,而提升紡織產品功能性的同時,一樣可以兼具保護環境的責任。

Gore Fabrics 是全球防水紡織技術的佼佼者,今天公開階段性淘汰有害化學物質時程表,展現該公司確實關切環境污染問題;Gore Fabrics 即日起開始研發更環保的技術,預計在2020年前淘汰一般防水產品(占總產品 85%)中所使用的全氟化合物,另外,在2023年前淘汰專業防水產品(占總產品15%)夾層中全氟化合物,該公司並同時研發無氟技術,以及對環境衝擊較小的氟化物防水技術,屆時將公開完整資訊,保證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有害的全氟化合物不會被釋放到環境中。Gore Fabrics 永續發展部門負責人 Bernhard Kiehl 說:「我們的產品始終安全可靠,同時 Gore Fabrics 也擔憂全氟化合物會傷害環境與生態,因此,開發新型更環保的技術勢在必行;而作為這個產業的領導者,研發無氟的新技術是相當重要的投資,借此也期待影響戶外用品產業作出實質改變。」

綠色和平曾多次在戶外用品中,甚至在世界各地的偏遠山區,都發現全氟化合物存在,因為全氟化合物是一種人造的有害化學物質,具有生物累積性,可能影響生殖系統,或刺激腫瘤生成,影響荷爾蒙系統。綠色和平自2011年發起紡織業去毒運動,呼籲從其生產鏈中去除多種有害化學物質,更於2015年起,要求各大戶外用品品牌將全氟化合物列為優先淘汰物質之一。綠色和平全球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Gore Fabrics 在全球紡織產業去毒運動中跨出一大步,且順應市場潮流而為,在綠色和平淘汰全氟化合物的連署中,全球約有近22萬名消費者期待無氟產品儘快問市,讓他們享受戶外休閒活動之餘,不用擔心會對環境造成難以抺滅的污染。」

綠色和平認為,Gore Fabrics 公開於其官方網站的淘汰全氟化合物計劃,將會促成產業的決定性變革,因為 Gore Fabrics 為全球防水織物的主要供應商,即使 The North Face、Mammut 和 Salewa 等知名戶外用品品牌目前仍繼續使用全氟化合物製造防水產品,在不久將來,就會失去使用全氟化合物作為防水材料的貨源。李之安說:「在各方利益關係人共同努力下,紡織產業淘汰全氟化合物的進展突飛猛進,帶動整個供應鏈快速改變,等於剛開春就送給消費者新春賀禮。」

綠色和平再次呼籲,紡織業整體供應鏈也儘快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加速實現無毒目標。

附件:戶外防水產品全氟化合物檢測報告

進一步了解 Gore-TexⓇ 去毒承諾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