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5 mins

駛出綠未來1: Gogoro的下一步?當區塊鏈應用於電動車與綠能科技

作者: 賴慶明 台灣電動綠能協會秘書長、陳宗薊 中興大學智慧運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鄭楚忻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近年來,台灣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市場滲透率逐年提高,全球亦加速進入電動車時代,不僅帶來交通革命,電動車更擺脫單純交通工具的改念,透過「車至電網(V2G)」的技術來連結交通及能源市場,讓電動車兼具「交通工具」與「儲能裝置」之特性。在這種情況下,電動車一族可以善用車載電池提供靈活的儲能服務,增加額外收益,更可以結合再生能源、儲能資源,參與電力需量反應、輔助服務等電力市場,可謂一舉數得。

*原文刊載於蘋果新聞網

台灣電動車時代來臨,電動車族未來也可賣綠電?

這舉不但改變民眾及運輸業者之供需型態,更可能影響傳統車廠、交通運輸業者、電力產業等,更進而帶動新興電動車產業生態圈。然而在此種兼具規模經濟與分散式經濟的特質,如何去集中管理這些物件(如充電站、共享電動車及電動車租賃)和眾多利害關係人的交易成本甚至營運風險,將是台灣電動車相關產業要邁向電力市場發展的一大挑戰。

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整合交通運輸和再生能源,兼具分散式、去中心化特性,帶動綠能經濟交通運輸之經濟屬性,兼具規模經濟與分散式經濟的特質,例如:運具、駕駛和乘客,可來自相同或不同能源供應商的停車場、充電站、共享電動車及電動車租賃,此特性和分散式的再生能源相同,集中管理這些物件及眾多利害關係人的交易成本與營運風險的規模經濟門檻相對甚高。因此如何利用去中心化的優勢生態系統經濟,彈性的調度能源,乃成為台灣電動車相關產業發展的關鍵因素。

由於分散式能源系統(DER)和資通訊技術(ICT)的進步,能源系統供需關係正在轉型;未來可被歸納為三個主要原則:去碳化、去中心化及數位化。區塊鏈能夠為這兩者提供控制管理,甚至優化能源供需流程來降低交易成本。兼顧能源公平、能源安全,來激勵再生能源及低碳能源加速發展,最後落實環境永續發展。

舉個例子來說,在美國一家新創公司就以區塊鏈技術成功協助一位紐約住戶將其太陽能面板所生產之多餘電力賣給鄰居,並產生一張太陽能憑證以資確認。那斯達克私人市場(Nasdaq’s Private Markets)的區塊鏈專案,更在美國境內成功認證所產生的太陽能憑證可透過區塊鏈技術完成交易,不需透過電力公司,即可賣給任何有意購買或補助太陽能發電之買主。在德國,基於以太坊(Ethereum)和智能合約運作的Share & Charge區塊鏈網路平台,也允許民眾可將多餘的電,賣到電動車充電站,供電動車充電,進行P2P的交易。這些應用都為綠能經濟提供更多可能。

Gogoro下一階段的商業模式:多元能源交易和資料經濟

鑑於以上國際案例,台灣能源轉型政策應該妥慎思考:將區塊鏈技術結合電動車產業經濟和再生能源發展,為電動車的營運商與消費者帶來更多選擇性,從而發展出更多元新穎的商業模式,以資料經濟帶動綠能經濟。

如果以台灣最大的電動車品牌Gogoro為例,利用區塊鏈的身分驗證技術及共同通訊平台有效的保障隱私性,來建構出資料的保密性等安全,進而保障能源安全,促成交通安全。區塊鏈的透明和可追蹤性,可以用來追蹤消費者充電電池所購買能源的來源,例如發電類型、生產單位及生產地點等等,讓Gogoro的用電資訊透明化。

有別於其他大型工廠或電廠透過需量反應削峰填谷的時差套利,Gogoro各個電池交換站可以收集鄰近區域的綠能或建築物的太陽能光電,以區塊鏈認證綠電,參與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基於區塊鏈的數位交易平台,Gogoro更可實現跨域調度能源,改善區域電力供需平衡,協調輸電和配電系統運行,優化能源使用的彈性。種種多元的應用模式,都為Gogoro提供更豐富的商機,值得Gogoro投注資源發展,建立台灣智慧運輸的科技特色。

相關標籤:

企業社會責任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