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Homepage主頁 v2018

如何支持

專題報導 北極
5 mins

「民眾vs石油」北極訴訟2.0,我有嘢講!

作者: 綠色和平
北歐式自由生活提案,教人心往神馳,論愛護環境亦絕不遜色,例如挪威的膠樽回收率高達97%,電動車市場比率亦傲視各國。不過,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個全球第7大溫室氣體「出口」國,一路向北開採更多石油供給世界各地,真的能夠獨善其身於全球暖化之外?因此綠色和平聯同當地環保組織「自然與青年」(Natur og Ungdom)早於2016年入稟挪威法院提出氣候訴訟,上訴聆訊近日於奧斯陸召開,需要您與各地行動者一呼百應齊集氣!
Joanna今年9月獨自前往SHELL位於馬尼拉的總部門外,以默站方式尋求「氣候正義」,被警察驅離現場。 © Geric Cruz / Greenpeace

風災倖存者:極端天氣不可再

時代遍地磚瓦,灰心頹喪難免,卻唯有行動才能重塑意義。超強颱風「海燕」(Typhoon Haiyan)2013年吹襲菲律賓,奪去超過6,000人性命,包括Joanna Sustento的雙親,當時年僅3歲的姪兒Tarin至今亦杳無音訊。自此Joanna化悲憤為力量,奔走各地伸張「氣候正義」,包括2017年隨綠色和平船艦「極地曙光號」前往北極巴倫支海,抗議挪威國家石油公司計畫在新的北極海域開採石油

就綠色和平與「自然與青年」2016年提出的訴訟 ,奧斯陸區域法院去年初裁定挪威政府未有違憲,原因之一是認為挪威政府無需對國外燃燒的挪威石油造成溫室氣體排放負責,然而該國每年「出口」多達5億噸二氧化碳,相等於本地生產的10倍,真的事不關己?「即使燃燒石油的『案發現場』位於挪威國界以外,當局批准北極鑽油已形同破壞環境的幫兇,影響您我每一個人。」Joanna今年9月向石油企業SHELL發表公開信,以「我或因風暴失去至親,卻不向氣候危機低頭」作結,就是她決意挽救更多人免受極端天氣之苦的誓言:「若挪威政府與石油企業持續開採、全球各地一如既往耗用化石燃料,我無法想像未來的面貌。」

Audrey曾於2015年隨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出征「People vs Oil」之旅,向石油企業宣示原住民家園不容來犯。 © Greenpeace / Emily Hunter

加拿大原住民:從惡之根源重奪未來

「若挪威政府持續開採石油,將會把文化與民眾、土地與水資源推向崩壞的深淵。」文化侵略、制度暴力沒有嘩然場面,但對民眾自由與權利的深遠禍害,原住民可謂了然在胸。Audrey Siegl所屬的加拿大瑪斯昆(Musqueam)族,據族史記載早已立足卑詩省溫哥華一帶8,000年,而近年於當地引起軒然大波的「Kinder Morgan跨山輸油管道」爭議,正是官商合謀追求經濟利益、犧牲自然生態與人民福祉的又一例子。

Audrey強調,她和族民反對的不只是單一管道,而是背後整套侵害原住民權益的機制。推己及人,挪威政府於2016年遵照《巴黎協定》的莊嚴承諾簽署減排協議,其後卻於短短4個月內先後准許開採新北極油田,國營石油公司亦宣佈大規模鑽油計劃,「變臉」之快使人嘆息。「我們必須站起來,團結彼此,從那些把我們置身如斯境地的人們手中奪回未來,自主命運。」

15歲的Penelope上月出席挪威主辦的「我們的海洋」(Our Oceans)國際會議,促請挪威政府進一步守護海洋。 © Greenpeace

青年行動者:此刻不變,更待何時?

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可謂氣候行動出少年的表表者,但這股喚起全球760萬人推動改變的後浪,當然不只她一個人。15歲挪威少女Penelope Lea已投身氣候運動7年,如今家鄉站在能源轉型的十字路口,發聲自然義不容辭,「挪威竟然一直深入北極尋找更多石油資源,使我感到困惑、恐懼、難以置信」。

挪威憲法第112條明文規定:「任何人理應享有一個對健康有所裨益的環境、一個維繫生產力與多樣性的自然環境。管理天然資源必須建基於周詳而長遠的考量,從而保障未來世代享有同樣權利。」有科學研究指出,全球石油開採量早已超出我們要避免全球暖化最壞影響所能承受的使用量,大人們卻充耳不聞,留給年輕人的所謂「未來」只剩焦土?就在聆訊前夕,跨越年齡與階層的挪威民眾上周一(4日)於國會大樓外舉行集會,促請挪威政府為地球與國民健康着想,停止北極鑽油,觸動了Penelope的心,「我們必須立即行動,讓改變始於當下。團結、分享缺一不可,我會與這些美善的人們一起為心繫事物奮鬥。」

來自西班牙的Jimena表示:「真正的政府,理應為自身決策負責,保護民眾與地球。」綠色和平把全球民眾的肺腑之言,投射至停泊挪威西岸一個鑽油台。 © Jason White / Greenpeace

全球民眾「油」衷心底話

「群眾力量VS.北極鑽油」的訴訟,上周二於奧斯陸上訴庭再次展開聆訊,並於今日(14日)完成結案陳詞,預計4星期內作出裁決。其間綠色和平收集來自93個國家及地區4,000位民眾的心聲,部份於庭上誦讀,部份由綠色和平團隊藉巨型喇叭傳遍奧斯陸市鎮,部份則以投射方式映照挪威鑽油台之上。行動者則前往16個國家及地區的挪威大使館呈交逾54萬人聯署,促請挪威政府順應民意,停止北極鑽油;聯合國人權與環境問題特別報告員David Boyd其間亦在英國《衛報》撰文,表示支持我們的論點。

挪威民眾一片燈海,期盼照亮全球能源轉型的未來。 © Johanna Hanno / Greenpeace

尋求氣候正義的巨浪,從全球目前多達600宗氣候訴訟進行當中可見一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願您我堅守信念,勝利終將站在正義的一方。

以行動落實守護北極

協助綠色和平揭露和制止北極的環境破壞行為,守護北極及北極熊!

捐款支持

相關標籤:

動物污染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